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达三掩护周恩来 遭蒋介石勒索十万大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1年辛亥革命,1946年下关惨案,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开国大典一次又一次的历史事件,他都曾亲身经历,他曾与蒋介石兄弟相称,又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为周恩来提供帮助,他兴办实业,立足于上海商

核心提示:1911年辛亥革命,1946年下关惨案,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开国大典一次又一次的历史事件,他都曾亲身经历,他曾与蒋介石兄弟相称,又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为周恩来提供帮助,他兴办实业,立足于上海商界,又在建国后先后几次将全部家产捐献给国家,他就是民主建国会初创成员之一第一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包达三。

凤凰卫视9月27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包达三在日加入同盟会 因剪辫子结识蒋介石

郑浩:1911年辛亥革命,1946年下关惨案,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开国大典一次又一次的历史事件,他都曾亲身经历,他曾与蒋介石兄弟相称,又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为周恩来提供帮助,他兴办实业,立足于上海商界,又在建国后先后几次将全部家产捐献给国家,他就是民主建国会初创成员之一第一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包达三。

解说:1949年10月1日,622位新中国领导人及代表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共同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幕,其中的一位便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及全国工商界代表包达三。

包言正(包达三之孙):曾经他和家人说我现在做的一切到我上了天安门,看到开国大典的时候,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实现了,所以他告诉我们家人,他在天安门广场听到毛主席说,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他激动得几乎自己合不上嘴。

解说: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清政府先后签订《中法新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面对清政府的软弱,维新变法运动的失败年仅15岁的包达三产生了到国外留学的想法,当时东渡日本成为了许多留学生的选择,1909年包达三考取日本公费留学生,在明知大学学习商科,在日本包达三加入同盟会,而他与蒋介石的相识则源于一根辫子。

徐女(传记作家):他听了孙中山的演讲,就是觉得这个辫子包括女人那个挤小脚,都是一种封建的一种礼数嘛。

解说:在日本留学生需要戴校帽,中国学生只得将发辫盘在头上,一日包达三去学校上课,他俯身捡书,头发也跟着掉了下来。

情景再现:贵一郎,借把剪刀给我用一下,谢谢,剪辫子的事情很快就在留学生中传开了,此时的蒋介石也在日本学习,因此事记住了这位宁波同乡,一日正值樱花节,包达三前往碰头点参加浙江籍同盟会会员秘密组织的活动,却见大树下有人在交谈。

情景再现:哎,给你介绍一位,这位也是宁波同乡包达三先生。

本人蒋介石,久仰你大名,听说你剪辫子的事情甚是痛快啊。

小事一桩。

请问今年包兄有多大?

今年我二十一岁。

比本人稍大,以后就做我的兄吧。

好的。

看你天庭饱满,日后必成大事。

谢谢,谢谢。

解说:此后包达三与蒋介石多有往来。

包言正:他们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呢都是同住在一个屋子里面,而且呢当初他第一次在日本读书,还没毕业就回国了,也就是他们他和蒋介石,张群呢他们在日本有捐到许多钱以后呢,他就委托他,委托我祖父就到了上海,把所有的那些,一些包括这些捐的钱和一些名单,全部由他开始交到同盟会的陈其美的手里。

解说:1911年武昌首义爆发,陈其美与李平书等人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上海先动,苏杭响应”的方针,包达三加入以蒋介石为团长的上海敢死队,共同攻打江南制造局,然而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本来陈其美与李燮和约好共同起事,但在前一天,陈其美带了几十个人提前闯进制造局,未及开站,陈其美即被擒住。

包言正:那时候为了救和不救大家有一个分歧,所以我祖父就站出来说一定要救,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在这个江南制造局里面呢把陈其美又给救回来了。

解说:11月4日上午9时,江南制造局被攻克,上海起义成功,包达三、蒋介石随上海敢死队带伤前往杭州,当日晚,杭州光复,光复的希望似乎近在眼前,同盟会与光复会间的矛盾却愈发激烈,一日包达三听到了陈其美与他人的谈话,为了沪军都督一职,陈其美有了暗杀李燮和的计划。

包言正:当时我祖父知道他觉得这也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当他们要准备暗杀的时候,我祖父安排了一批人又去预先这样,半路拦截了以后,李燮和就避过这样的一劫。

解说:同盟会与光复会的冲突日渐增多,包达三对革命也逐渐失望。

徐女:他写了跟家里人都写信,就把这一次打架,就是自己抱着一种必死的一种勇气投入进去,这就他看到的都是失望,把那个李燮和、陈其美给他们的这些领袖,所谓当时领袖给他们的一种影响对他打击太大了。

解说:最终李燮和与陈其美分道扬镳,离开上海,将光复军转移到了吴淞,临别李燮和对包达三捉,当初两会合作我就预料到会有今日,我与陈其美好聚好散,面对革命队伍的分裂,包达三心中似有千言,想找战友蒋介石等人叙说,然而包达三却再次失望了。杭州光复后1912年1月,南京临时政府成立,蒋介石等12人被任命为政府委员。

包言行(包达三外孙女):那么成立临时政府以后呢,蒋介石就是开始挪用了那个临时政府的钱,把那个钱财拿来私人的挥霍。

包铭新(包达三之孙):当时我爸爸说是蒋介石自己很会花钱,是赌啊什么那种事,他个人花钱,至少大笔的钱是赌博啊什么的,但是我没看到蒋介石有赌博的那个恶习的报道,现在蒋介石日记也出来了,可以看看那个日记,听说那个日记还是挺真实的,所以我呢也不敢说,因为我爸爸也不是搞政治的人,他也是道听途说。

解说:很快包达三又再次听说了光复会领袖陶成章被蒋介石暗杀。

包言行:就是这两件事呢就令我的外公是非常非常的愤怒,所以在这个事情上呢他就跟蒋介石就是大吵了一次,最后就是他说他不耻于他的为人,他是我不能与你为伍,这个时候呢蒋介石就公开地就是讲了,只要我在台上一天,包达三就不能从政。

解说:一方面是对革命的失望,另一方面是与昔日好友关系的破裂,包达三最终走上了实业救国的道路,弃政从商,此时中国蛋粉仍旧是美国产品,包达三决心打破垄断,在开封办了大昌制蛋场,又先后创办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上海夜市物券交易所,并被报界誉为交易所的“里手”,而当时鸦片贸易却是合法的。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蒋介石 包达三 周恩来

2014-09-27我的中国心 民建先驱——包达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7/35a6fcaf-ac96-4b3e-97a9-ecbabf5a3a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