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达三掩护周恩来 遭蒋介石勒索十万大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1年辛亥革命,1946年下关惨案,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开国大典一次又一次的历史事件,他都曾亲身经历,他曾与蒋介石兄弟相称,又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为周恩来提供帮助,他兴办实业,立足于上海商

上海和平请愿团赴南京请愿 在下关被殴打

包言行:就有一天就是这个人是穿的军装,到我们家来的,他是傅筱庵派来的,他说日本人呢很欣赏我外公的才干,而且呢他又是留日的,他说跟我们日本呢也有很大的渊源,所以呢他说希望呢他能在现在这个一个当口呢能够出来做事情,担任那个上海的那个伪政权实业部的部长,那么他说你可以利用你的那些名望啊,影响力啊,能够为好像大东亚共荣圈什么的做些贡献啊,此时包达三家门外站着十几个配短枪的人,然而对于傅筱庵的提议,包达三一口拒绝,你想要逮捕我那就快动手吧,傅筱庵表面上虽十分客气,但口中仍旧继续坚持,包达三只得将计就计,称自己不当官,但可以考虑以个人名义帮忙,傅筱庵这才作罢离去,然而包达三却发现自己被监视了,常有特务在家门前晃来晃去。

包言行:后来呢他又来过几次,每一次来呢有时候就是哎呀有什么什么很多,总之许诺了很多什么位子啊,假如你这个好像不满意呢我们还有很多重要的位子啊什么的,那么另外呢他又说,就是日本人呢很注意你的,威胁的那个口气。

解说:为了避免被日本人诱逼,包达三只得秘密辞去了所有懂事监察职务,准备离开家中,许英为他收拾行囊。

包铭新:他就比较聪明,你想梅兰芳唱戏他得留胡子,因为他不能说我不唱,他只说我现在不行了,你看我都留胡子了,不像女的了,因为他是唱旦角的,他不唱了,所以那梅兰芳也是聪明的方法,那个祖父其实也是比较聪明的,他该躲起来了,宁可穷一点,就躲起来了。

包言行:外公就觉得你既不能屈服,但是也不能无谓牺牲,所以他就想了办法以后呢,就是隐姓埋名,比如说你登记电话啊什么的这些,名字就全部都是用我舅舅的,我那个第四个舅舅的名字,所以后来抗战胜利以后,我外公出来呢就在当时那个上海社交上那些很多人都以为我外公已经去世了他说。

解说:包达三离开后,傅筱庵先后几次来到包达三家中,均不见包达三的踪迹,无奈之下傅筱庵又想到另外一位宁波同乡方液仙,几次劝说未果后,方液仙被杀害,尽管得以保住性命,包达三和家人的日子并不好过。

情景再现:包先生,你家中已经被监视,工厂也被冻结了。

解说:由于资产被冻结,许英首先辞退了佣人,又掏出私房钱抚养七个孩子,而躲在朋友家的包达三只得靠变卖字画古董为生,生活十分清苦。

包启寰:他后来就是把所有东西都结束,就是永达药厂、华光化工厂都close(关了),他就是吃老本,每天花2毛钱,3毛钱或者1块钱,在那时候听听书,到书场听评弹,就这样子。

解说:1940年10月,包达三在报纸上看到傅筱庵五被刺杀的消息,他回到自己的家中,妻子许英一直在等待他,一家人终于团聚了。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双方为促成和平建国开始重庆谈判,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1946年初,包达三在好友盛丕华等人的引荐下,加入民主建国会,斡旋于国共双方。

程炜(原浙江省民建省委会主委):打内战的这个形势很危急,上海市各界人士呢就组织了一个请愿团,由11个人组成的,包达三是其中之一,就在1946年的6月份,1946年的6月份,这个上海叫和平请愿团,就从上海的北站出发,坐了火车到南京去。

解说:在出发前夕,包达三先后几次收到小刀、子弹及恐吓信。

包言正:就是告诉你,你去了就不想再回来,所以呢他告诉我们的,告诉我的祖母,可能我这次去会有生命危险,但是我还是要去,因为我是一个代表。

解说:请愿团离开上海时,有数万人前来欢送,然而就在8个小时的旅途后,忽然有人鸣笛,一群人自称“难民”蜂拥而来,将代表们包围起来,在混乱中代表团被分为两部分,马叙伦等被推因了候车室,包达三等则被挤进了西餐厅,几个小时后惨剧发生了。

包启寰:我父亲呢是十个人代表之一,从上海北站到南京上去上火车的时候,我送他上火车的,当时有很多人送,在下关的时候国民党以苏北难民出面,实际上是特务了,几十个人上来就把他们打了,当中打得最厉害的是雷洁琼,马叙伦,我父亲呢因为年龄比较大了,当时60多岁,就被他们推到地上去。

包言正:我的祖父呢头上肩背上全部流血,还有几位呢脸上、眼睛都冒出血珠来,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呢,场面是一片混乱。

包启寰:当时就把他送到南京中央医院,周总理、董必武他们都去慰问他们,当时蒋介石讲了一句话,就叫下面叫包达三少参加这种事。

解说:第二天南京召开记者会,雷洁琼、包达三等人发言,强烈谴责国民政府的行为,晚上周恩来在梅园新村宴请民主人士,南京下关惨案发生后,10月27日,国民党内政部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建会所数度被查抄。

程炜:为了保证实力就转为地下活动,那么活动到哪里去活动呢?一个到上海的一些酒店,另外呢就有的到同业公会去,行业工会去,还有呢就到他们私人家里,这里其中的一个私人家里呢就是包达三的家里,所以包达三他的家里来来往往人很多的,基本上就是一个秘密活动的一个的据点。

解说:这里是位于上海五原路252弄的大通别墅,它曾是包达三的住所,也是民建秘密举行活动的地方,当时民建活动常以聚餐的名义进行,被称为“星期聚餐会”,“星期聚餐会”由来已久,早在抗日战争胜利后,马寅初、马叙伦等人由重庆抵沪,便居住在大通别墅中,大通别墅又距离上海周公馆较近,周恩来亦常来此开会、聚餐。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蒋介石 包达三 周恩来

2014-09-27我的中国心 民建先驱——包达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7/35a6fcaf-ac96-4b3e-97a9-ecbabf5a3a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