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安倍提日中友好可部分反映日本民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一次安倍首相今天在东京的日本国会发表施政演说里面,提到了日中友好被认为是罕见的,就因为近期,近两年特别是安倍当首相之后,基本上不谈日中友好,比较多的还是对中国政策的批评。何亮亮:在1972

核心提示:这一次安倍首相今天在东京的日本国会发表施政演说里面,提到了日中友好被认为是罕见的,就因为近期,近两年特别是安倍当首相之后,基本上不谈日中友好,比较多的还是对中国政策的批评。

凤凰卫视9月2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中日友好可以说在中日两国的民意,在舆论或者是在这个政府或者是领导人发表谈话当中,都是一种主流,很少有不谈中日友好。但这个情况在最近十来年发生了这个变化。特别是最近两年,特别是2012年也就是这个钓鱼岛,被日本收归国有用日本所谓购岛之后,中日关系就发生了,就恶化了。恶化的趋势一直在持续。

虽然中日民间的这个交往今年以来其实已经在大幅度的回升了,中国游客到日本去访问的越来越多。据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又有大量的中国游客到日本去。中日的经贸往来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我们也看到这个前不久,日本方面派出了所谓史上最强的日本工商界访华团。访华团虽然想见到习近平主席,或者是李克强总理,但是最后见到的是汪洋副总理,而汪洋副总理也表示说已经听取了日本工商界大佬们的这个意见,他们的意见就是希望中日领导人能够尽快的会晤。

那么另外中日第二管道之间的交往、沟通,其实也从来没有中断,如果说过去中日友好是一个经常出现的主题词,但是近两年来,中日友好这个词,至少是在中日两国的官方,这个话语当中都比较少出现,如果不是完全没有的话。所以这一次安倍首相今天在东京的日本国会发表施政演说里面,提到了日中友好被认为是罕见的,就因为近期,近两年特别是安倍当首相之后,基本上不谈日中友好,比较多的还是对中国政策的批评。

所以今天他在谈日中友好,说日中应该建立一种稳定而友好的关系,这种话我觉得也不完全像是一种政客的一个语言,也反映了日本方面确实是希望日中关系能够稳定的。只不过日本方面所说的这个稳定也许和中国的这个表示方面有所不同,那么特别是日本方面现在一直在加强舆论公式,把球抛到这边,就是在十一月北京在举行APEC峰会的时候,日本首相希望能够和习近平主席举行面对面的会谈,那么至于中国方面将要如何的来应对呢?我们拭目以待。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日友好

何亮亮:安倍提日中友好可部分反映日本民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7a6ca405-e96e-42a3-9bc0-689c5780a6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