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国产航母正式开建 直-18反潜机将成标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运输型直18曝光是在2014年初,当时一架上白下蓝涂装的直升机装备是在辽宁舰的航母甲板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而从该机内部配置来看可以说堪称非常的豪华,很可能是专门用于运输重要人物的,而最新曝

核心提示:来自大连的权威消息指出,大连造船厂2013年底已经进行了航母钢板的切割仪式,这也意味着第一艘国产航母是正式的开工建造了,而新航母一旦建成,直18反潜机型也是必然成为一个配置的标准,从目前来看,中国可以说是多管齐下。

凤凰卫视9月24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好,我们来看最新的谍报消息,中国海军可以说最近是动作频频,来自大连的权威消息指出,大连造船厂2013年底已经进行了航母钢板的切割仪式,这也意味着第一艘国产航母是正式的开工建造了,而新航母一旦建成,直18反潜机型也是必然成为一个配置的标准,从目前来看,中国可以说是多管齐下。

有消息也指出说,大连造船厂的室内船台上,正在进行第一艘航母的分段建造工作,而整个的船体分段的室内建造时间大约需要两年的时间,因此最快在2016年大连船厂会把这个分段集中到370米长的船坞内来进行合拢,届时外部就可以卫星和目视来加以确认。

而整个的建造工期大概设计为六年的时间,与此同时,有数张中国新型反潜直升机的照片是在网上曝光,而该机图有海军的航空兵的浅蓝色涂装,还有海军军旗图案,这也标志着这宽直升机是一款将会准备海军部队的舰载机。其尾梁上的Z18F02编号也显示了该机的身份,也就是直18系列直升机的改进型。

出现在直18尾梁上的是一只展翅欲飞的黄头海雕,而这只猛禽可以说是双腿前伸,似乎是将一瞬间从水里抓起他窥视已久的猎物。

而根据有关资料的显示,直18直升机是在原来直8直升机的基础之上改进,外观上最大的变化就是船型底改为了平底的设计,并且取消了浮筒,除此之外,直18在机身的两侧还增设了短翼,而在机身的短翼内安置了起落架,将主旋翼还有尾展换成了复合材料,传统的系统更是换了大功率的发电机,改进航电系统,其实这并非是直18系列直升机的首次曝光,而根据目前已经曝光的资料可以推断说,直18直升机至少已经研制出了三个衍生的版本,用途各不一样,分别是运输型,预警型还有反潜型。

预警型的直18是最早曝光的直18改进型的直升机,该机的机身尾部是安装一个大型的雷达设备,着陆时是可以先后收紧,而运输型直18曝光是在2014年初,当时一架上白下蓝涂装的直升机装备是在辽宁舰的航母甲板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而从该机内部配置来看可以说堪称非常的豪华,很可能是专门用于运输重要人物的,而最新曝光这个Z18F02号的直升机,则是该机型的反潜版本,也是最受关注的一款机型,机头的下方圆盘状的搜索雷达,就是典型的标志,而尾部的浮标声纳投放口,还有机身两侧的鱼雷武器挂架也是反潜直升机独有的特征。

更为关键的就是,运输型还有预警机直18都已经在辽宁航母上进行过测试或者使用,而反潜型未来肯定是要上舰的,这对于完善中国航母体系的立体作战体系意义是非常大的。

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实中国装备辽宁舰的航母采用的是划跃式的甲板,要部署固定翼的舰载预警机有一定的难度,也只能选用像预警直升机这样的装备,而现在装备的这个舰载预警机主要是从俄罗斯引进的卡31型,不过卡31并不具备现代化卫星高速数据连接的这样一个作战能力,因此从直18着手为我国航母研制一款新性能的先进的舰载预警机是非常有必要的一点。

而目前中国最新的运20直升机还处于研制试飞的阶段,要在其基础上发展反潜版本还需要一段的时间,而从技术成熟的直18系列入手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甚至是有观点认为说直18系列将会成为未来辽宁舰航母舰载直升机的主要机型,使用同一种型号的直升机,担任不同的作战任务,这也有利于提高后勤保障的一个效能。

而在这次曝光的直18反潜机当中,其尾梁也出生了一个折叠的结构,说明其也做好了上舰的最终准备,而对于中国海军作战体系而言,其实反潜作战相对来说是一处短板,主要体现就是像舰载反潜直升机有限的探测,还有攻击能力方面,反潜型的直18的出现,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两者的不足,从反潜版的直18的一些外形特点上来看,该机的战力是不容小觑的。

根据了解,反潜版的直18头是安装了尺寸更大的搜索雷达,对于水下,水面目标都具备探测能力,可以作为反舰导弹的引导平台来发动超视距的攻击,而在机身的后部内也可以看到,32个浮标声纳的发射管从直18的反潜机的尺寸来看,也挂在了四枚现役的鱼7型鱼雷不在话下。

还有观点就认为说,该机也可以携带4枚鹰击型的9型反舰导弹,具备对付小型水面舰艇的能力,除了以上配置之外,直18反潜版在机头右侧还安装了一个光电探头,具备更强的可视探测的能力,机部当中还有一个直径很大的孔洞,很可能是安装有大型的吊放变身的声纳,而可以深入到数百米的海水当中,发生在潜藏于变层层(音)当中的潜艇,弥补声纳浮标的不足,这也是相比固定翼飞机而言,反潜直升机所具备的一个特殊的技能。

而直18直升机的吨位已经达到13吨,从这点来看和欧洲的EH101直升机是相当的,而且庞大的机身内部可以放置大型的电子设备,也可以容纳更多的人员,在关键的时候能够发挥出像救援运输等等的作用。

而斯里兰卡的媒体报道就指出,就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斯里兰卡前夕,中国海军的一艘舰艇和潜艇,还有一艘潜艇支援舰是到访过斯里兰卡首都的科伦坡港,而这也是中国潜艇首次被拍摄到出现在印度洋方面,根据斯里兰卡新闻网站的报道称,到访的潜艇是核动力潜艇,而内地军事网站公布的照片则认为是说,到访的是中国海军039宋级常规动力的潜艇,长城329号以及北海舰队长兴岛号潜艇支援舰。

而根据了解,潜艇停泊的是个CICT码头,属于商业港口,如果说斯里兰卡报道属实,那么核潜艇到访商业港口将会是一个相当罕见的动向,而如果说内地军事网站报道属实,那常规动力这个潜艇,经过如此长距离的巡航到访斯里兰卡,也将是值得关注的消息。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直升机 航母

曝中国航母直升机内部非常豪华 用于接送大人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4/c20b0375-6a65-4cdf-80c8-1d07efb97e2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