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查建英:美国爱干涉他国内政 像一个傻大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和美国的外交政策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就是不干涉他国内政。奥巴马最近对中国有评价,说中国不能老搭便车,言下之意希望中国对他国事物的参与要更多一些才行。不过中国向来是反对干预他国内政的。凤凰卫

核心提示:中国和美国的外交政策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就是不干涉他国内政。奥巴马最近对中国有评价,说中国不能老搭便车,言下之意希望中国对他国事物的参与要更多一些才行。不过中国向来是反对干预他国内政的。

凤凰卫视9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今天王蒙部长坐镇北京,欢迎查老师从美国归来。

查建英:荣幸荣幸。

窦文涛:咱们祖国大半年蒸蒸日上,查老师你在美国简直是不打算回来了是吧。

查建英:奥巴马讽中国爱“搭便车”

查建英:度日如年,我今年家里有点事,所以就必须得在那坐镇了,马年2014年很多人家里都出事都出在这一年,当然咱们祖国形势越来越看好,但是咱们越好,美国越不高兴,我就跟你聊聊美国。

王老师,我昨天在您的指示下,我学习了一下,奥巴马最近对中国有评价,我觉得有点什么?中国不能老搭便车,就是那个意思,沾了我们多少年便宜了,他是为了什么事呢?美国空袭ISIS,就关于说美国当世界警察的事,奥巴马在美国好像言外之意接受一个访问,就是说,你们从来没人要求中国干过些什么,他甚至有点开玩笑,他说我们也希望像中国一点,美国负担太重了,说从来不要中国,中国搭了这么多年便车,我又注意到,咱们习主席前两天是在蒙古还是在哪讲话,我不知道他是有意还是无意。

王蒙:是在蒙古吗?不是蒙古吧,是在塔吉克斯坦。

窦文涛:可能是,可能我记错,反正一个讲话他就说,我们欢迎所有的朋友,也都搭着中国现代化的快车,不管是搭快车还是搭便车,我们都欢迎,我觉得也有点意在沛公的意思。

查建英:咱们这个快车是出去消费,你们数票是不是这个意思。

窦文涛:Shoping的快车。

查建英:到各国去Shoping,现在中国是最强劲的消费者,派学生,我因为在纽约周围街上现在到处都听到中文,大批的留学生,而且包括移民的配额里面也是华人最高,是不是都算搭便车。

窦文涛:就是说中国这方面还逮着理了,说实际上,你说美国现在最大的债主是谁?

查建英:是中国。

窦文涛:是中国。

王蒙:这经济的发展是互相都有好处的,我就听德国朋友说,说德国的领导人都说,德国的汽车行业很得益于中国,宝马车已经相当困难了,但是忽然中国出来这么一个消费群体,而且宝马被认为是最高的级别,人家汽车行业的人是不是这个看法是另外的,因为我也不了解,我也不会开车,也不懂这个,但是德国人承认已经快要破产的这样一个面临很大危险的这种豪华车,突然被中国人买的不亦乐乎,这种事自然有,奥巴马那个意思就说,美国他管了很多很多国际上的事,都是他那管,问题他管完了以后,还要挨骂,国内也要骂,国外也要骂。

但是管完了以后,中国好像没有参与管理,问题中国跟他两路,中国的观点跟他不一样,比如说打侯赛因萨达姆,中国跟着去打去,干嘛去。

查建英:中国他向来是叫做反对干预别国内政,比如我们去非洲,你那怎么乱,你们内讧,怎么独裁,那是你的事,我们就做买卖,我们来了就是,我们卖东西。

王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窦文涛:不称霸。

王蒙:他指的是这一类的事,我当然我也是没去过,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像伊拉克,说美国人,我觉得这也是玩笑话,说伊拉克战争获胜的是中国,中国也没有派兵,也没去炸,也没花多少钱,等到美国打完了以后,咱们跟他联合搞石油开发,能源采购就去了。

窦文涛:奥巴马就是这个意思。

王蒙:可是你看能源采购问题,是伊拉克需要的,中国给价给的挺好,信用又不错。

查建英:觉得是中国实惠,美国,尤其是是小布什的时候,他有宗教信仰,所谓的像圣战式的那种感觉,因为当时有很多说法为了石油去打仗,实际上你现在看来,美国在那并没有特别多的获利,在石油方面。

窦文涛:而且美国我觉得,你说他挺冤的。

查建英:觉得像一个傻大哥的感觉。

窦文涛:我不知道,我这个理解可能是很浅薄,你比如像咱们老子讲的有为和无为,你发现没有,有为的他总要承受一个反作用力,比如说美国,我今天就看见,包括伊拉克政府的一个部长在街头集会就讲,美国去打ISIS,这个部长居然就怀疑,说这个ISIS,这个伊斯兰国,就是中央情报局搞的,我们欢迎你们美国空袭,但是我们不反对你们一个美国士兵踏上伊拉克的土地,你说他弄的里外不是人。

查建英:你看我这次回来就是去机场的路上正好是一个约旦人移民,美国司机跟我聊了一段这个,他就说有点像你说的,ISIS你要追踪到源头上跟美国很有关系,当年比如说打阿富汗或者什么,本来是冷战的时候的一个对策,是为了苏联,背后是苏联,比如说去打阿富汗,结果最后冷战结束,这些人就等于没有雇主了,没有雇主以后,他们还要继续玩,怎么办?逐渐是这么延伸过来,变成一种,而且美国也就不支持他们了,现在就不是打苏联的那个时候了,怎么办?他就又开始找到一个新的原因继续,而且在这个问题上,在中东也是一锅粥,各种提供,比如说沙特是很有钱的,政府跟美国关系又很好,可是实际上又提供了很多的财政方面的援助,对这些各种,比如说恐怖组织,背后又有。然后又有以色列的问题,以色列背后又是美国,中东的很多国家,阿拉伯国家,又对以色列又是一种态度,反以色列,可是政府之间关系,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一到中国就是一锅粥,虽然现在IS,据约旦的司机说,所有的人都反对他们,太极端的,太暴力的,太残暴了,但是你要说背后,我们一起参加来打,态度又有一种暧昧在里面,因为他牵涉到以色列,牵涉到犹太。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美国 干预内政

2014-09-30锵锵三人行 王蒙:中国与美国思路不同 不干涉他国内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1/da02cbdd-5dd1-4cb1-bd1e-120931b09de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