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中日决定将海洋争端磋商提上议事日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期,中日外长在纽约联大会议期间进行了非正式接触,而中日之间中断了两年之久了中日海上紧急联络机制的谈判也将会在近日重新启动。凤凰卫视9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任韧:近期,中

核心提示:近期,中日外长在纽约联大会议期间进行了非正式接触,而中日之间中断了两年之久了中日海上紧急联络机制的谈判也将会在近日重新启动。

凤凰卫视9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近期,中日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中日外长在纽约联大会议期间进行了非正式接触,而中日之间中断了两年之久了中日海上紧急联络机制的谈判也将会在近日重新启动,接下来,我们连线在东京现场的庚欣教授,您是如何来解读中日之间这种相互接触所释放出来的微妙信号?

庚欣:最近这几天可以说是这种积极的信号不断了,离我们最近的就是在这次联合国的会议上面,王毅外长和日本的岸田外相进行了接触,而且做了一些,按照日本方面的报道是做了很坦率,而且很真挚的,真诚的一些交谈,当然最后日本的外长明确说,并没有就APEC的时候,首脑要不要见的问题,最后做出结论,今天这是一个离我们最近的信号。

昨天,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中日所谓海洋事务的高级别的磋商,准备要重新启动,大家注意到,这个启动实际上标志着中日双方已经决定要切实着手,把解决现在海洋纠纷和海洋事务当中的一些具体的一些相互沟通的一些机制性的问题要提到议事日程,摆到桌面上来。

还有第三个,就是前两天,日本的高层级的经贸代表团到了中国,汪洋副总理会见了他们,而且在谈的时候特别强调了,不要因为政治问题影响到中日两国的经贸关系的合作和发展。

而同时就在昨天,日本和美国的TPP谈判却谈的非常的不好,谈的非常不成功,这样的一个此起彼落的这样一个有对照性的这样一个变化,让我们感觉到了一些很微妙的积极的正面的一些信息,这对于APEC11月份中日高层首脑的会晤,无疑都是正面的,我们也很高兴的拭目以待,当然这个道路不会很平坦,还有待于中日双方,特别是日方还要做出更积极的,更有诚意的努力。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日

庚欣:中日决定将海洋争端磋商提上议事日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7/b92f54a1-b9d8-4e63-b42a-d85c253e4d9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