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反垄断罚单屡创新高 美国对此表达不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发改委查处企业及行业协会组织共计335家,其中外资企业33家,约占其查处企业总数的10%,工商部门立案查处外资企业的案件两件占其案件总数的5%,其他案件37件,案件当事人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

核心提示:发改委查处企业及行业协会组织共计335家,其中外资企业33家,约占其查处企业总数的10%,工商部门立案查处外资企业的案件两件占其案件总数的5%,其他案件37件,案件当事人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公司制造业和行业协会等,占案件总数的95%。虽然只有10%的企业是外国企业,但是已经让美国这些国家紧张起来了。

凤凰卫视9月28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中国的反垄断的执法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先是高通,微软被调查,再到汽车行业也开始了反垄断风暴,比如说对12家价格垄断的日本车企处罚了12.35亿元,引发了舆论对于反垄断新常态的典范。

有市场预测,对于高通以及汽车企业的反垄断罚单将再创新高,然而,面对中国的反垄断,美国商会,美国监管机构和企业,就频频公开表示了不满,如今,美国财长也发出警告,有分析又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中国原有的执法力度不够,处罚过少过轻,随着经济发展和制度的完善,中国不再是垄断行为的法律洼地,无论国企还是外企,只要存在着垄断行为,就会被纳入反垄断调查,其目的是维护市场的秩序和公平竞争的环境,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不过,也有人因此而疑惑,中国反垄断为什么突然加码呢?此前有外媒说,中国政府此举意在敲打外资保护国内产业,国内也有人称,反垄断是打击先进,保护庸才,骚扰好公司的利器,再制造真正的垄断。

那么,究竟有没有内外差别呢?中国的反垄断又应该怎么反?本期的头条观察我们就一起来聚焦中国的反垄断风暴。

解说:近日,中国监管部门公开了垄断罚单的明细,此前,中国曾对12家日本企业的垄断价格行为处罚12亿元,而在这份对日企的行政处罚书里,除了两家公司免受处罚之外,剩余十家企业罚款总金额达12.354亿元,其中金额最高的罚单达到2.904亿元,最少的则达3456万元。

孔英:对于一个反垄断法的执行,最重要的是公正和透明,公正和透明,而且还必须有可操作性,公众透明的一点,从欧美法系,我们看到他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他对每一个违法的一个细节,罚单的怎么计算,罚款数量的怎么计算,他都有非常明细的规定,所以我就这样来解释,为什么我们国家也公布这个明细。

解说:近两年,中国对反垄断法的执行,可谓风起云涌,去年8月,发改委对国内六家乳企,开出的6.7亿元垄断罚单,依然让人记忆犹新,而在今年8月,反垄断调查的消息更是接连不断,被报道的调查活动包括婴儿奶粉生产商,汽车零部件和轿车制造商,眼镜和隐形眼镜品牌,被控价格操纵,而针对高通,微软,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调查也在进行。

截至目前,发改委查处企业及行业协会组织共计335家,其中外资企业33家,约占其查处企业总数的10%,工商部门立案查处外资企业的案件两件占其案件总数的5%,其他案件37件,案件当事人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公司制造业和行业协会等,占案件总数的95%。

尽管外资企业在反垄断调查中,只占到被查企业总数的10%,却有声音对此表示质疑,美国甚至称,中国针对外国企业的一系列反垄断调查,可能给中美关系带来严重影响。

杨德龙:虽然只有10%的企业是外国企业,但是已经让美国这些国家紧张起来了,因为中国如果严格执行反垄断法的话,将来会有更多的外国的跨国企业可能受到处罚,现在应该说是一个开始,美国现在强烈的反映,其实也是因为他们在过去,一二十年的时间享受惯了,现在对他们进行打击确实有一些不适应,同时也担心反垄断扩大化,最后引起贸易战。

孔英:我们反垄断要形成常态,不要让中国的企业,也包括国外的民众和中国民众,认为中国反垄断只是一个短期的行为,这样的话就会给人一种有政治目的的一种形象。

解说:有观点认为,中国之所以实施一系列反垄断措施,是在发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强烈信号,中国加强反垄断处罚,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和通行做法。

吴柯萱:有外界揣测,中国大规模的反垄断是为了扶持国内相关产业和企业,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我们看到在这张图里,其实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个案里面,我们看这张图,涉及到内资企业占到了绝大多数95%,涉外企业仅仅是5%,而在发改委查处了的企业里面,内资企业也是高达90%的比例,外资企业仅仅为10%。

