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改革后的历史残余是导致腐败因素之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发改委在五个星期之内,竟然有五名司级官员因为贪腐被查,而中共十八大以后,整个发改委至少有13名司局级以上的高官落马,这也让第一司沦为第一贪。凤凰卫视10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发改委在五个星期之内,竟然有五名司级官员因为贪腐被查,而中共十八大以后,整个发改委至少有13名司局级以上的高官落马,这也让第一司沦为第一贪。

凤凰卫视10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天下第一司,发改委价格更是成了重载区?

简福疆:没错,发改委在五个星期之内,竟然有五名司级官员因为贪腐被查,而中共十八大以后,整个发改委至少有13名司局级以上的高官落马,这也让第一司沦为第一贪。

林玮婕:没错,石先生我们记得前一阵大家印象中是山西省委是腐败的重灾区,因为在一个多月之内,就有大概四名的省委常委是落马了,现在来看到这个价格,好像也不妨多让,到底要怎么样解释?

石齐平:我记得习近平刚上台,就是担任总书记之后第三天,他就释放出一个非常重要清晰的信息,就是反腐,叫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大致亡党亡国,然后回过头去看,过去将近两年的时间,在这个反腐工程之大,力度之强,乃至于影响之深,确实空前,所以连美国的前总统克林顿都忍不住说,我们应该为习近平鼓鼓掌。

简福疆:不过我们不反不知道,一反才知道中国的官场原来贪腐竟然这么的严重,因为什么?

石齐平:很多,就像你一个病人去看医生,医生看出你这个什么病,我先给你做鉴定,到底是属于细菌还是病菌,或者是什么敏感的不同来源对不对,所以我们的反腐,你刚才讲的多,也必须要做一个大致上的判断跟分类,然后才能够针对性的采取对策。

简福疆:好,那么贪腐既然有这么多不同的原因,我们应该怎么样来处理?

石齐平:以我个人的观察跟理解的话,我认为贪腐有各种不同的性质,或者来源,可能是道德性,道德层次的,也可能是纪律层次的,也可能是制度层次的,甚至于还有可能是意识形态,或者是产权概念层次的,他有不同的类别。

林玮婕:刚刚提到了包括道德层次,纪律,都还蛮容易懂,第三种,像是制度,其实也很容易懂,就是政治体制的改革要加强,包括了监督,还有制衡等等,第四种这个意识形态呢?

石齐平:意识形态跟第五种其实都跟中国1979年之前的体制有关系,他是体制的一种历史的残余,我们知道1979年中国是百分之百计划经济跟百分之百公有体制,邓小平说这个不好,所以他说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意思就是把计划往市场改,把公营往民营改,对不对。

简福疆:这个改的方向很正确不是吗?

石齐平:对。但是关键是,你不能一步到位,所以他有很多历史残余,你比方就刚才讲的价格司,这个在1979年之前,他所有价格都管,理所当然的,可是你搞市场经济,所有价格没有政府来管的,统统由供需来决定的,哪一个,美国英国有什么政府里面有个价格司或者叫物价局来管流动价格的,所以这就是历史残余,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你要从这个角度去针对性的做一些改革。

林玮婕:有道理,所以刚刚提到的是这个部分,意识形态的部分,接下来产权的概念是什么?

石齐平:产权概念也很类似,1979年之前没有私有财产的概念,东西统统是公有的,所以对大家,对官员来讲,公的跟私的没什么好分,公私中间没有界线,所以他就很容易觉得,公的就是私的,私的就是公的,或者公期私用,或者化公为私,可是这个化公为私在今天,他就是违法的,就是腐败,所以我举这些例子,就说我们今天反腐工程必须要在这些不同的地方做足功课才能够有效,才能够有对策。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发改委 贪腐

石齐平:改革后的历史残余等因素导致腐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2/fdc73c6b-4f63-412e-81c5-af3f0f88484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