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印度人口红利正当年 中国此项已走下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经济不发达的话,没有钱的时候这个人口需求,市场需求是假的,我们从中国的经验看的太清楚了,等你有了中产阶级,有了钱以后,你就可以发现市场需求了。莫迪讲的比较中肯,他说2020年以后,可能看到世

核心提示:经济不发达的话,没有钱的时候这个人口需求,市场需求是假的,我们从中国的经验看的太清楚了,等你有了中产阶级,有了钱以后,你就可以发现市场需求了。莫迪讲的比较中肯,他说2020年以后,可能看到世界是属于印度的,言下之意,这个世纪可能不属于中国了。

凤凰卫视9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所以说这对美国政府来说,也是有一点作用,但您认为为什么他如此的受欢迎,如此受到印度选民的爱戴,如此人气这么高。

所以他的个人魅力,还是印度的选民对于过去的国大党的执政,太过于失望,还有他的公关工作做的非常好?

朱文晖:我想多方面的原因,国大党其实领导印度很多年,只是中间很少一个阶段,尤其他的党,包括莫迪所在的党他领导过,但是国大党他那么多年来,其实印度并没有真正实现经济起飞,我们说在过去一段时间被列为金砖四国,有几年是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这种起飞。

但是这种起飞,其实它是不可持续的,记得我去年在达沃斯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担心印度,它的经济可能会出现问题,因为去年正好是,说要是停止QE的时候,资金从发展中国家市场往外撤,印度是撤资撤的比较厉害的,所以他的汇率波动的也很厉害。

而且国大党他的意识形态相对来说还是偏左一些,偏向中下层,莫迪,他那么多年的成功经验,他是非常亲商,然后欢迎外面来的投资者,所以,在这个时候他其实很会去体会外界对印度需要什么东西?所以他就高调的可以说,21世纪可能属于印度,为什么这么说?

三个原因,民主、人口红利和市场需求,民主已经摆在那个地方,这就是西方为什么特别欢迎印度去?其实你发现历来印度的领导人去西方访问,印度都说我们是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来了,代表多少的选民。

所以这个是自然摆在那个地方的,而且在对比中国和印度发展前景的时候,西方的学术界,包括他们的政策评论界也认为,印度比中国是更有可持续性,因为他是个民主国家,所以莫迪自然就把这个摆在前头,他可以高调的宣布,这个就是人口红利,人口红利其实非常重要。

到时候可以看看这张图,你看全世界的人口,中国13.56亿人口,印度12.36亿人口,比中国少一点,但是我觉得可能印度人口不止这么多,因为印度人统计不是那么发达,但是中国也可能会多一点,因为中国的统计可能太发达,有人藏着那些数。

但是这个绝对是两个世界最多的国家,当然这里面有个很大的问题是什么?就是人口的年龄中位数,你可以看,印度是多少?是27岁,男性才26.4岁,女性是27.7岁,中国是到了多少?36.7岁,我们说现在日本出问题了,日本现在是44.6岁。

中位数都45岁了,你还能干什么,跟我现在年龄一样大,以后就没什么东西,就说经济起飞是很难了,我们现在是要讲究从努力工作到讲究生活,注重生活品质等等,所以印度正好是人口红利最好的那一段。

中国其实已经过了人口红利,一般来说,这个人口中位数过了35岁以后就开始退下去,所以你看到日本他所谓失去的20年,很核心的原因就是这个44.6岁。

当然美国他其实控制的相对比较好,你看他和中国一样,但是他是很长时间保留在这个数,美国人他出生率比较高,中国还人为搞了一个一胎制的计划生育,所以我们这个可能到时候跟日本这个数一样,每年都会往上走,走的非常快。

中国应该说已经没有人口红利的,印度是绝对有人口红利,但是第三个方面说市场需求,我是不太敢恭维的,因为你知道,这个经济不发达的话,没有钱的时候这个人口需求,市场需求是假的,我们从中国的经验看的太清楚了,等你有了中产阶级,有了钱以后,你就可以发现市场需求了,他是做的一日千里,所以从这个上讲,莫迪他其实讲的比较中肯,他说2020年以后,我们可能看到世界是属于印度的,言下之意,这个世纪可能不属于中国了。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印度 人口 市场

朱文晖:百姓没钱 人口对市场需求贡献有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74ec218f-528d-4a1f-9da2-a760cccd59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