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小杰:中国高度依赖煤炭这一国情暂难改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国的能源资源结构当中,94%还多一点是依赖于煤的,石油和天然气等其他的资源所占的比重很少,这是我们国家的国情,很长时间也很难改变,所以我们现在要对煤要有一个重新的认识,现在应该说我们的结论

核心提示:我国的能源资源结构当中,94%还多一点是依赖于煤的,石油和天然气等其他的资源所占的比重很少,这是我们国家的国情,很长时间也很难改变,所以我们现在要对煤要有一个重新的认识,现在应该说我们的结论是煤在目前的条件下,煤是脏的,但是我们要知道,煤是可以清洁化的。

凤凰卫视10月5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最近国际环境气候研究中心有数据表示,中国的人均碳排放量首次超过了欧盟,占到全球碳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有舆论指,中国的碳排放量的激增源于中国的工厂和发电厂,正是他们将中国变成了世界工厂,其实在中国的环境代价里也折射出中国原有的能源供给和消费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一场能源革命正在悄然掀起,有分析就认为能源革命是一次清洁再生能源的革命,这将促使可再生能源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引擎,不过呢面对中国现有的以煤炭为主的这种能源格局,可清洁能源未来应该如何发展呢?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又有着什么样的借鉴作用?本期首席对话我们请来了中国社科院世界能源研究室主任徐小杰先生,我们来听一听他的独到简介。

解说:徐小杰中国社科院世界能源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原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院级专家,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涉及全球能源经济,油气地缘政治和海外油气投资环境。

吴柯萱:好,徐老师我们一直在谈中国要发展新能源,发展绿色经济,那您觉得在中国新能源发展前景如何呢?

徐小杰(中国社科院世界能源研究室主任):中国能源发展的趋势总体上还是向清洁的方向去发展,因为长期以来中国的能源结构对于化石能源有很高的依赖,而在过去这种生产方式、产业结构和技术水平之下,这种化石能源的高依赖意味着高污染,所以说对经济发展来说就不是一个非常清洁的一种发展方式,所以今后的发展方式就是能源走向清洁化,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方向。

那么清洁化里面就要靠很多手段,结构调整这是一个方面,同时技术进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保证,那么这些结果都会导致我们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单位的GDP的能耗水平在提高,每一种能源生产和消费的过程当中它的效率在提高,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效率革命。

吴柯萱:中国的能源结构决定了中国以煤炭为主,到现在我们对煤炭的依赖也没法减轻,那么有没有可能使煤炭清洁化?

徐小杰:我们国家的能源资源结构当中,94%还多一点是依赖于煤的,所以石油和天然气其他的资源所占的比重很少,这是我们国家的国情,很长时间也很难改变,所以我们现在要对煤要有一个重新的认识,也就是说煤是脏的,还是煤可以清洁的,现在应该说我们的结论是煤在目前的条件下,煤是脏的,但是我们要知道,煤是可以清洁化的,比如说八月十五号神华有一个发电机组,现在可以做到示范项目做到净零的排放,这实际上是把煤变成了一个清洁的过程,而且现在我们在结构上分析下,现在所谓来自于煤的污染这方面一部分是来自于煤的发电,但很大一部分还是煤的直接燃烧,小煤锅炉的使用,这部分是可以自理的,所以煤我们要有个正确的认识,不能认为煤天生是脏的,把脏当做煤的天然属性,这是错误的,这可能是对我们的基本国情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煤横啊不是一个公正和科学的认识。

解说:目前中国能源消费以化石能源为主,且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过高,其供应弊端越来越明显,然而可再生能源由于其供应的分散性和间歇性,短期内大规模取代化石能源的可能性不大,有观点认为将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利用是最佳方案之一。

吴柯萱:新能源里呢风能和太阳能呢在中国还是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那核能呢,中国的核能水平其实是低于世界平均装机容量17%的水平,那您觉得中国的核能发展问题在哪里?应该怎么发展?

