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丰:“珍珠链”战略实际是西方的一种捧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蒋丰:其实我觉得哪,日本的一些分析呢,把海上丝绸之路的这个事情看作是一种概念外交。现在呢,比较说珍珠链的这个路线的这样的说法呢,实际上是西方的一种捧杀,或者是西方的一种提防。凤凰卫视9月27

核心提示:蒋丰:其实我觉得哪,日本的一些分析呢,把海上丝绸之路的这个事情看作是一种概念外交。现在呢,比较说珍珠链的这个路线的这样的说法呢,实际上是西方的一种捧杀,或者是西方的一种提防。

凤凰卫视9月2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理解了,高兴刚刚终于逼出来他心中了,你看他的情绪就看得出来,给他热烈掌声一下,说出他心中的话。重点是在于,今天这场讨论重要来讲,你既然知道印度现在有这样的疑虑,包括外国媒体也有这方面的渲染跟报道的时候,你怎么样来说服,来打消他们这样的想法?来,洪琳请说,简单讲。

洪琳:我觉得现在印度人有这样的一个想法很正常,因为毕竟呢也是受西方媒体影响了这么多年,你不可能说自己的独立的想法。

高兴:印度有四百台电视台。

洪琳:对,你不可能不受到西方媒体的影响,比如说刚才我就举这个例子,这次习近平主席提出对南亚增大投资,三百亿美元的投资,两百亿美元的优惠性贷款。如果两个国家的这种贸易往来我们举个例子来讲,别说接近于美国那种水平,接近于比如说中日之间中韩之间的关系,那么它抗干扰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那么我们要做的工作是什么?就是使这种抗干扰的能力增强,而不是像现在一样,西方媒体有个风吹草动,我们也跟着害怕。

胡一虎:来,海森特请说。

海森特:除了印度,南亚洲的大部分国家它们特别喜欢这个时候收到中国的投资,但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一个是软实力的问题。软实力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他们相信不相信中国要怎么样。所以如果印度不参加或者印度不同意,那肯定我觉得这个是对各种各样国家那个的印象不好。

胡一虎:对,所以如果没有印度积极参与的话,这个所谓的海上丝绸之路,你觉得根本没有办法发挥它所预期的效果。但是现在我们来看看,印度自己内部的这个专家包括狄波杰,高兴也知道。狄波杰的立场就觉得说其实啊,如果你参加了,你回应了,美国对亚洲的太平洋政策就要落空了。所以说如果印度能够参与这个构想,西方所谓的中国制约印度的珍珠链论就站不住脚了。认同他的分析吗?高兴。

高兴:印度现在有一个什么矛盾呢?所有的国际俱乐部都邀请印度参加,然后印度不拒绝,说我都参加,不管是跨太平洋这个经济结构,包括中国已经邀请(印度)加入那个上合组织。但是每个组织里面,印度面对有些困难,就是所谓的印度这个不站一边的这个问题如何处理?上合组织里面,如何主导印度的作为?因为同时你邀请巴基斯坦也参加。那么恐怖袭击这个问题上如何合作?这个海上丝绸之路上,美国如果没有的话,这个丝绸之路能不能往前走?

胡一虎:对。

高兴:这是印度思考的一个问题。

胡一虎:蒋丰,从东京的角度来观察来说,其实东京现在也不断在加大跟印度的之间关系。但是,相对地在这种情况之下,它一定不乐见于在中国所推销的这个海上丝绸之路,印度的加入。

蒋丰:其实我觉得哪,日本的一些分析呢,把海上丝绸之路的这个事情看作是一种概念外交。现在呢,比较说珍珠链的这个路线的这样的说法呢,实际上是西方的一种捧杀,或者是西方的一种提防。

日本呢,把它提出来叫做西跃外交和东进外交。但是我认为,这件事情的意义在哪儿?实际上是在破除美国跟日本所形成的一些外交的定式,或者是外交的思维方法。比如美国讲重返亚洲的战略,那么你就要天天去想去怎么对付它。

而日本在讲搞价值观外交,搞这个自由与繁荣之弧,然后又搞这个俯瞰地球仪的外交。所以与其你去天天去对应它,不如你自己也提出来一种新的外交概念。因此我说呢,像丝绸之路经济带,像海上丝绸之路,像包括金砖四国建设银行。

胡一虎:对。

蒋丰:像包括建设共同体,这样的东西目前来说是方向,但是更多的是一种概念。是一种希望通过这件事情,破解中国的外交困境和这个地区达成一种政治共信的一种方法。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印度 外交 日本

蒋丰:“珍珠链”战略实际是西方的一种捧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8/3a311bf8-9e6d-4b80-a370-43697f7911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