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邓小平表面像棉花 内心很坚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这一期的《锵锵三人行》中,窦文涛、王蒙、查建英三人聊到了当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在历史转折关头的邓小平》,经历过三十年前历史转折的三人现在回想起来依旧印象深刻。凤凰卫视9月29日《锵锵三人行

核心提示:在这一期的《锵锵三人行》中,窦文涛、王蒙、查建英三人聊到了当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在历史转折关头的邓小平》,经历过三十年前历史转折的三人现在回想起来依旧印象深刻。

凤凰卫视9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査老师,咱们俩都没看过电视剧,就是《在历史转折关头的邓小平》。

王蒙:没有关头吧。

窦文涛:挺忠实。

王蒙: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窦文涛:你看这当过官的。

王蒙:证明你更适合当官。

王蒙:听闻粉碎四人帮心情异常激动

窦文涛:但是我觉得有意思的是什么?这个电视剧我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可是你看首先是许子东老师他很幸福,我发现某一类人,今天王蒙老师,我才发现,这部电视剧是引起了你们一些什么兴趣吗?

王蒙:不,他是回忆,这些回忆其实,这一段时代对我来说也非常重要,从1976年到1982年,他大概写的是这个,76到86,这历史转折,也是咱们个人的转折,当然印象太深了。

査建英:1976年您还在新疆呢?

王蒙:在新疆,当然在新疆。

窦文涛:那你是听到粉碎四人帮的消息,当时正在干什么?

王蒙:听到粉碎四人帮的消息,我的激动的心情跟邓小平同志是一样的,虽然我这么说也许是挨骂,人家说你瞎高攀什么。

窦文涛:那你是当时是我能安度晚年了,还是说我还能再干二十年。

王蒙:我觉得有转机了,中国出现了转机了,从来这个就是越左越左,他有了转机了,再有你一看邓小平这个电视剧,你想象不到的有些事,有些画面出来了,没有这个电视剧的话,你到现在为止,你也没有想到过,比如说他里面有爬网,就是一大批青年活不下去了,要往香港跑,在铁丝网上爬,真是一副惨状,他居然这电视剧里头他就这么给,中央第一台给播出来了,我真是愣在那了。

査建英:他是真实的纪录的,还是靠演的。

王蒙:演的,根据当时的事实。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一下,当年叫铺网逃港。

王蒙:铺网还是爬网。

窦文涛:爬网就翻过铁丝网,就这个场景,我们看一下。

査建英:这个大喇叭一响,就那个时代感觉的马上回来了。

窦文涛:我大学毕业第一个工作是到广州,我一到广州就听广州当地人给我讲这个段子,说当时河南一个农民反革命,要逃香港,逃过来,但是他闹不清地理位置,然后他就一路跑到了广州,跑到珠江边上,他以为河对面就是香港,脱了衣服就游过去了,游到对面沙面一岸冲这边喊,打倒共产党,沙面派出所就在后面,他讲的笑话,没这个事,但是这反映出广东人都有这个记忆,而且不光是1976年,其实文革的时候,香港有一个电影叫《投奔怒海》,就是很多人,游泳淹死很多人,就是逃香港。

査建英:但是这铺网当时是不是没有报道,我们只知道有水偷渡了。

王蒙:没有大规模报道,但是听说的类似的这些东西很多,我曾经在一个场合听福建的省委的领导人,就是项南先生,项南书记他说过,福建的有一批往大弹,小弹,往台湾那边游泳过去的,因为他游泳夜里游。

窦文涛:那得游多久,游台湾海峡。

王蒙:大概有四五公里,你要是水性好,不认为特别困难,游游游,方向稍微错一点,最后他游了一圈又回来了,看到解放军了,他就扑上去,我投奔国军来了,他说一开头还判刑什么的,后来你也没法判刑,就遇到这个情况,你叫他爸爸或者叫他哥哥,他就过来,哥哥过来,当着警察扇他俩耳光,带着就走了,也就没事了,我们目的不是为了说这个,我就是让人回忆起那么一个年代,你不管怎么说,现在你要想去香港也很容易,又什么自由行,个人游,什么旅行,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场面了。

有一阵去台湾的事弄的也很厉害,整天是劫持飞机,你记得不记得,一个月还是两个月,以至于台湾说劫持飞机是共谍,匪谍,匪谍是为了故意用这种方法来打探台湾的军情和防空。

窦文涛:以至于你知道张艺谋拍过一个电影,可能很多人都忘了,叫《代号美洲豹》。

査建英:我还看过。

窦文涛:葛优演的,我觉得那是中国唯一,其实你现在想想,中国唯一一个拍劫机的一个电影。

査建英:那时候觉得特别新,我觉得新新潮这么一个电影,动作片。

窦文涛:好像是不是也是劫持台湾什么的。

査建英:我现在情节都忘了。

王蒙:有一个有名的事,卓长仁,东北的,他劫机还成功了,台湾那还给他按反共义士对来,但最后这个人是台湾把他枪毙了,因为他搞绑票,搞绑票杀人,绑票、撕票,所以这就说到,联系到咱们上次谈美国这个,你不能说反对,你说反对的人,你就都是你的人,台湾也容不下他。

但是我觉得这个很有戏剧性,共产党也没抓着他,要共产党抓着他绝对枪毙,因为他动了武力的,他使用暴力了,他不是说光扬言要劫机,威胁,可是最后真是国共一家亲,最后由国府那边,弄不好,说不定还是民进党时期,把他给枪毙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邓小平 改革开放

2014-09-29锵锵三人行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热播引热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c7a7515c-cb65-4bc3-8f21-c005cebb60f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