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美疑虑增多 建立战略互信困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美之间的猜疑和分歧还有很多,而且还在增加,包括几天之前美国和菲律宾展开联合军事演习。虽然中方也没有表什么态,也是为了考虑到中美双方元首会晤之前,就是不要把这些事情,吵起来之后使得气氛变差。

核心提示:中美之间的猜疑和分歧还有很多,而且还在增加,包括几天之前美国和菲律宾展开联合军事演习。虽然中方也没有表什么态,也是为了考虑到中美双方元首会晤之前,就是不要把这些事情,吵起来之后使得气氛变差。所以中国很难简历战略互信。

凤凰卫视10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刚刚也提到王毅提出了四个战略目标,是以建立双方的互信为首,因为如果没有互信的话,就没有办法减少双方的战略疑虑也没有办法增加合作,更容易出现战略误判,但是根据当前的中美局势来看,你刚刚提到国际形势比过去一年当中更加的混乱,中美两国在分歧又更加增加的情况之下,如何增加互信?

杜平:我觉得非常难,如果要增加互信的话,就必须要减少互相猜疑的地方,但是现在猜疑的地方,其实还是很多,而且还在增加,还在不断的发生,包括几天之前,美国和菲律宾展开。

姜声扬:联合军事演习。

杜平:对。两栖登陆演习这个事情,虽然他们讲跟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领海的争端没有关系,但是谁会相信这没有关系,这是你整个的重返亚洲政策的一个重要的部分,一个步骤之一。

虽然中方也没有表什么态,也是为了考虑到中美双方元首会晤之前,就是不要把这些事情,吵起来之后使得气氛变差,但是始终在中国这个脑子里面,他会想到这些,所以你重返亚洲中国并没有反对,但是你到底要干什么,你要说清楚。

你到底是要遏制中国还是做什么?虽然说他不干预没有立场,在争端问题上不采取任何偏向,或者说你希望看到一个繁荣强盛的一个中国,表面上讲的是很漂亮,但实际上做的时候让中国很有猜疑。

另外一方面,就是中国对美国来讲,美国也因为说,可能也存在很多的猜疑,相互之间如果说这种猜疑不是说一时一世的猜疑的话,那就很难解决了,如果说只是一个事情,这个事情就围绕这个事情把他处理好,把他沟通好,可能这个猜疑就会减少,但是如果是个战略性的猜疑,美国不希望中国强大起来,美国认为说强大起来以后,会使得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和他的地位就减少了,或者说中国认为说,美国之所以在亚洲存在就是为了遏制中国,就是不希望中国崛起,这都是战略上的猜疑,怎么样来解决个问题?首先当然第一个你很多的具体的措施,具体的步骤,应该让对方都认为说他不是针对对方的。

另外一方面,你在对方最关心的,最敏感的,也是最在意的那些问题上,还是要体谅对方,特别是香港问题,包括比如说香港问题你要体谅对方,美国在伊拉克、叙利亚打恐,中方一直是支持的,也是非常毫不保留的表示支持,但是如果涉及到中国敏感的问题,中国最关心的问题的时候,美方是不是也应该体谅一下中国的感受,这方面都是要一步一步走,不是说出来的。

克里国务卿在访问中国的时候说,新型大国关系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没有错,是做出来的,但是问题是,美国在做什么?这个大家都看得见,不是说中国认为说是美国重返亚洲政策是为了遏制中国,不只是中国人说,其他国家其实也都是这么看,所以如果这样猜疑的话,我觉得这个不只是猜疑了,他是一种行动上的一种对抗的行为。

姜声扬:其实虽然我们在谈到王毅来访,在美国的外交关系当中,中国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但是当目前美国所面临的,还有很多的其他的问题,包括针对伊斯兰国武装组织的空袭,包括阿富汗新的总统上任,包括以巴问题,乌克兰问题,等等问题的情形之下,美国其实在外交方面相当棘手,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之下,他如何面对中国?而中国又如何来看待美国当前的焦头烂额?

杜平:我觉得美国当然在内政外交方面确实焦头烂额的局面,但是如果说要希望能够让中国在很多的问题上配合他的话,当然就是希望得到中国,让中国心甘情愿的来进行配合他,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觉得美国有时候他可能有点机会主义,你比如说看到中国的某一个事件,他认为可以大作文章的,他可以加以利用的,毫不犹豫的加以利用。

我们在讲到香港的事务,你看香港示威活动之后,美国发言最多的,公开表态最多的,为什么要表态?为什么不相信中国,为什么要说这些话,然后让中国怀疑你,这些东西都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我觉得你不要认为说,中国出现了某些事态之后,觉得可以利用,肯定会影响到其他事情上的一些合作,所以一方面要中国合作,另外一方面,让中国感到很疑虑,很迟疑,当然是做不到的。

所以我觉得奥巴马总统面临着现在很多的国际形势的时候,要看清形势,这个形势就是一个,你只是靠你的盟友,欧洲的盟友或者亚洲的一些盟友帮你,有时候他们也不见得能做得到,现在就失去俄罗斯了,在失去中国,没有问题也会变成问题,你跟中国对抗,跟俄罗斯对抗,不是问题也是问题,也会出现新的问题,所以奥巴马必须很高的一个战略角度来看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主席这次肯定会强调这个问题,在全球事务当中,美国曾经提出来说G2,中美来共管世界,但是中国也不太愿意,没有这个能力,但是如果你真的这么想的话,真的让中国感觉到,他在国际事务当中,他有分担的这种权力和责任,让他感觉到,而且是心甘情愿的去付出,这样才能够做得到。

姜声扬:好,针对中美关系的未来,请你提出的你的平心论。

杜平:我的平心论是这样,现在在乱世当头,是非很多,所以在中美之间,其实也是一样,如果说旧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出现的话,会使得中美关系更加不稳定,所以把旧的问题如果说能够解决的就解决,新的问题尽早,或者尽快不要把他变成大的问题,所以海上无风也起浪,身处乱世是非多。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美国

杜平:中美疑虑增多 建立战略互信困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2/0cd727b9-68ea-4bbc-af54-b84eca223bd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