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达三掩护周恩来 遭蒋介石勒索十万大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1年辛亥革命,1946年下关惨案,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开国大典一次又一次的历史事件,他都曾亲身经历,他曾与蒋介石兄弟相称,又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为周恩来提供帮助,他兴办实业,立足于上海商

包达三捐赠全部财产 周恩来夫妇曾特地拜访

解说:包达三还被委任为上海人民政府顾问,陈毅对他说,你们是先头部队,以后上海工商界的工作就由你们来做。

包言正:解放以后他一直想隐名埋姓,因为他比较喜欢两袖清风,就是不是图一个名来做事情,所以他曾经想过了,解放了他应该去退下来了以后,过些比较安静的生活,因为他的前半生应该说一直都是是在一个千辛万苦和一个恐怖时代里面所做的自己一切。

解说:很快周恩来又再次在中南海宴请包达三。

情景再现:达老你就留在北京,当食品工业部部长吧。

我太老了。

你还不老,你还可以继续为国家出力。

还是让我回家乡吧。

那你就回浙江去干吧。

解说:到达浙江后,包达三出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建国初期共产党开始进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其中工商业是改造的重点。

程炜:这个改造涉及到所有制的问题,就原来是私人所有制,私人资本所有的,现在要把它通过公私合营要把它改为社会主义资本,那么当时就提出来了,要听政策,就要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因为当时好多都想把资金撤走,到香港,到台湾去,包达三就通过这个工作以后,就是宣传解放区的形势,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劝大家不要走,安心下来。

解说:为此1952年包达三带头将上海信义地产公司90亩地全部捐献给国家,并将应缴的农业税全部缴清,抗美援朝之际,包达三带头捐献了一架飞机,后又几次将全部财产捐献给了国家。

包启寰:我父亲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不要留钱给子孙,希望我们能够成才,这个他讲我留钱给你们干什么,害你们。

包言正:我们的家里财产分了几部分,一部分是解放以前,1949年以前,他把这个钱是变卖的,然后去帮助了共产党,1949年以后呢在1951年,他把土地,把字画,把古董,把房契也捐给了国家,他里面有唐伯虎的扇面,有张大千的古画,他和那个何香凝都是朋友,所以何香凝当初也送了很多画给他。

解说:据包达三好友之子张隆裕称,在杭州时,由于将财产捐赠,包家经济上比较紧张,曾以统战部名义申请过救济金,此时的包达三已经年近七十岁,他曾家产万贯,但生活却一直十分简朴,他爱吃肉汤团,久衣服一穿再穿。

包言行:他那个衣服呢老是就是穿那个传统的那个对襟的大褂,我外婆是个很会理家的好手,她就是说每个人都要有两套新衣服,平时不穿,到就是有事情的时候穿,所以他每一次,比如说公公要去参加什么,要出席什么会议啊,或者总之是大场面,那么外婆都说要给他做衣服,那么外公总是不要,那我有那个衣服可以穿了,就不穿。

包铭新:其实我祖父只要是政治上的钱他是很愿意给的,就是对国家的钱他是愿意给的,他绝对不是一个小气的人。

解说:对待长辈包达三极为孝顺,祖母八十岁时,包达三为她建了一座凉亭。

包铭新:就是我曾祖母八十岁生日的时候,他不是花钱大操大办,他是建个凉亭,我们崇明人说起来老话就是你是好人,你做善事,就是“造桥、铺路、建凉亭”,请的那是报界很有名的叫王西神就写的文章,然后树块碑。

解说:当年凉亭就立在河边,如今已破败不堪。

包言行:在乡下呢他们用的是木的马桶,那个木的马桶就是很硬的,她又很瘦,可能就会很不舒服,所以我外公呢就是真是很孝顺,他每一次他的母亲要用马桶的时候呢,他就用两个手就是当,好像我们现在那个马桶板,放在那个马桶上,然后就让他的母亲就是坐在他手上。

解说:1955年4月,民建浙江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包达三担任主任委员。

程炜:他的领导程序不是选举产生的,而是中央指定的,包达三就是叫他负责这个事,到1957年的时候,他经常就是身体不好,发作了心脏病,大部分时间就是在家里养病比较多,外出活动就减少了。

包启雄(包达三之子):他回来呢很累,他在两层,他在楼梯两层楼嘛,他走一步要停一下,走一步要停一下,走很远这时警卫员也是把他扶到了(他的房间)。

解说:1957年4月,包达三突发心绞痛在杭州逝世,去世前包达三曾嘱咐妻子许英,要将全部财产捐赠给国家,又喃喃自语,周总理要我参加国际和平年会,等我身体好些,还要再干几年。

    

程炜:他基本上就是倾尽所有了,就是跟共产党走了,一心一意跟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另外他淡泊名利,把钱啊这些东西都看做是很轻的,国家需要都捐给国家,国家拿去都可以,他始终在政治上要跟党走,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个呢我觉得是蛮了不起的。

解说:包达三去世后不久,许英遵照丈夫生前的遗愿把所有古董字画全部捐献给国家,1957年周恩来前往杭州,看望了包达三的妻子许英,保姆阿彩和外孙女包言行都被叫进了屋。

包言行:后来进去以后呢,我就记得就是一个很高大的一个人,就一进去就把我抱起来了,外婆说这是宝宝的女儿,那么好像周总理就说,宝宝的女儿这么大了,那么还跟阿彩握手,他说我还记得他说你在那个大通别墅,他说你的菜烧得很好吃。

解说:紧接着周恩来询问许英生活上有什么问题,因为儿女都在上海,许英说我想到上海生活,不久后许英及家人搬进了周恩来为他们安排在上海的住所,新康花园。

郑浩:1949年2月,徐铸成同包达三由上海取道香港北上,终日在白浪滔天中同登甲板,达老为我絮絮谈往事,从而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资料,今年是包达三诞辰130周年,新中国成立65周年,在65年前的10月1日,包达三登上了天安门城楼,那是新中国崭新的一页,也或许是他人生中最高兴的一天。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蒋介石 包达三 周恩来

2014-09-27我的中国心 民建先驱——包达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7/35a6fcaf-ac96-4b3e-97a9-ecbabf5a3a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