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越美武器交易 难引越中关系大动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虽然越南和美国越走越近,但是越南也不可能在美国亚太战略布局当中陷得太深,毕竟越南非常清楚中国一直都在自己家门口的一个大国,而且越南也需要有独立的外交政策。仅仅购买几架美国先进侦察机,甚至就算

核心提示:虽然越南和美国越走越近,但是越南也不可能在美国亚太战略布局当中陷得太深,毕竟越南非常清楚中国一直都在自己家门口的一个大国,而且越南也需要有独立的外交政策。仅仅购买几架美国先进侦察机,甚至就算以后购买更多的武器,就像台湾那样,那也未必就意味着越南愿意直接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也就是以这些武器壮壮胆,加强自身安全防卫而已。

凤凰卫视9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从美国可能向越南出售P3巡逻机的消息中,可以感受到美国越南关系的加温,而这又和中国的南海问题息息相关。

此事可以回顾到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2010年7月份在河内的东盟地区论坛上的发言,那次发言是美国首次就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而希拉里在不久前出版的回忆录中就透露说,那一次的发难实际上是美国事先越南串通好的。几年来,美越之间确实是往来密切,特别是最近几个月,两国外交军事官员互动频繁,今年8月在中越关系处于低点的时候,美国国会有四名参议员前往越南会晤国家高层。

曾经在越战期间做过战俘,也曾经和奥巴马竞争过美国总统大位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也是这四人之一,他表示对于取消对越军售限制一事,有信心获得美国两党的支持。麦凯恩访越后不到一周,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访问就越南,这是1975年南北越统一以后美国参联会主席首次访越。

随后,越南的军政要员也开始回访美国,先是海军总司令阮文现访美商讨海上联合军演事宜,然后越方又传出外交部长范平明将于今年10月份赴美会晤国务卿克里的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也预计今年年底前访问越南。

预计美国会在今年底之前通过解除对这个昔日宿敌国家的武器禁运,那么这无论是对于美国亚太战略,还是对于美国军火商而言,那都是有利益可图,也都是势在必行。

而对于越南来说,它虽然已经投入数十亿美元在军事现代化建设上,然而军事侦察能力仍然是有限的。美国的P-3海上巡逻机比较先进,就有利于越南加强对南海的军事监控能力。

早在去年的4月份,美国的知名航空设备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高级经理人在接受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采访时就曾经放风说,越南海军希望从这家公司购买至少6架P-3巡逻机。

不过,虽然越南和美国越走越近,但是越南也不可能在美国亚太战略布局当中陷得太深,毕竟越南非常清楚中国一直都在自己家门口的一个大国,而且越南也需要有独立的外交政策。所以不久前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就派出特使,也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前往中国,试图修补和中国的关系,越中关系我想应该不会因此而再有大动荡了。

再说,仅仅购买几架美国先进侦察机,甚至就算以后购买更多的武器,就像台湾那样,那也未必就意味着越南愿意直接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也就是以这些武器壮壮胆,加强自身安全防卫已。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越 武器交易

吕宁思:越美武器交易 难引越中关系大动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5/b961406f-6730-4daf-9292-8430d4fcd5f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