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达三掩护周恩来 遭蒋介石勒索十万大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1年辛亥革命,1946年下关惨案,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开国大典一次又一次的历史事件,他都曾亲身经历,他曾与蒋介石兄弟相称,又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为周恩来提供帮助,他兴办实业,立足于上海商

包达三掩护周恩来 遭蒋介石勒索十万大洋

包启寰(包达三之子):那个大烟是公开的,不像现在,我父亲这个东西(鸦片)没有,他就做房地产、做股票,他的眼光非常远,我不是给你讲过嘛,他有一次有一个晚上可以股票赚5000两,500根金条子。

解说:除去创办交易所外,包达三还参与经营游轮、盐垦、地产、渔业公司,他拥有数十只机动渔船,一百多位船员出海作业,围垦的盐亩地就有几千亩,买进的地价很快也翻倍了,一日包达三从交易所出来,一个陌生的青年人叫住了他。

包言正:那时候呢有一个车停在他的后面,来了一个男的,说达三先生有人想找你,你坐后面,他在车里面,我祖父也觉得也不知道是谁,那么当他进了车以后呢才知道原来这就是周总理。

解说:此时的包达三在上海商界小有名气,许多人都知道上海有一位经营有方的宁波人,见面后周恩来笑着说,我叫周恩来,你不认识我,我可认识你,包达三亦早就听说过黄埔军校有位周恩来,两人聊得十分投机。

包言正:周总理觉得呢达三先生可以和共产党一起来共事,所以他们见面了以后呢当晚也就谈了很多情况,那么主要就是用我祖父在上海的一些名望,和一些人际关系希望由他出面来能够做一些共产党不能做的事情。

徐女:好多地下党被查的时候,都是通过包先生在社会上面的关系,凭他的实力和他的为人组织,他有一定的威信和威望,通过他很多朋友,然后呢救出来很多共产党、地下党被捕的人。

解说: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大屠杀,上海全城戒严,蒋介石下令逮捕共产党和起义领袖,而周恩来也在逮捕名单之列,一日夜晚,一辆轿车停在了包达三住所的门前,包达三下了轿车,而在他深个的正是乔装打扮化名伍豪的周恩来。

这是周恩来1946年国共谈判期间在上海的居所,在1927年四一二事变爆发后,为了躲避国民党的追捕,周恩来找到了包达三。

包言正:我祖父呢一直在掩护他住在我咖喱,伍豪那人呢就是周总理,当初他在上海发觉有人跟踪,就在我们家里呢隐蔽起来。

解说:周恩来当日即准备连夜离沪,前往联络点开会,包达三则派人护送周恩来,正当周恩来准备离开时,门外响起的敲门声。

包言正:但是我祖父觉得这么时间来人一定有些不善,就是赶紧把周总理从我们家的后门把他掩护送走,当他一开门真的不错,全部是国民党的人要检查他的家里,所以呢我的祖父也蛮生气的,就是说我在上海也是有名望的,你们没有理解这么晚来敲我门。

解说:一番争执之下,来人强行进入了内房,却一无所获,包达三将名片扔给为首的探长,坚持要见监督长程子卿,探长看到交易所的名头又听到程子卿,当下带人离开了,没过多久,门外再次响起了敲门声,来人称是蒋介石派来的,想向包达三借十万洋钱。

包言正:来的主要目的在哪里呢?因为蒋介石觉得既然你包达三在上海生意做得这么好,你一定会把你赚到的钱去帮助共产党,所以接了这个机会呢就勒索我祖父要求给他十万大洋。

解说:来人边说边在棉袄中摸索着什么,十几个人拿着枪站在门外,无奈之下包达三只得用洋钱、现钞、存款账号凑齐了十万大洋递给来人,而这十万大洋也几乎耗尽了包达三十年积蓄。蒋介石勒索巨款使包达三几乎倾家荡产,妻子许英拿来一张白纸对他说,我们可以重新开始在这张白纸上写字绘图,许英是包达三的第三任妻子,她出生于一个基督教家庭,在教会学校中受过良好勒阿教育,并在孔祥熙家中做家庭教师。

包言行:因为外婆她比较有那个教学经验,而且她聪明,自己有才华,所以呢就很得那个孔二小姐的喜欢这样呢就令到那个孔祥熙的夫人,就是宋霭龄女士她就也很器重而且很喜欢我外婆,那么那个时候她就不断地给外婆做媒,那个时候就是介绍过那个白崇禧将军。

解说:后来许英在小学校中做校长,而包达三的两个儿子正在此处读书,两人结识后情投意合,许英便向宋霭龄提出辞职,而此时的包达三已经与蒋介石决裂。

包言行:那么我外婆后来到那个就是孔家去辞职的时候呢,就是宋霭龄就跟外婆说了,她说许小姐,她说你知道蒋先生和包先生之间的关系,她说但是人各有志,我们也不能勉强你,如果是这样的话呢就是说我们以后就不能来往了,那么当然我外婆还是跟外公结婚了,那么但是她那个宋霭龄还是经常逢年过节还是经常派她的女管家送东西来看那个我外婆。

解说:在妻子的鼓励下,包达三冷静下来,他首先向上海工商界公开倡议,开辟吴淞口和黄浦江航道,并在江湾创建新的上海市,以冲击帝国主义垄断和租界的掠夺,紧接着他利用曾经的威望集资创办盐业公司,印翔港跑马厅等等,短短几年时间包达三成为的上海宁商总会理事,1946年,他曾卖出部分地产40余亩,得到黄金480两。

1938年10月,在日本控制下,“上海特别市政府”成立,傅筱庵为市长,上任后傅筱庵很快就想到了同在日本留学过的包达三。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蒋介石 包达三 周恩来

2014-09-27我的中国心 民建先驱——包达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7/35a6fcaf-ac96-4b3e-97a9-ecbabf5a3a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