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达三掩护周恩来 遭蒋介石勒索十万大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1年辛亥革命,1946年下关惨案,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开国大典一次又一次的历史事件,他都曾亲身经历,他曾与蒋介石兄弟相称,又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为周恩来提供帮助,他兴办实业,立足于上海商

毛主席请吃饭 出席开国大典

包言正:这个地方呢来来往往的共产党的领导人也很多,包括那个周恩来,包括那个董必武都在那里坐,那么具体他的那个基本上是这样,在外面呢根本看不出这里面有一个这样一些伟大的人物在里面开会,它基本上就是很普通在外面看,就是请吃饭。

解说:包达三与周恩来已相识二十余年,两人私交甚笃,周恩来极为疼爱包达三的小女儿包启亚。

情景再现:宝宝都长这么大了。

是啊,是啊,这个鸡就是宝宝养的,你看养得多好啊,那今天特别做给周先生吃。

革命胜利以后我赔你一只鸡。

不用了,吃吧,吃吧。

包言行:那么后来就是我妈妈跟外公到北京参加那个国庆大典的时候呢周总理就特地请他们到中南海吃饭,那么上面呢后代就是吃了一个烤鸭,那么周总理还记得,跟妈妈说宝宝,这个鸭子就是赔你的鸡。

包启亚录音:因为当时年纪还轻,所以呢周伯伯和邓妈妈相当地疼爱我,常常叫我爱称为宝宝,我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随了父亲到了解放区,有一次在中南海呢周伯伯、邓妈妈、母亲、父亲我也有幸被邀请一起,当时周伯伯和邓妈妈曾经赠送给我两张照片,后面有一张呢即为宝宝留念,一个是启亚小友留念。

解说:下关惨案发生后,民建与周恩来、董必武等人联系,开始开展具体的地下工作,并常在大通别墅商讨。

包言正:当那个聚会会议结束以后,有时候周总理蛮喜欢在我们家里和我们祖父聊聊天,有一次呢他就要求我姑妈,弹几首钢琴给他听,然后他一边听钢琴,一边自己手呢打着拍子,然后他告诉我祖父,相信共产党领导全中国的一天一定会实现,所以我祖父听到周总理这一种发自内心的心里话,他也感觉到有一片光明在他的面前,1949年包达三被聘为上海市人民政府顾问,并应邀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化名石公龙与柳亚子、陈叔通、马寅初等人取道香港、山东前往北平。9月,包达三被选为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建国前为了配合中共的工作,包达三再一次倾囊相助。

情景再现:包先生,听说你的地要卖了是吧?

对,我是要卖。

那是怎么卖的呢?

程炜:他卖掉了几十亩地,他又搞房地产,这个地产、房产很多,他把这个东西卖掉,另外呢又捐献了两百两黄金。

白梦(包达三基金会执行主席):他拿这个经费呢好像还去保护了一些就是到警察局,把那个国民党抓去的一些仁人志士啊,包括一些青年学生,把他保出来,又把他送到这个延安去。

解说:除了出资举办星期聚餐会,包达三又购买了大量药品帮助共产党,资助被通缉的青年学生前往解放区,设法援助被逮捕拘禁的工人,并赞助宋庆龄发起的文艺界福利基金会,包达三的二儿子包启寰曾是国民党飞行员,在飞行队中有许多朋友,许多共产党的文件、宣传品便是通过包启寰送往重庆等地。

包启寰:我在二十大队里面,我的同学都很多,另外一方面二十大队从大队长到下面都是我前后的同学,他们打个电话来,明天他要去西安了,我打电话告诉姓李的,姓李的就准备很多宣传品,他们要开中级plane(飞机),就让人带去,到了重庆或者到了昆明,他们送过去。

解说:然而这样的工作危险重重。

包启寰:(宣传品)到了以后送到我这个重庆的office(办公室),他们有人来拿,但是有一条,国民党来查,结果查出来我那个同学完掉了。

解说:运送工作一直持续到解放前,对于共产党的工作,包达三一直十分支持。

包言行:在我外公后来就是他变卖家产支援革命,给共产党的时候呢,周总理就一直,每一次他捐献,周总理都会很关心地问他,你的生活怎么样,有没有安排好,所以我外公就是很感动的,他觉得很温暖。

程炜:我说他是一个杰出的民主革命的战士,他是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一个战友,他是一个爱国的民族工商业家,在工商界做到他这样子,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一般常人很难做得到的。

解说:1949年一封毛泽东给邓小平、陈毅的信中提到,盛丕华、包达三等是上海自由资产阶级的代表,要吸收他们参加某些工作,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为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及全国工商界代表,包达三出席了开国大典。

包言正:在上开国大典的前面,就是有一次毛主席也请他们一些在北平的民主人士吃饭,我记得在吃饭的时候我的父亲告诉我,他说你的祖父吃了饭很开心,你为什么今天吃饭特别开心呢?他就是说主席知道他喜欢吃肉,就是不停地给他夹一些肉给他吃。

程炜:包达三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一系列的政治职务,包括中央财经领导委员会的委员,他又是华东军政委员会的委员,又是浙江省的省政府的副主席,后来改为副省长,又是第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这是党中央对包达三的信任,也是对他过去所做的一些工作给予肯定。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蒋介石 包达三 周恩来

2014-09-27我的中国心 民建先驱——包达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7/35a6fcaf-ac96-4b3e-97a9-ecbabf5a3a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