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官方微博现“祖国母亲65周岁”引热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十月一号发微博祝祖国母亲65岁生日快乐,结果就引发了网民们的热议和质疑。认为把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等同于中国历史的开端是不对的。凤凰卫视10月2日《总编辑时间》,

核心提示: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十月一号发微博祝祖国母亲65岁生日快乐,结果就引发了网民们的热议和质疑。认为把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等同于中国历史的开端是不对的。

凤凰卫视10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那么中国内地的媒体都刊发了一些报道,庆祝新中国65周年华诞,这样的说法当然是正确的。但是人们也看到了,北大十月一号他官方的微博发表发帖说,是祖国母亲65岁生日快乐,后来又删除了,那么结果就引发了网民们的热议和质疑,认为把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等同于中国历史的开端,这样的说法肯定是不对的,那么也有网民对此讽刺说,建校116周年的北大,要祝的是65岁的母亲生日快乐,作为校友称是不下去。甚至还有些网民就插科打诨,说这个母亲可能是后娘。

没有,其实我们说这是一个历史常识的问题,祝贺母亲生日多少周年,前几年我们在香港也看到过,当时香港也有有识之士指出来说,把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等同于中国历史的开端之年,这肯定是错误的,而且这不是一般的错误,就是说缺乏常识。当然我们知道“中国”这个词的广泛使用,是从中华民国开始的,在中华民国就1911年,辛亥革命之前,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这块大地上的中华民族,通常是以朝代来称自己的国家的,而且以前的人国家的观念跟现在的国家的观念不一样。

但我们说,就是这个在华夏这块大地上的历史,我想至少可以从,就说前几年中国内地有一个夏商周断代工程,就是已经确定了在公元前2047年,所有作为夏朝的开始。如果把那个作为中华民族国家的开始的话,那他现在已经至少有4000年的历史了。所以说祖国母亲65周岁生日快乐这样的一个说法当然是非常不妥的。从这里也看得出来,就是如何让人们的历史常识更加普及呢?我想,就不仅是在老百姓当中,可能就是在北大,他也有一个加强的必要。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国庆 北大

北大官方微博现“祖国母亲65周岁”引热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2/1b6a2793-3f25-4b18-b815-f98802810c5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