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占中干扰市民生活 社会经济受影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 “占中行动”对香港的短期影响开始出现了,商业区里商家、商铺的生意和金融区的运作都已经受到影响。即便不在这几个示威区范围之内的居民也都受到了影响,这两天包括在港岛上学

核心提示: “占中行动”对香港的短期影响开始出现了,商业区里商家、商铺的生意和金融区的运作都已经受到影响。即便不在这几个示威区范围之内的居民也都受到了影响,这两天包括在港岛上学的幼儿园学生、小学、中学都没办法上课,整个生活的秩序全部被打乱。

凤凰卫视9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香港的“占中行动”上演至今已经进入了第三天,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预计“占中行动”会长时间持续,市民要有心理和实质上的准备。针对“占中行动”,英国外交部表示,香港人继续保持和行使示威在内的权力和自由很重要,但必须要在法律的范围内进行。而美国国务院则发表声明支持香港固有的基本自由,包括集会和言论自由。而澳洲和意大利政府则是对香港发出旅游警告,呼吁公民避免前往示威区。

“占中行动”倘若长期化对香港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各国的声明当中又如何解读香港各界乃至和北极之间还有没有对话的空间。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杜先生,我们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占中行动”的最新情况,因为行动没有结束,而且马上进入十一的假期,相信人潮会更加聚集,也更加复杂,所以您认为占中的行动是对香港造成的影响,短期和长期有哪些影响?

杜平:短期影响其实开始出现了,包括比如说有商业区的那些商家、商铺的生意都会受到影响,然后就是特别是金融区里面,那么很多正常的运作都会受到影响,即便不在这几个示威区范围之内的居民也都受到了影响。这两天包括在港岛上学的幼儿园的学生,小学、中学都没办法上课,包括我的孩子现在已经至少已经两天不能上课,学校今天通知说,明后天都有可能没办法开课,那当然就是整个的生活的秩序全部打乱,交通秩序等等都有。特别是旺角那个地方,今天我看对电视直播有当地的居民已经感到很不满,就是影响到他们的生活的秩序,也是一种扰民的行为。而且也认为说你们合理的诉求,也必须要用合理的方式。你的诉求很高尚,都是你不能够损害其他人的利益,那么现在的问题出现就是这个。

看现在这个示威的面已经相当的多了,从前天金钟开始,后来到中环湾仔,铜锣湾,既然已经到了旺角,这一块地方,那都是商业核心地带。现在这面很大,基本上已经失去控制了,觉得就是首先失去控制的一面就是学生,或者示威者他们本身好像是群龙无首,就任何人说话都没有用,也是曾经也有人呼吁他们,就是尽量的能够避开或者是撤离,但是没有人响应,反而的聚集越来越多,那么香港特区政府,包括政府的高官到警方也是在做出各种各样的呼吁,也没有办法去让他们离开,甚至是说就是前天第一天示威的时候,警方跟示威的民众之间发生了冲突,昨天虽然有所缓解,今天有所缓解,但是这个局面可能是暂时是没办法解决的,今天你讲到就是今天30日,9月30号是国庆前夕,国庆前夕的时候,有可能人潮会更多,明天放假也应该会出现更多的人。这种局面到现在为止还看不到什么时候稍有缓解或者是解决。

姜声扬:因为明天是国庆日,然后两天放假,所以学校也是没有办法上课。你刚刚提到的是短期的,比如说市面上的交通受到影响很多商业没办法营运,但我们也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任何的打砸抢烧出现,这都是短期的。长期的对香港这个地区的无论金融,社会文化发展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您认为呢?

杜平:我觉得对香港长期的影响不只是看得见的,我觉得看不见的东西影响可能更大。因为香港的核心的价值观是什么?自由,然后是法制等等方面,那如果现在就是,首先是这样一个社会活动从一开始的时候它就没有经过申请,非法的集会,然后占据道路,阻塞交通,这样的行为不管它表现是多么好,或者说没有打砸抢行为,但是它本身其实已经构成了相当大的一个反秩序的,破坏秩序的一个行为,这是根本的东西。所以香港过去始终以金融、以法制、以自由为自豪,也使得香港这么多年来一直发展的还是不错。但现在如果都把这个打破的话,把法律视为无物的话,那将来这个法律的尊严在什么地方?如果警方再出来维持秩序的话,然后来现在不断地指责警方,没有反省自己的话,那么警方将来为这个社会要做事情的时候,他们的尊严,他们的权威在什么地方?所以我觉得就是说最大的破坏性会使得香港这个社会本身,它的本质可能会发生变化。

那么另外一方面,在经济利益方面,当然肯定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前一段时间我们也曾经讲到过,把香港和新加坡这个双城记相互比较,其实香港在金融方面,它的独特的地位应该是相当的突出的,但是如果是还是这么乱下去的话,法制不管作用的话,还是这个想示威想霸占街道就可以霸占的话,那对这个外来的投资者,或者说哪怕香港的本地的他们都会感到不放心,香港之所以吸引了那么多的一些外国的投资者,把它作为一个亚洲的金融中心和商业中心之一的位置来看待的话,就是因为这个地方稳定,大家守法守纪律,那如果说这一点都做不到的话,肯定会对他们来讲会重新思考,他们投资的成本会不会很大,投资的风险会不会比现在要大一点,那如果不是现在的香港,是将来另外一个香港的话,香港它的前途肯定会有影响。

