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格兰威士忌对英国经济贡献巨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威士忌对于英国经济的整体贡献是非常惊人的,这个行业创造了3.5万个就业机会,去年对于英国经济的总贡献值是超过了40亿英镑。凤凰卫视9月28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吴柯萱:45比

核心提示:威士忌对于英国经济的整体贡献是非常惊人的,这个行业创造了3.5万个就业机会,去年对于英国经济的总贡献值是超过了40亿英镑。

凤凰卫视9月28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45比55,大多数的苏格兰人民最终还是选择留在了大英帝国,独立未遂,松了一口气的,除了英国的王室和政客们,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那就是苏格兰威士忌的生产厂商,在苏格兰,苏格兰的威士忌的蒸馏和醇化早已经不是一种谋生手段,而发展成为当地举足轻重的完整产业链。

数百年来,苏格兰威士忌始终是代表英国民族自豪感的一个符号,既石油业和银行业之后,苏格兰威士忌是英国第三个对GDP贡献最大的产业。

苏格兰在苏格兰威士忌的生产和销售上享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出口定价上,更是拥有坐地起价的资本,不过这个优势可是英国政府好不容易在对外贸易的各项谈判中争取来的,如果苏格兰独立了,这个规定就不再适用,他们必须以苏格兰这个新国家的身份和欧盟,美国、印度等等苏格兰威士忌的主要消费市场重新进行贸易谈判。

如果有国家趁机推翻了这项市场规则,苏格兰威士忌的金字招牌,可就因此受损了。而现在苏格兰威士忌的厂商们,可以不用在担惊受怕了,未来会不会涨价不好说,但是从现在的行情来看,短期内是不会受到独立的影响。

小小的威士忌,居然牵动着大英帝国,本期的特别试点,我们就来聚焦这一位美酒佳酿。

解说:来到苏格兰到处可见身着彩色米格短裙的男士,手捧黄金剔透的威士忌酒,这构成世界人眼中的标准的苏格兰形象。

苏格兰威士忌不仅是重要产业,而且也扮演着文化使者的角色,据悉,每十瓶威士忌中,就有九瓶被运往海外。

9月18日苏格兰公投,这场闹的轰轰烈烈的独立运动也蔓延到了苏格兰威士忌行业,苏格兰独立与,将直接关系到这一产业的未来。

温天纳:如果是苏格兰重新做一个独立的所谓国家的话,他的公信力能够等同以往的一些所谓英国大不列颠的这种情况吗?这个是一个疑问,他也没有一个保证所谓质量的一个机构,他的公认,他的制度,各方面来讲能够维持到英国这种高的水平,这个都是个疑问,所以从市场的定位上来讲,苏格兰作为一个独立国家,他的产品,在没有英国的包装的话,难免会打一些折扣,苏格兰本身来讲,他们都是很精明的一个商人,站在他们的一个比较商业化,务实的态度去看,保持现状是对他们最有利的安排。

解说:目前苏格兰威士忌是以英镑作为结算单位,一旦苏格兰宣布独立,就可能需要自创货币,如果需格兰独立后的新货币价值比英镑更低,酒上的负担也将因此提高,增加贸易风险。

专家表示,不稳定的苏格兰货币,可能给苏格兰威士忌的定价带来麻烦。

温天纳:这么小的一个国家的货币体系,难免会出现一个非常大的波动,甚至是贬值,因为我们现在留意到,英国的一个体制,特别是在目前来讲,对苏格兰来讲是有一定的一个,某程度上来讲是有一个保障的,但是苏格兰独立之后,货币未来本身如果是上层(音)的话,都会是弱势货币,弱势货币可能就会出现贬值的情况,如果是贬值的话,某种程度上,我会看见投资者,或者是你,或者是消费者会买到更便宜的威士忌,说不定这个是有可能的,但是这种贬值某程度上来讲,会压抑,导致生产商首先产生抑郁,所以我们看见,如果他真的是独立的话,威士忌可能会面临一个短时间的贬值,贬价的情况,但是中长线而言,他涨价的可能还是比较大的。

吴柯萱:据说,苏格兰威士忌是中世纪炼金术士们的偶然发现,凯尔特先民把这种富裕纯烈的酒命名为生命之水,从19世纪开始,蒸馏技术的日趋完善,使苏格兰的威士忌进入了商业化生产。

当然了,不是所有的威士忌都能够叫做苏格兰威士忌,如今,威士忌工业铺陈开来,产区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但是如果想挂上苏格兰这个定语还必须满足几个额外的必要条件。

这就是必须在苏格兰本土蒸馏厂里制造,所用的淀粉酶必须来自发芽的谷物本身,蒸馏后生成的酒精浓度不得高于百分之九十四点八,除此之外还必须在总容量不超过七百升的橡木桶里醇化三年以上,威士忌对于英国经济的整体贡献是非常惊人的,这个行业创造了3.5万个就业机会,去年对于英国经济的总贡献值是超过了40亿英镑,所有这些成就都和苏格兰威士忌那些看似严苛的有些过分的限制条件是密切相关的。