看来事实上很多行业的调查其实都是从国内开始的,有各种不同的企业,什么样的企业又容易中招,成为被关注的对象呢?我们从行业的角度,再来看下面这张图,在来自商务部的数据里,经营者其中的反垄断审结案件,大多数是来自于电力、交通、计算机软件,批发、零售等行业,这其中制造业占了大多数,我们看这个蓝色的这里是103件,所有审结的案件一共是160件,也就是说占了一大半,最少的反而是房地产和金融业,其中房地产只有一件。

此前,有材料就显示,在中国反垄断法的实践当中,国务院对于经营者其中反垄断审查的申报门槛之一,就是经营者在全球范围内的营运额合计必须要超过一百亿人民币,或者在中国境内超过20亿人民币,这个标准可是小企业很难企及的。

毕竟大型企业是市场竞争的直接受益者,企业者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就具有足够强大的市场力量,也具有滥用这种力量的空间,如今在中国反垄断的大势之下,就有人猜测,中国的加码是不是有什么别的内幕呢?

解说:不但是中国,反垄断在全球也是日趋活跃,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反垄断罚单,是近几年的国际潮流,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主要竞争机构的反垄断案件罚款总额达31亿欧元,2012年达到45亿欧元,美国自2008年奥巴马当选总统后,反垄断执法极其活跃,2012年更是刷新《谢尔曼法》,颁布122年来罚款年度之最。

除此之外,法国、日本、意大利、西班牙、墨西哥、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也频繁举起反垄断利剑,开出创纪录的高额反垄断罚单,比如2012年欧盟反垄断罚款达到14.7亿欧元,印度则是10亿欧元。

孔英: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我个人认为,这说明这个市场经济的发展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就是大家普遍认为,市场经济的发展的一个方向,就是公平竞争,不管你是一个发达社会还是一个发展中社会,所以公平竞争应该放在一个首位,所以,这个国际的共识,今天慢慢达到,这就是为什么你能看到不同国家反垄断这个大单开出来。

解说:可以明显感觉到,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美,真刀真枪的反垄断调查都不是逗你玩,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反垄断和反商业贿赂是两柄利器,随着中国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反垄断的力度也会长期持续,并与国际接轨。

杨德龙:垄断也分一些比方说自然垄断行业,还有人为垄断行业,比方说像铁路这样的行业,就属于自然垄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特别巨大,运营成本相对比较小,这时候必须形成一两家比较大的铁路公司来进,这样的话才有动力去建这个铁路,这样的行业,他对社会的危害相对小一点,而一些像石油,电信,互联网,电子这类的企业,如果形成垄断的话,就会影响到他们的创新精神,影响到行业的竞争格局,同时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这些人为产生的垄断的行业,应该是重点打击的对象。

解说:不过,正当中国加码反垄断的同时,也有人猜测,这其中是不是隐藏着内幕?对此发改委反垄断局给出了回应,内幕绝没有,隐情真不少。与国外执法机构相比,中国的查处范围力度还远远不够,执法力量薄弱且分散,并且执法中的不少阻力并非来自企业,而是来自监管部门,一些政府部门与监管者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看来反垄断法考验执行更呼唤改革,前路漫漫。

吴柯萱:中国的反垄断法从一纸宣言到尚方宝剑,其中这个剑指的正是行政垄断,发改委曾经透露说,滥用行政权力,排除竞争和地方保护主义,将是反垄断调查的三个重点,作为中国特有的概念,行政垄断由于成本低,效益大,往往成为了行政机关,组织,甚至个人的摇钱树,对于市场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

有学者估算,在1998年到2008年的十年间,中国烟草产业行政垄断所造成的社会总成本,在1.5万亿到2.7万亿之间,看来正如火如荼推荐的这个反垄断调查,如何做到对企业并不是隔靴搔痒,远不止于消除已有的那些非法垄断,更要表现在对于潜在非法垄断的威慑上面。

曾经有人把反垄断法比喻为停泊在港口的军舰,他有着十足的威慑力,却起不到多大的实际效果,这也折射出了威胁陷井的存在,国外有调查就表明,即便面对警察的告知,人们的违法率仍然是高达33%。

为了克服威慑陷井,国外反垄断执法机构,设计了更精细的管理和执法工具,然而,中国反垄断法出台的时间比较短暂,在反垄断的具体手段上,仍然有欠缺,在中国反垄断这项工作应该说任重而道远。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反垄断 中国

中国反垄断罚单屡创新高 美国对此表达不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8/bc54468c-dbed-4826-bd59-bd8e3117cf2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