在具体到其他一些小一点的问题,包括比如说现在的商家都盼望着比如说国庆长假的时候,能够有更多的生意,但这种情况之下,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的,哪怕是有那么多的内地游客来的话,他们买东西都买不到。今天电视也讲到,就是买金货的人,金铺都不开。所以种种的影响,肯定会广泛。我觉得还有一个更大的就是说香港人失去这种冷静,香港人相对来讲还比较温和,那如果戾气很重的话,大家都是一种仇视的这种情绪来看待一些事情,对不同的问题采取这种比较极端偏激的行为的话,那香港这个社会就失去平静。

姜声扬:我们再来看看这个,我刚刚有提到包括很多其他的国家,对香港占中事件也发表一些声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等都有他们各种不同的发表了看法,您怎么评价?

杜平:我觉得就是说任何一个国家,对某一个地区的事情发表他自己的想法,都是正常的。但像香港的情况可能比较特殊,特殊的地方就是现在这个情况情绪比较高,情绪比较高涨的情况之下,大家暂时不要说话可能会好一点。即便说话的话,可能就不能够导致最后的结果是解决刺激的作用。或者说怂恿、鼓励的作用。像意大利跟澳大利亚的表态就很好,他是从他自己本国国民的安全,带他自己本国的游客做出一些警示,就是说不要到示威区去,虽然可能目前没有危险,但是毕竟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这个。但如果说香港现在就是出现了这样一个大规模的示威的活动,几乎失控的状态之下,美国现在接二连三的,从他的总领事馆到他的国务院到白宫的发言人都不断的说话,支持香港的民主,支持香港的普选,当然这个话是没有一点点错的,这个原则是非常的正确,但是会被示威者以及示威活动的领导者视为是美国在背后怂恿。那么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它当然不希望美国和英国,尤其是这两个国家对香港在这个时候,发表一些讲话可能会被理解鼓动示威。

所以就是说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做出了这种表态,就是不要干涉香港的事务,从中国中央政府的角度来讲,这么表态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过去一段时间里面,或者长期以来都被认为对香港的很多事务美国插手比较多,英国插手也比较多,所以他做这种表示的话,我觉得都是可以的。但是问题就是说会让很多的人认为,香港之所以现在出现占中的行为,就有可能背后有美国的因素,或者是英国的因素在后面插手,那大家就不得不这么想。所以我是觉得这样对处于两国大国之间的关系的话,应该对对方内部事务尽量的不要说一些会被错误理解的那些话。

姜声扬:那您认为目前整个局势发展至今,你刚刚也提到了,这一次整个运动,“占中运动”跟过去相比,过去如果发动任何的示威至少还可以有一些政治领袖可以相互来讨论,但是似乎这一次群龙无首,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发号施令,也没有任何人发号施令之后有人去听,所以你觉得这整个局势发展下去,接下来会怎么发展,另外你认为在这个双方或各方还有没有一些对话的空间?

杜平:现在就是示威者把这个口号和他的目标已经定的是非常偏激了。最初的时候之所以占中是为了普选,那么决定占中或者他们已经出来的时候,主要是针对全国人大的那个普选的框架,就是希望能够改变,可能性几乎是零。如果说只是把目标锁定于香港普选这个问题上的话,讨论的空间还是有的。因为毕竟框架只是框架,框架下面还有很多的细则,还没有讨论,还要咨询。但现在的一个目标已经说出来就是梁振英下台,那这样的话,这个示威的目标,目的已经变调了,那等于说是你要这个政府下台的话,那实际上是挑战这个政府,就不是说为了你当初所想要讨论的东西,所以,如果说这样的口号成为所有示威者的一个目标的话,那可能会迫使他们对政府的态度,或者是双方的抗拒,对抗的情绪会更加高,那么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在涉及到普选这个问题框架上,他所能够做出的决定和他的权力其实相当的有限。 

在全国人大这个框架之下,他有可能有一个运筹的空间,如果说逼迫香港政府,必须要同意做出什么样的承诺的话,我觉得现在是不现实的。所以我是觉得现在的这个示威活动,它必须要非常现实,就是把目标变得的现实一点,你到底是想要什么,如果说那个目标是没有办法达到的话,那你是不是可以讨论,就是接下来还有其他的可以讨论的东西,但现在的问题就是说大家都不让步,特别是把这个情绪,把这个目标订的那么死的情况之下,自己也没有退路,那将来就是说你谈判的空间可能很小。其实如果大家各让一步,稍微情绪平息下来以后,其实关于普选问题的很多细节,其实都有讨论的,本来下个礼拜也就可以咨询,那现在咨询都已经被推迟了,谈判上的空间,到目前来讲在这种情况之下其实意义已经不大了。

姜声扬:理解,双方各退一步。就香港现在出现乱局,请您提出您的平心论。

杜平:我的平心论是,香港现在所做的事情,我很担心他会成为曼谷。曼谷那种情况之下持续那么长时间使这个国家,使这个城市面临很多灾难性的东西,那更害怕的是出现流血事件。所以我今天的平心论是这样,就是天下革命何其多,潮起潮落空蹉跎。很多的地方都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但最后结果并不是很好。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陈子阳]

2014-09-30时事开讲 杜平:占中干扰市民生活 社会经济受影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1/dc2ae05c-4d0e-4e68-903b-d7bb5cc8a0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