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鑫宇:俄遭西方三面包围 欲牵手中国突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周鑫宇称,俄罗斯现在有三面的网围起来,他现在特别需要帮助,他伸了一只手网开一面来,中国把手给他拉住了,但是说中国联俄抗美,是绝对没有达到的。凤凰卫视9月2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周鑫宇称,俄罗斯现在有三面的网围起来,他现在特别需要帮助,他伸了一只手网开一面来,中国把手给他拉住了,但是说中国联俄抗美,是绝对没有达到的。

凤凰卫视9月2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说到网开三面,我们自然会想到,可能会提到中国,因为实际上这样的制裁就把俄罗斯推到了和中国,或者无论是在能源合作或者各方面的合作,会更加紧密的走在一起。

上周去采访的事情,主要就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的主席马特维延科访华,当时他见了习大大,然后见了克强总理,当时也说,克强总理,我们很欢迎,代表梅德韦杰夫欢迎您即将对俄罗斯的访华,但是最关键的是习近平对于单边制裁的一个表述,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官方的媒体,就我们这边的官方媒体是没有提到这些的,只是说要双方在会见当中,习近平强调了,我们双方要坚决维护二战的成果,然后以及战后的秩序,这个是大标题,但是随后第二天,大家全部都谈到了制裁的问题,是马特维延科在会见后,对俄罗斯的记者在说了这番话,他的原话说习近平指出,不管我们承受多大的压力,我们永远不会支持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不会对俄罗斯来进行制裁,一下子大家觉得,中国好像第一次领导人说出这么强硬的一个表述,包括很多网民表现好像都还很激烈。

周鑫宇:中国现在对俄罗斯是一种什么态度?是非常值得仔细分析的一个问题,不能妄下结论,如果你要看的话,现在我们肯定有助俄的一部分,因为最近习近平确实,至少也是公平表态,是说我们希望跟俄罗斯一起共同建立,共同给力,这是一个公开表态。

这次这个表态,我相信习近平是讲了一些话,否则马特维延科不敢出来瞎讲,但是同时你要看,我们是否达到了所谓联俄,甚至有人说联俄抗美那个程度?我觉得没有,你仔细观察,第一就是刚才胡玲说的,主持人说的很好,为什么是他们出来宣布呢?如果是习近平讲的话,难道不是我们的媒体报道,或者我们的外交部吹风会来说呢?为什么是俄罗斯的官员来宣布。

另外他宣布的这些话语我们仔细分析,也特别有意思,他说这是中国的公开立场,我们感谢中国的评价,就是他代表中国说的,中国的公开立场,中国其实是有往回收的,另外还是,他说对在乌克兰发生的一起,对危机的起因,中国给出了客观的合适的评价,这也值得分析,对危机的起因,中国给出了客观的评价,也就是说,中国可能一下认为确实西方对俄罗斯在冷战以后步步紧逼,北约东扩,对俄罗斯造成了很大压力,中国这个态度是一贯,但是中国并没有对现在俄罗斯的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做法,给予可能让俄罗斯感到满意的评价,这句话是没有提的。

其实中间有很多点可以去判断。

胡玲:细细的来品读的我觉得。

周鑫宇:我觉得最多说助俄,就帮助俄罗斯,俄罗斯现在有三面的网围起来,他现在特别需要,他伸了一只手网开一面来,中国把手给他拉住了,我帮你,但是你说联俄抗美,绝对没有达到。

胡玲:这个手能拉多久?

崔洪建:我觉得或者说也不叫说我们主观上就有助俄的,因为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水到渠成,顺其自然,可能现在大家看中俄关系,大家看的很多的,比如说签了一个关于天然气供应的大单,今后一段时期还会有很多大的项目合作,甚至说因为现在欧洲,因为现在俄罗斯为了反制美欧的制裁,他提出了要禁止从西方进口农产品,可能大家想到中国也可以有一个更大的俄罗斯农产品的市场,等等。

但在这个后面,我觉得归根到底还是说,咱们中国应该有自己的立场,咱们不要选边,因为这个事情本身是很复杂的,就像刚才讲到的,因为他的起因很复杂,实际上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我们来说,因为中国现在是负责任的国家,我们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实际上是动静观瞻,是影响很大的。

所以稍微一个不小心,或者你稍微一个,某句话说的不对的,可能就被外界解读为什么什么,而且我们也看到,现在往往是俄罗斯媒体率先发声,说中国说了什么,中国做了什么,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俄方的一种策略,因为他实际上给外部造成一种印象说,中国和我在一起。

当然我们从这个事情本身的客观发展来看的话,我觉得中国现在更多的应该是站稳自己的立场,然后利用或者说通过这种现在国际形势变化提供的一些机会,更好的,第一个,我觉得要促进自己的发展,更多的合作,因为实际上我们一直强调要超越所谓的零和思维。

换句话说,我中国和俄罗斯做生意,并不意味着我不和美国,和欧洲做生意,实际上我们都可以做生意,我们都可以合作,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中国还是提供一个维护地区稳定的这么一种力量。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俄罗斯

周鑫宇:俄遭西方三面包围 欲牵手中国突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8/8e1b124a-c160-4c82-9de4-750b2e8d69e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