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琳:普京已被逼进墙角 提核武器震慑西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所以说普京说我有核武器,但问题是,像俄罗斯这么大的一个军事大国,而且是拥有大量核武器的国家,针对这个事情说出这番话来,某种程度也是意味着,你这种威胁,是不是用别的已经不好使了,得放出这样的狠

核心提示:所以说普京说我有核武器,但问题是,像俄罗斯这么大的一个军事大国,而且是拥有大量核武器的国家,针对这个事情说出这番话来,某种程度也是意味着,你这种威胁,是不是用别的已经不好使了,得放出这样的狠话才能震住西方这些国家。

凤凰卫视9月2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崔洪建:如果说现在把俄罗斯堵的死死的,俄罗斯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说困兽犹斗,而且之前有些媒体也说了,有意无意的,普京总统就说,我有核武器,我是核大国,当然这里面可能有威胁的成分,但是我们不排除,如果你把他逼紧了,他会做出进一步的举动,实际上到那个时候,谁又来收拾残局,所以我觉得可能我们看问题从长远来看,从全局来看,可能更能明确说,我们不是简单的一个助俄还是不助俄的问题,而是一个我们怎么去把自己能够承担和应该承担的责任承担的更好的问题。

胡玲:就像有的媒体说,你要真的把一头熊给惹急了,你最后终于会看到熊会怎么样来报复你们的。

崔洪建:对。

周鑫宇:其实我们中国的观众,中国的民众,对俄罗斯是很有印象的,因为我们跟俄罗斯在近代以来有很密切的关系,有的人很喜欢俄罗斯,有的人很不喜欢俄罗斯。

胡玲:情绪很两极我觉得。

周鑫宇:情绪蛮两极的,但是其实如果看我们今天中国对俄的外交政策的话,我们其实没有什么情绪,中国的民众应该感到欣慰,就是我们在对俄方面,我们是相当实用主义和冷静的外交政策,包括你看俄罗斯被制裁以后,包括乌克兰危机发生之后,中国不是第一时间发声了,说见利给利,甚至现在说我们绝不制裁俄罗斯,这是几个月期间,中俄之间密切协商,那么协商中间,我们看到了什么呢?看到了,我们拿到了俄罗斯的能源大单。

胡玲:十多年的能源大单。

周鑫宇:包括我们的金融,比如金砖国家的机制,俄罗斯以前其实是有一点出来的,他不愿意参加,但是现在也积极加入了,我们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也建立起来了,包括高科技制造业,比如大飞机,还有我们的出口的高铁,这些合作都在达成。

所以我们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国家利益是在扩大的,同时当然俄罗斯并不是一个单方面损失的,他现在是特别需要他的能源出口,但是他经济就会出很大的问题,他非常依赖能源出口,他必须要找到新的买家,而中国这个时候就及时出现,成为了新买家,所以也是一个共赢的。

在这个过程中,你能看到所谓我们要喜欢俄罗斯,要结盟,我们讨厌美国,我们要跟俄罗斯站在一起的这种情绪吗?我觉得我在我们的领导人的外交中,还没有看到。

洪琳:现在结盟这个观念是一个非常过时的观念,尤其对中国来讲的话,现在是需要显示你外交定力,或者外交独特性的一面,因为现在整个国际形势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中国和俄罗斯来讲,以往我们在探讨这种战略领域的合作问题,比如说石油、天然气,包括像一些军工产业等等,其实俄罗斯那边有的时候会显得霸道一点,总是不按照设定好的谈判进程来,甚至说谈好的东西说推翻就推翻,说单方面宣布取消,或者日本一勾搭,马上就甩到那边去了。

但是现在中国直接完全不一样,中国又显现了定力,刚才你看崔老师谈到了,就是说整个在乌克兰危机演变的过程中,你比如北约在乌克兰境内搞军事演习,这是很罕见的事情,因为乌克兰他并不是一个北约成员国,北约,美国十几个国家在那搞演习,俄罗斯肯定不满意,所以说普京说这个话,我有核武器,但问题是,像俄罗斯这么大的一个军事大国,而且是拥有大量核武器的国家,针对这个事情说出这番话来,某种程度也是意味着,就是说,你这种威胁,是不是用别的已经不好使了,得放出这样的狠话才能震住西方这些国家。

如果事情到这个程度,就意味着普京走的每一步棋都是战战兢兢,或者说他有极大的赌博成分的,对一个大国来讲,某种程度是你被逼到墙角了,如果没有逼到墙角,今天像中国一样,你打出这个牌,都是游刃有余了,我有进退,我有很大的余地,你要是把我逼急的话,我可以有更多的办法,但是这个手段不会穷尽,而现在给人感觉,俄罗斯对西方这种手段,招招致命的程度,但是这种搏命的这种,就像我们说的这种软的怕硬的,硬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现在给人的感觉俄罗斯是已经到了不要命的程度了,这种程度从外交上来讲不是特别合适。

而我们再去看美国也是一样,美国自从奥巴马决定重返亚太以后,每一步都很不顺利,像今年说乌克兰的事情让他烦心,伊拉克的事情,叙利亚的事情,现在轰炸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这个目标,这是一个风险极大的棋,而且操作起来我觉得比普京在乌克兰的问题难度还大,怎么做都不合适。

对ISIS打击的严重了一点,实际上变相你帮了巴沙尔的政权,本来反对派是来和叙利亚政府军作战,但你在帮他,但是你不打击,这个恐怖势力做大了之后,威胁的又是你,所以说他现在每一步都很头疼,奥巴马也不希望在乌克兰的问题上恋战。

但是你又碰上这一个搏命的主,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说中国除了承担起我们这种国际道义,国际责任,就是负责任的大国这种形象以外,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确实腾脱的空间非常大,所以说这个时机,从国家利益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也不是什么自私,确实可以做的更好,这一点你这牌弄顺的话也可能中美关系,中俄关系,最近的一段时间会比较顺,尤其是马上APEC峰会就要举行,又是一个大国外交的舞台,相信11月份的北京,我觉得会比较精彩,比较热闹。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核武 普京

洪琳:普京已被逼进墙角 提核武器震慑西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8/5cf2d747-0245-4e6c-a371-664081b45b8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