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气恶劣日军延迟进攻 中国空军果断出击获首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2年“1·28”事变之后,中国的空军和日本的陆海军航空兵经过了五年的沉寂和发展,开始了真正的空中较量,战争呈现出了全新程度的危险和恐惧。在上海的首

核心提示:1932年“1·28”事变之后,中国的空军和日本的陆海军航空兵经过了五年的沉寂和发展,开始了真正的空中较量,战争呈现出了全新程度的危险和恐惧。在上海的首回合较量中,另日军意外的是,中国空军竟然占得先机。

凤凰卫视9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将战火从东北蔓延到了华北。或许全世界还没有意识到,这一次发生的中日冲突会成为中国全面抗战的开始。1932年“1·28”事变之后,中国的空军和日本的陆海军航空兵经过了五年的沉寂和发展,开始了真正的空中较量,战争呈现出了全新程度的危险和恐惧。

解说:战争一开始,日军就选择了后果最严重也是最直接的袭击方式,空袭。

苏萨(旅日作家):它的航空兵是相当残忍,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当时日本有这样的一种逻辑,他说啊,日本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所以我们造的每一颗炸弹都是国民的血汗,你带这个炸弹出去,你就要把它投到对手的头上去。

日军航空工业雄厚  月产飞机最高可达150架

解说:空中战场是决定性战场,日本的空中力量已经为战争做好了充足的准备。“9·18”事变后,日本日夜开工制造战机,有飞机制造厂及附件生产厂30家以上,平均每月可生产60架飞机。若遇有战争,半年后即可增至每月生产150架飞机。坚实的工业基础,让他们能够生产各种类型的飞机和技术装备,作战损耗后能够及时得到补充,截至到1937年8月14日,日本陆军航空队拥有1156架飞机,海军航空队有飞机1045架,这些飞机90%以上都是日本本土制造。在加紧生产作战飞机的同时,日本成立了9所航校,培养了9820名军事飞行员。

张维(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它是原原本本的把西方的一套东西抄过来,这个最重要的是学习西方的工业体系,所以日本一下子从它的这个农耕时代变成了工业时代的这么一个强国。在学习的过程当中,那么它的这些年轻人当然就涌现出很好的飞行的人员、然后飞机的设计师、还有很好的技师。那中国呢这套体系是完全没有的。

解说:相比于蓬勃发展的日本航空,中国的空军建设却是步履蹒跚,1932年9月1日,在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校正式成立,蒋介石亲任校长,在他的心目中,这是一所地位与陆军黄埔军校齐平的学校。

渠长根(历史学者):蒋介石几乎是每一年都要来一次,甚至有一年两个月前后来了两次,他把全国各地精英的人才,包括以前在旧军阀时代的那个什么,东北航校、南苑航校、黄州航校这些航校的军事人员都召集过来,经过层层选拔之后,留的留,淘汰的淘汰,然后集中了第一批最优秀的人员。

解说:到1937年,中央航空学校共培养六期学员,训练出600多名飞行人员,已成为中国近代规模最大、组织健全完善、管理最严格的航空专业人才培训基地,被称为中国空军的摇篮。1935年1月,国民政府成立航空建设委员会,宋美龄担任秘书长,实际领导空军的工作。

唐学峰(《中国空军抗战史》作者):航委会里面呢要有一个人, 一个她能代表蒋介石的意图,是蒋介石信任的。第二,她要懂外交。第三呢,也要那个援助国它能够接受的一个人,那么当时最合适的人选呢,就是宋美龄。

解说:据说在抗战初期,宋美龄认得空军的每一架飞机,美国飞行员。一有飞机起飞,她必在旁目送;一有空战,她一定进行战前动员,为飞行员鼓劲,并迎接他们的归来。因此,她被誉为“国民党空军之母”。1936年10月31日,宋美龄为蒋介石举行了一场祝寿活动。当天空军飞行员在南京举行的献机祝寿仪式上,做特技飞行表演。50架飞机在天空排出“中正”字样,引起巨大轰动。然而,战争的阴云很快就要到来。而在当时,对于中国空军的实力,几乎没有一个人说的清楚。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召开最高军事会议的第二天,询问空军司令周志柔,空军可以参战的飞机有多少。周志柔的回答是不到300架,蒋介石听后一言不发。

王晓华(历史学者):中国呢自己在这个所谓是列装的,就是它的这个名单上有大概是200多架飞机,不到300架,可是真正能打仗的呢,能上天的呢,大概就是100多架,就很少。这种情况呢蒋介石并不了解。

解说:针对装备薄弱的中国空军,在开战之初,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和海军军令部就订立了《陆海军航空协定》,一举歼灭中国空军实力,夺取制空权。同时策应部队和舰艇作战。他们首先投入了460架作战飞机,这一数量是中国作战飞机的四倍之多。日军的计划就是用空中力量主导战争。

陈晓楠:1937年7年16日,日本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长官长谷川清中将向日本海军司令部报告,为置中国于死命,须以控制上海、南京最最为重要。从这一年的8月初开始,日本的海军航空队,就开始向上海方面集结,准备在华东发动大规模的空袭。而此时中国的空军主力却远在华北战场。随着华东形式的骤然紧张,中国空军被迫改变了作战计划调兵南下,准备和日军争夺在华东的制空权。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抗日 中国空军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