这些条款不但保证了威士忌的质量,而且还帮助苏格兰威士忌产业抵抗外来竞争,相比之下,同样十分有名的香槟和干邑就因为缺乏法律的保护,而被许多国家疯狂盗版。

如今,虽然全世界里喝香槟和干邑的人很多,但是这两种法国名产的出口总额加起来也比不上苏格兰威士忌。

解说:2013年苏格兰威士忌出口额达到43亿英镑,占苏格兰食品与饲料出口总额的85%,占英国总出口额近四分之一,相当于每秒为英国出口贸易额增加135英镑,在苏格兰威士忌全球两百个出口市场中,美国是出口额最大的市场。

2013年出口额达到8.19亿英镑,同比增长百分之八,占苏格兰威士忌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法国仍为苏格兰威士忌出口量最大的市场,达到约1.78亿瓶,同比增长16%。

温天纳:从英国的经济贡献,无论是从GDP这种品牌的这种认定,对旅游业的带动,甚至是一种水准的一种肯定,这个都是对当地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所谓情况。

苏格兰的一个和威士忌的一个产业,基本上来讲,外资持股的一个比重是相对大的,所以基本上来讲,有很多的一个所谓的一个,所谓资金或者是他们的一些所谓回报来讲是会流出所谓苏格兰的。

所以我们要留意到一点,这个是一个需要认知的情况,就是当苏格兰出现变化的话,我觉得这些外资股东会毫不留情的离开苏格兰,他们对苏格兰来讲可能是没有什么心理包袱或者是一些情感的包袱,所以这个对苏格兰来讲都是一个非常严峻需要考虑的情况,所以他起到作用扭转了苏格兰部分人士,在统独之间的一个分歧方面来讲可能都是起到一个很积极的作用。

解说:假如苏格兰独立,也将直接影响到苏格兰威士忌出口的主要消费地,在苏格兰,大约有90%的民众依赖英国经济,在英国政府的庇佑下,苏格兰威士忌出口到欧盟各国畅通无阻,一旦独立,与欧盟的贸易协定也将暂定,将不能享受欧盟进口关税减免的优惠政策。

独立之后的苏格兰也需要重新申请加入欧盟,重新调整销售线,酒商担心,独立后的苏格兰政府是否能妥善处理苏格兰威士忌的出口问题,其他国家可能会对苏格兰设置贸易壁垒,提高出口价格。

温天纳:从谈判的角度去看,基本上英国代表苏格兰针对不同的一些产品的关税,进行一个所谓很好的一个所谓协议,特别是欧盟,当苏格兰面对独立的时候,基本上我们肯定是一点,他是没有办法马上加入欧盟的,当地盘算,本来盘算最快都是2018年,基本上,距离现在来讲都是十年。

更有趣的一点,英格兰跟不同的对手,他们的贸易伙伴去谈判过程当中,非常的有一个独特的一个安排,只有苏格兰生产的威士忌,才可以叫做斯高奇那个名字,代表了质量最高最好的产品,但是如果整个所谓苏格兰脱英的话,这种协议基本上有可能会失效,失效的同时来讲,每个国家都可能重新会采用斯高奇来形容他们当地的威士忌,所以基本上整个品牌的混乱,市场的混乱,定位的混乱,这个都是苏格兰没有办法一时间是可以应对的一种所谓急变来的。

解说:有分析认为,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在此次公投中,并没有公开反对独立,他们一直认为,如果苏格兰独立,给威士忌行业带来的风险将超过好处。

吴柯萱:如果苏格兰独立成功,对于苏格兰的威士忌厂商来说或许是坏事,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是个好事,比如说如果苏格兰的新货币比英镑便宜,威士忌的价格也很有可能会实质性的下降,另外独立也会带来一些短期的消极影响。

一些苏格兰威士忌的生产商,很有可能会面临减产,甚至倒闭,这样一来市面上的正宗威士忌可就会减少,长远来看,苏格兰威士忌很有可能就会升值,尤其那些年份久的高级威士忌,价格更有可能会飙升,这对于那些酷爱苏格兰威士忌的消费者来说,也并不是什么好事。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期,英国经济衰退的时候,很多威士忌厂商都减产,甚至停产,一些高品质的威士忌是一度绝版,当时就有部分精明的买家囤积了一批苏格兰威士忌,后来通过限量版的方式高价销售给了其他的威士忌爱好者们。

据说,在这样成功典范的推动下,这次苏格兰独立闹的沸沸扬扬的时候,就有不少买家就开始囤积了高级的苏格兰威士忌,以求真的独立之后,能卖得好价钱。

不过,现在看来,他们的炒作梦怕是落空了。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苏格兰 威士忌

特别视点:苏格兰威士忌对英国经济贡献巨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8/0efc6be7-31d4-4ea7-8e73-f8c37d33e8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