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轰炸国民政府首都南京 难民收容所亦不放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淞沪会战中,中国守军放弃第一道防线后,日军航空队因此得到了陆上基地。日本空军的飞机、数量、起飞的频率、出击强度都大大增强。上海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制空权慢慢地转移到了日本一方。由于南京是当时中

核心提示:淞沪会战中,中国守军放弃第一道防线后,日军航空队因此得到了陆上基地。日本空军的飞机、数量、起飞的频率、出击强度都大大增强。上海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制空权慢慢地转移到了日本一方。由于南京是当时中国政府的首都,因此日本当局决定实施《南京空袭计划》,意图摧毁中国抗日军民的抵抗意志。

凤凰卫视10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淞沪会战当中,中日双方死伤惨重,为尽早摧毁中国守军,日军在双方交战期间,进行了两次增兵。中国守军因为武器装备劣于日军的优势火力,而渐渐不敌。遂放弃第一道防线,退守江湾、罗店、浏河一代。

日军航空队,因此得到了陆上基地,其96式舰战自此移师陆地。日本空军的飞机、数量、起飞的频率、出击强度都大大增强。上海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制空权慢慢地转移到了日本一方。由于南京是当时中国政府的首都,因此日本当局决定实施《南京空袭计划》,意图摧毁中国抗日军民的抵抗意志。同时也破坏南京周围的重要机场、后勤设施,并且寻歼中国空军主力于空战当中。战争未来局面的筹码,因空中力量的改变而改变。

纪念“九一八”  中国空军轰炸日军舰船与军火库

解说:1937年9月18日,中秋节即将到来。这一天的南京,节目的气氛荡然无存。是夜,天高云淡,月朗风清。中国空军第4大队第21中队队长李桂丹率领6架霍克3轰炸机,借着月光从南京大校场出发,奔袭上海日军在汇山码头一带的军火屯集处和仓库。

就在一天前的9月17可,被誉为空军之母的宋美龄在南京孝陵卫的一栋别墅里,火速召见了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的全体成员,要求他们与航空委员会顾问,陈纳德一起拟定一份详细的作战计划,纪念“9·18事变”6周年。

陈纳德是1937年4月,受宋美龄的邀请来到中国,担任航空委员会顾问一职的。1936年,春末夏初,陈纳德得率队在阿拉巴马巨蟹的一场飞行表演中,他精湛的空中缠斗战术表演,吸引了当时奉命赴美考察的中国空军上校毛邦初。

孙官生(云南飞虎队研究会会长):毛邦初当时是中国航空委员会的副主任。看了以后呢,在一个游艇上就接见陈纳德,还有他的几个副手,就问他愿不愿意到中国发展。后来这个毛邦初回来以后呢,就向蒋介石宋美龄鼎力举荐。

解说:宋美龄是一位办事讲究北效率的人,在毛邦初与罗伊·北霍伯鲁克等人的推荐下,写信给陈纳德,邀请他赴华,出任航空委员会顾问。陈纳德后来回忆说,这些贴着中国邮票的信,勾起我浓厚的兴趣。抵达上海后仅几个小时,宋美龄便接见了他。

唐学峰(《中国空军抗战史》作者):在陈纳德回忆录啊,他曾经对宋美龄呢,他有这样一个评价。他第一次见到宋美龄就说她是我的公主,他是非常敬佩宋美龄。

解说:陈纳德终于在中国遇上了明主。宋美龄也终于找到了一个美国空军将才。激动不已的陈纳德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蒋夫人突然觉得,没有哪一个中国空军军官懂得如何计划和实施任何规模的空战。她叫我去承担这项工作。1937年9月17日,空军指挥部决定第二天晚上对上海日军实行夜袭。

自“8·13”全面抗战以来,中国空军由于连续作战,人员和飞机损失很多。为了保存实力,航空委员会于8月21日发布第12号作战命令。要求空军作战的方式,有群机出动改为单机行动,白天出击改为夜间偷袭。

9月18日,参加中秋节前夜袭行动的是空军第4大队、第5大队和第6大队。龚业悌当天的日记记录了中国空军的编队和作战安排。我们计划从晚上7时半飞,分4次,每隔1小时出发,至上海轰炸敌军在汇山码头一带沿江的军火屯集处和仓库。因白天情报敌运输舰两艘在此处卸下了全部军火。

敖依昌(史迪威研究中心专家组教授):当时中国,这个军事委员会的情报人员,在上海公共租界里面,积极地配合中国空军轰炸上海。于是,这个当时就在利用这个上海公共租界的发电厂,把这个灯开大,以这种方式引导这个中国空军进入预期的这个作战的这样一个区域。

徐霞梅(《国殇》作者):那么在这个中间呢,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全城,上海全城都灭灯。有灯亮的地方,就是日本鬼子的地方。而且还有的上海的居民,当然是这个也就是地下国民政府的地下工作者了,他们在上海的屋顶上面拿那个就是灯,电灯,电灯泡挑出去做了一个箭头,就一个竹竿挑出去,就是箭头有是指向日本的军舰,军火库是什么方向。

唐学峰:然后这个去了之后,这个第一波,这个李桂丹他们6架飞机啊,进入上海之后,然后就炸了他这个日本在上海的这个军火库,然后就直奔这个日本停泊在吴淞口的第三舰队。

解说:这次夜袭行动一直持续到拂晓,日军方面损失了堆放在汇山、橡树浦码头及仓库里价值七百万日元以上的军用物品。

陈晓楠:中国空军的反扑行动激怒了日本,一场大规模的空袭逼近了国民政府首都,南京的上空。为了报复中国空军纪念“9·18”六周年的军事行动,9月19号,日本海军第3舰队的司令长官长谷川清下令对首都南京实施超级大轰炸。与之前零星的轰炸军事目标不同,这一次,日本飞机直接把炸弹投向了南京的政治、经济问题、教育等设施以及手无寸铁的平民。

1937年9月19号清晨8点半,警报骤响。46架日机由东南方向编队向南京飞来。机群当中,12架战斗机是日本海军首次参战的96式舰上战斗机,航速每小时可达428公里。这种速度大大超过了中国空军拥有的所有驱逐机。携满炸弹的日本轰炸机飞起来显得沉重而缓慢。中国21架战鹰编成3队,分别从南京、句容的机场,起飞迎战。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抗日 空军

2014-10-02凤凰大视野 抗战中的中国空军(四)金陵遗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2/0baceb9f-85cb-437f-b2dc-f9d6b991b31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