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耀:印度探测火星计划显示其大国地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航天工业作为一个大国的标志,对印度来讲,是把他作为一个展示印度雄心,展示印度大国地位的项目,在几十年里面,印度花了不少心血在航天工业上。凤凰卫视9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卢

核心提示:航天工业作为一个大国的标志,对印度来讲,是把他作为一个展示印度雄心,展示印度大国地位的项目,在几十年里面,印度花了不少心血在航天工业上。

凤凰卫视9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转往在上海现场,请教国际问题专家张耀先生,张先生如何看待,这一回印度的火星探测器进入预定轨道,其实刚才我们记者谈及到,更多的是展现一种大国的地位,好像是有声有色的,印度这种大国梦是不是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能够更多的体现?为什么是航空领域?

张耀:我们讲印度这一次火星的探测器发射成功,特别是印度最近几年在航天领域的一个进步,我感觉他代表两个方面,一个是政治上雄心的展示,另外一个技术上选择的结果,从政治上来讲,印度在独立以后,就一直把自己认为世界上一个,应该是扮演有声有色的大国,应该在世界上起到更大的作用,所以我们看到印度虽然他不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虽然他在经济上和其他发达国家差距很大,但是他一直把自己当做是个大国。

凡是五大常任理事国有的东西,他都尽量的争取有,比如说像航天,像洲际导弹,像战略核潜艇,像航空母舰等等,这些大的象征他都争取,自己不能造,就买,实在买不了,他甚至会租,我们说印度海军的第一艘核潜艇他是向俄罗斯租的,航天工业作为一个大国的标志,对印度来讲,应该讲他是把他作为一个展示印度雄心,展示印度大国地位,在几十年里面,他是花了不少心血的。

所以这次火星探测器发射成功,应该讲对印度来讲是他几十年一个努力的结果,也是他政治雄心的展示,为什么他是技术选择的结果?我个人感觉,像印度这样一个,他事实上在经济、科技、包括工业技术上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距离的国家,他之所以选择航天工业做他一个突破口,我感到当初中国在五十年代选择航天工业做突破口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知道中国在五十年代制定科学发展计划的时候,当时的一个中国的航天和火箭之父钱学森院士,就指出,像中国这样一个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国家,可能航天工业反而是容易取得突破的产业,虽然航天工业听上去有点高大上的感觉,但是事实上,我们说经过人类几十年努力,他的一些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应该来讲都是比较成熟的,也是比较容易掌握的。

而且特别是他对你的工业技术,制造工艺,材料技术要求,其实反而不如像汽车工业,航空工业那么高,我们都知道中国在航天工业上进步很大,但是我们在汽车发动机上,还没有取得完全的一个自制的能力,这就表明,航天企业相对而言对一个落后国家来讲反而是比较容易突破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印度 航天 制造业

张耀:印度探测火星计划显示其大国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5/bd54637d-3111-4aff-b39a-2bbfbf7197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