徐小杰:如果从相比较的角度来看的话,确实是这些核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目前所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10%还不到一些,如果从供应方面结构来讲,10%多一点,从需求方面10%不到9.8%,这是目前的一个现状,所以说占的比例很小,但是从发展趋势来看,确实是增长非常明显,这里面我们就要谈到核能的问题,光伏的问题,风电的问题,生物能的问题,各种能源的充分的利用。

那么目前起点比较少,但是它的特点增长都非常快,所以从今后几年来讲,我想到15年、16年一直到2020年前风能、太阳能、核能都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过程,要说到核这块的话目前我们国家从能源结构的优化的角度来讲,核的增长速度会比较快,因为从今年国家的政策,政策的制定部门来讲,发出了一个很强的声音,就是要加速、加快核电的发展,这个在我们国家我认为是有它的发展空间的,因为现在我们的核能的比例非常小,在整个能源当中1%都不到,所以它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按照我们的国情应该有多大的核电的规模,可能我们认为4%到5%是我们国家2030年前核电的适度的规模,另外一个问题怎么发展,是快速发展还是慢速发展,我们认为稳中求进这是我们核能发展的应有的一个方式,其他的新能源的话,目前面临的问题都各种各样,风能的问题,太阳能的问题,因为第一个它间歇性的特点。

第二个是高成本,这一块需要国家政策给予支持的,但是在国家政策支持这点问题上,现在我们应该说是在政策把握上还不是十分的成熟,这方面我认为美国和欧洲在国家政策支持新能源发展问题上有很多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包括我们对核能的补贴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补贴,政府进入、支持,然后在适当的时候怎么样退出,最终让市场发挥作用,鼓励新的能源迅速的发展起来,这是一个新的问题。

解说:历经40多年的美国页岩气开发正在撬动未来几十年的全球能源格局,根据美国能源署的数据,美国只用了5到6年的时间就使得从页岩中提取的天然气产量占到总数的三成左右,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49%,这让美国在全球能源格局上占尽先机,有分析认为中国的页岩气开发不会有美国这么快,在美国经历5至6年获得的开发成果在中国可能需要20年的时间。

吴柯萱:最近10年来美国对页岩气的发展使它的能源结构有一个很大的调整,大概估计到2030年左右的时候有40%以上的能源供给美国是靠页岩气来完成,那这也就大大降低了它对于海外能源的依存度,那这种新能源的革命对于中国有什么借鉴意义呢?

徐小杰:应该说页岩气在美国是一场革命,所以这点意识我们是非常清晰的,这场革命的基础在于技术革命,技术上突破,如果没有技术上的突破页岩气是不可能产生一场革命的,从而对它的尤其结构天然气结构、石油结构整个在供应国内产生很大的影响,是不可能的,所以首先它是一场技术革命,支撑这场技术革命之前的它还有一个地质理论的创新,那么在技术创新之后,它又是一起商业模式的创造,所以它不是一天两天发生的。

如果从美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到现在,有193年历史了,你看这不是一个短的时间了,最近的一个发展发展比较迅速的是这10多年时间比较明显,所以这是美国的情况,那么如果一种简单的思维讲,美国既然有一场页岩气革命为什么中国不可以发生,中国会不会也有一场页岩气革命,这个答案是很难轻易做出的,因为美国尽管从资源数据上来看,我们比美国要大,但是两个国家发展页岩气的历史、基础、条件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家怎么样发展页岩气,这个答案还真的需要从我们国家的国情去发展,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对页岩气的认识时间很短,当然美国液页岩气革命,包括我们刚才提到了地质理论的创新给我们很大的启示,使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空间,怎么认识页岩气资源,它的技术革命也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尽管所谓的水平井,所谓的多层压力,这样的技术我们也知晓,甚至也有类似的设备。

但是页岩气革命它最终它是一个经验,是一个技巧,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积累才行,这不是一天两天学习到的,另外一个怎么样建立一个与页岩气相配套的商业模式,法律制度、工业标准这又是另外一堆的问题,所以总体上一句话,我们中国发展页岩气还会有一个过程,要有耐心。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清洁能源

徐小杰:中国高度依赖煤炭这一国情暂难改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5/23f867ed-f2cb-4ccd-855a-2a753bdce8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