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抗战空军大部分战机毁于指挥不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据抗战初期中国空军战力损失的统计,中国空军每在空中损失一架战机,就会在地面上损失2.5架,战争打到1937年10月底的时候,中国空军飞机几乎消耗殆尽,基本上已无力阻止日机对中国城市的狂轰滥炸

核心提示:据抗战初期中国空军战力损失的统计,中国空军每在空中损失一架战机,就会在地面上损失2.5架,战争打到1937年10月底的时候,中国空军飞机几乎消耗殆尽,基本上已无力阻止日机对中国城市的狂轰滥炸。

凤凰卫视10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中国空军进行到1937年10月的时候,中日双方空中力量发生了明年变化,曾经取得过骄人战绩的中国空军只剩下很少的飞机,而日本由于本国制造的飞机源源不断底补充到战场,空中力量明显增强,随着地面战场失利,中国军民对抗战初期表现出色的中国空军寄予了特别的期望。因此,每一次空战,中国飞行员都不断地挑战飞行极限,尽可能的挽救战局,鼓舞民心士气。

战机无法得到补充  中国空军精锐几乎损失殆尽

但是和日军拼命的结果是以大天王高志航、刘粹刚、乐以琴、李桂丹为代表的中国空军精锐几损失殆尽。

解说:1937年的上海,南京等地承受日本最猛烈轰炸的时候,华北的战斗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在10月进行的太原会战中,日本第20师团,在航空兵支援下猛攻娘子关。中国守军伤亡惨重,娘子关失守,八路军115师与129师火速开赴正太铁路沿线,支援作战。10月26日,山西沦陷在即。山西军队向南京政府请求空中支援。

王晓华(历史学者):因为当时那个山西战区呢,就是对中国这个抗日战场北方战场这个作用非常重要,因为当时这个黄河还没有决口呢。如果山西失守的话呢,华北很快就完了,所以这个各个战场上,都要求这个空军来支援。

解说:捉襟见肘的南京政府决定派出具有丰富空战经验的王牌飞行员刘粹刚,率3架战机星夜驰援八路军,反攻娘子关。10月26日凌晨4点半左右,由刘粹刚带队的三价霍克3从南京出发。途径汉口机场加油后,于当天下午1点左右,降落到了洛阳机场。按照计划,他们将在27日拂晓前赶到山西。不过,此时洛阳至太原浓雾弥漫,而且有雨,这种气候并不适合飞行。

萨苏(旅日作家):他很着急,他说前线打的这么激烈,我得赶紧去。所以他呢带着飞机飞去的时候,天气不好还是起飞了。

解说:刘粹刚和僚机到达太原时,天色已晚,由于夜暗加上地形不熟,地面又灯火管制,在陆空联络不畅的情况下,他们迷航了。

萨苏:迷航以后怎么办,就是飞来飞去终于这个飞机都快没有油的了的时候,他就开始打照明弹,告诉后面的飞机跟着我迫降。打了照明弹以后,自己盘旋下降,寻找可以落地的地方。

解说:在投下唯一的一颗照明弹,帮助僚机成功迫降于麦田后,穿雾低飞的刘粹刚不幸撞伤高平县城的魁星楼,刘粹刚这位日本飞行员的克星,中国的红武士,就此壮烈成仁。

一个月后,远在南京的刘粹刚的妻子许希麟接到了刘粹刚牺牲的消息,粹刚虽艺高胆大,但毕竟是血肉之躯,即使是钢筋铁骨,也会有腐蚀的一天。空军当局为什么会想不到这些?而使有用之才如此平白地牺牲。许希麟不哀怨不是没有依据。作为飞行员的龚业悌在《抗战中中国空军地面指挥系统问题》一文中就曾经这样写道,抗战时,中国空军的损失,有很大一部分并不是发生在空战中,而是因为地面指挥不当。

根据抗战初期中国空军战力损失的统计,中国空军每在空中损失一架战机,就会在地面上损失2.5架,战争打到1937年10月底的时候,中国空军飞机几乎消耗殆尽,基本上已无力阻止日机对中国城市的狂轰滥炸。

欧美拒不支援  苏联志愿航空队雪中送炭

1937年,日军大举进攻上海时,亲英美的蒋介石就曾无数次向西方国家求援。4月,他派出以财政部长孔祥熙为代表的使团参加英国乔治六世的加冕盛典。并令其拜访欧洲主要国家首都,为中国洽谈贷款与购买武器和军用物资。但刚到英国,中国代表团便遭遇了阻力,经过财政大臣张伯伦和外交大臣艾登明确告知,万一中日交战英国立刻远避。中国不可空望帮助。在法国,由肖唐组成的新内阁让几,以怕日本以中国用信贷购置飞机和武器抗击日本为理由,反对法国向中国提供信贷。8月14日,日本宣布封锁中国海岸后,英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先后取消了与中国政府签订的出售武器的协议。这让中国最高统帅蒋介石的心如坠冰窟。

由于苏联在西北地区,日本没办法封锁,因此,西北通道的畅通,让蒋介石不得不考虑调整对苏政策。此时的苏联,从自身防卫需要出发,也愿意援华抗日。1937年4月,苏联驻华大使、波格莫洛夫通知中国政府,苏联已决定向中国出售飞机和坦克,并提供5000万美元的贷款。

王晓华:但是苏联,它是有它自己目的的,它就是希望把日本缠在中国的这个战场上,在这种情况下呢,就是可以苏联方面远东可以相对保持一个稳定的一个状态。

解释:不管苏联出于什么样的的考虑,中国方面始终没有回音。直到“七七事变”后,蒋介石才考虑到形势严峻。于是,他通过陈立夫向苏联政府提出两项请求。希望苏联增加对中国的军事援助,包括向中国提供1.5亿美元贷款。另一方面,中苏两国签订条约。但是,莫斯科担心,如果签订互助条约,就有可能把苏联的拖入对日战争。而莫斯科不想在远东地区同日本作战,以免希特勒从西边乘虚而入。相反,对互不侵犯条约却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抗日 空军

2014-10-03凤凰大视野 抗战中的中国空军(五)浴血长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3/1f9ee10e-4a7d-4599-a7c3-d5543d79160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