注册

敌进我退十六字游击战术由朱德首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南昌起义到长征,在革命的为难关头,朱德多次挽救了部队,保存了革命火种,战士们用父亲这个代表最亲近、最尊重对一个男性凝聚着最多情感的成为来称呼他,这是战士们所能给予朱德的最高荣誉。凤凰卫视1

核心提示:从南昌起义到长征,在革命的危难关头,朱德多次挽救了部队,保存了革命火种,战士们用父亲这个代表最亲近、最尊重对一个男性凝聚着最多情感的成为来称呼他,这是战士们所能给予朱德的最高荣誉。

凤凰卫视10月4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父亲这两个字恐怕不是能轻易叫出口的,从南昌起义到长征,在革命的危难关头,朱德多次挽救了部队,保存了革命火种,战士们用父亲这个代表最亲近、最尊重对一个男性凝聚着最多情感的成为来称呼他,这是战士们所能给予朱德的最高荣誉,而被自己的士兵称做父亲,这也是作为一个统帅所能享受到的最高荣誉。

解说:1949年10月1日的北京天安门一片沸腾,30万军民齐聚,即将见证一个国家的新生,下午三时,在响彻云天的欢呼声中,毛泽东和朱德并肩,沿着城楼西侧的古砖梯道拾级而上,最先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这是一个被无数遍重复的历史瞬间,然而,当这个神圣的瞬间被定格之后,细心的人会发现,这张记录历史的照片中找不到朱德的身影。

朱德最早使用十六字游击战术 曾因衣衫褴褛被称为“伙夫头”

美国《时代》杂志:作为“打了就跑”的将军中的主要领袖,走来的是有“红色拿破仑”之称的朱德,4年前中国政府曾悬赏10万大洋活捉“红色拿破仑”。

解说:由这段文字可知,早在1937年,朱德已经有了“红色拿破仑”的称谓,而他所率领的那支“打了就跑”的军队,已经在中国乃至大洋彼岸声明远扬。

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券,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这是1930年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时,毛泽东写的一副对联,后来成为了著名的游击战“十六字诀”,实际上早在1928年5月,朱毛井冈山会师不久,毛泽东就把这十六字诀写进了给中央的报告中,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十六字诀真正的来历。

1927年南昌起义后,朱德率起义军南下,在会昌遭遇了一场恶战。

侯镜《朱德宣传):会昌战斗中,朱总指挥我们和钱大均作战,就采用了游击战法,敌人退,我们跟着进,敌人驻下了我们就同四面八方打冷枪,扰乱敌人,不让他们休息,这就是“敌退我进,敌驻我扰”。

解说:朱德游击战术的探寻始于辛亥革命后不久的戍边施南,1913年秋,已任滇军营长的朱德率部驻防中越边境的蒙自各旧一带,该地区山高坡陡,草深林密,土匪猖獗,在施南戍边的两年,是朱德对游击战术最初的实践,这也成为了他稍候在讨袁护国战争及护法战争中战功卓著的原因之一。

那时(1916年护国战争)就是专靠打游击战,专靠民众拥护,不完全阵地战,在整个中国打出了名,我用以攻击敌军而获得绝大胜利的战术“是流动的游击战术”,这种战术是我从驻在中法边界时跟蛮子和土匪作战的经验中得来的,我从跟匪兵的流动集群作战的艰苦经验中获得的战术是特别有价值的战术,我把这种游击经验同从书本和学校得到的学识配合起来。

从1913年至1928年,15年的征战磨砺令朱德对游击战基本原则“十六字诀”的总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们一度认为“十六字诀”是另一位军事天才的独家原创。

跟随朱德上井冈山、解放后任北京军区后勤部部长的赵馆中将,1983年6月14日接受采访:一般都认为“十六字诀”是毛泽东提出来的,其实是朱德同志最早提出来的,我就曾问过他,“十六字诀”不是您提出来的吗,怎么成了毛主席提出来的了,他说“只要对革命有利,谁提的都一样”。

陈毅:红军的官兵薪饷吃穿一样,所以官兵不能有什么区别,群众及敌兵俘虏初次看见鼎鼎大名的四军军长,那样芒鞋草履十分褴褛莫不诧异,若不介绍,至多只能估量他是一个伙夫头,同时到现在“伙夫头”三字恰成了四军军长的诨号。

解说:陈毅写于1929年的这段报告,让人们第一次读到朱德“伙夫头”的绰号,日后,康克清在延安时,对海伦斯诺谈到朱德时也曾说,他的绰号是“伙夫头”,他看上去就像一个普通士兵,有时清闲下来他就去帮助农民种地,他还常常从河谷挑粮上山。

1942年,国民党将领续范亭到延安考察,当他见到八路军总司令时,朱德正穿着跟普通战士一样的粗布衣衫,锄地种菜,担尿挑粪,举止形象跟一个老农完全没什么区别,续范亭大为感动,挥毫赋诗曰,敌后撑持不世功,金刚百炼一英雄,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舍翁。

农民、伙夫这个鲜明的形象不仅是对朱德传神的描述,甚至也成为了朱德的护身符,戎马生涯几十年,朱德的衣服、帽子弹痕累累,只是身上似乎从没有受过伤,在这些传奇般的历险经历中,据说有好几次都是因为朱德的伙夫形象使对手放松了警惕,从而得以死里逃生,实际上在朱德农民、伙夫的形象之下,是一个普通中国农民的忠厚、淡然与无争。这种朴实的农民品质,帮助朱德最终完成了对党的最高领导人的忠诚与服从,这既是党纪和党性的要求,也有顾全大局更有真心拥戴,因为在后来的战争岁月中,军事思想逐渐成熟的毛泽东一次次证明了自己的正确,而服从真理本来就是朱德入党的根本信念。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进程如果没有它的两个孪生天才,“朱毛”,是无法想像的,许多中国人实际上都把他们看做是一个人,毛泽东是这一斗争的冷静的政治头脑,朱德是它热烈的心,以行动赋予了它的生命,共产党所以能够对红军保持严密的控制,朱德对“文职”领导的忠诚服从是原因之一,从前早就有人对我说过,他(朱德)是一个单纯、亲切、平易近人的人,他努力工作,丝毫没有使自己成为个人英雄的兴趣。

1937-1939美军派驻中国军事观察员卡尔逊:他具有一种崇高的性格,他绝对地无私、善良耐心,而又判断深刻。

解说:1936年12月,红军三大主力结束长征,在会宁会师,此后不久,朱德担任的中革军委主席由毛泽东替代,标志着毛泽东正式成为中共最高军事统帅。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朱德

2014-10-04我的中国心 尊前笑谈人依旧——朱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4/4e792c61-58cf-401f-9e62-7950a7f2bd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