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曾轰炸东方图书馆 大量孤本善本遗失散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发动事变,侵占中国的东三省。在九一八事变中,当时中国战力最为先进的东北空军未做任何抵抗,全部飞机便被日军缴获。此后日军轰炸了锦州和上海,中国空军起飞迎战,但实

核心提示: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发动事变,侵占中国的东三省。在九一八事变中,当时中国战力最为先进的东北空军未做任何抵抗,全部飞机便被日军缴获。此后日军轰炸了锦州和上海,中国空军起飞迎战,但实力悬殊,许多将士血洒长空。

凤凰卫视9月2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

飞机在战争舞台上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战争局面,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发动事变,侵占中国的东三省,六年之后的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夺取制空权中日之间上演了无数次血腥而残酷的空中格斗,双方的空中较量影响着战争走向和格局。从今天开始,我们将用两周的时间,为您来讲述抗战当中中国空军的故事。中国空军和日本航空兵在一次次的长空对决当中,经历了怎样的挫折和失败,又取得了怎样的荣光和胜绩呢?

解说:每一个英雄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这里埋葬着七十多年前死去的英雄。他们风华正茂、一心报国,却生未尽情,爱未尽性,牺牲时平均年龄不到二十五岁。今天有一些名字越来越不被人们记起,有一些故事,越来越被人们淡忘。而在那个被战争烟云笼罩的年代,高志航、李桂丹、刘粹刚、乐以琴,这是一个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名字,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名字。就在七十多年前,在我们头顶上的这片天空中,他们甚至成为了一个国家命运的寄托,一个国家未来的希望。

东北空军不抵抗  飞机全数被日军缴获

中日空中较量的起点,是在1931年的那个秋天。9月18日晚上10点以后,日本向北大营发动进攻,炮击沈阳城,“9·18”事变爆发。

张维(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在航空力量上日本当时是有非常充足的准备了,日本人利用航空,就是航空器,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的,因为当时飞机都比较小嘛,对中国东北进行了大量的航空测绘。

解说:毫无迎战准备的东北守军仓促之间,只得向东北边防军航空司令部请求空军支援。这时,司令部里只有参谋长陈海华一个人,情况紧急,陈海华不知如何处理,立即向身在北平的张学良电话请示,此时的他并没有意识到这是真正的入侵。

曲香昆(张氏帅府博物馆研究员):张学良说的非常清楚东北空军不能擅自行动,如果擅自行动,造成中日大的摩擦,你要负责任的。那就是说要军法从事的。

解说:9月19日凌晨,东北军参谋长荣臻也传达了命令,今天不准飞机起飞,以免出事。当时正是东北空军的高级飞行训练阶段,飞机武器戒备齐全,炸弹也是现成的。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升空就可作战的空军,得到的却是不得作战的命令。

高晓星(历史学者):当时呢有很多的东北空军的飞行员,强烈的要求上天,但是当时他的那个他们的长官,接到的不抵抗的命令,不准他们进入飞机场。

解说:9月19日5点,日本关东军16联队奉命攻占沈阳的东塔机场。

曲香昆:他们以为东北军肯定会有防范的,有防范的,就是正常思维吧,对不?所以没敢贸然就进入,所以在数百米之内,就开始架起机枪就开始突突突突就打。

解说:枪声过后,让日本关东军感到奇怪的是这个平日里设防最为严密的地方,竟然没有一点动静。100多名关东兵冲进机场,他们并没有发现一兵一卒,看到的却是机厂上成排的飞机,和航空工厂原封未动的飞机配件。接下来,这些关东兵只做了两件事。

曲香昆:他们第一把这飞机改成颜色把这个带有中国的符号改成日本的符号了,一下子就变成日本的飞机,然后呢把这个日本的国旗,太阳旗,涂到了两翼上,那么这些飞机一转眼之间就变成日本的飞机。

解说:就这样,张学良苦心经营了十年的东北空军的飞机,一架都没有起飞,日本关东兵兵不血刃收入囊中。后来据日方资料称,他们接收东北空军的飞机,是70余架,而中方的说法是被俘飞机110架左右。当时有人讽刺说东北空军,是实力论,在国内足称雄厚。“9·18”事起乃全部被俘,开俘虏航空军未有之前例,事之可耻,无过于此。东北空军的不战而灭,也迅速宣告了中国空中力量的瓦解,当时中国所有能够升空作战的飞机不到300架,分散在各大军阀的手中。这些作战飞机,没有一架是中国制造。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抗日 空战

2014-09-29凤凰大视野 抗战中的中国空军(一)决死长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9/bb2b6519-4e37-404a-ba28-d6e8128588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