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 日经贸团访华难融中国“铁石心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中经济协会将派出两百多人的经贸代表团,在本月的22日到27日访问中国。经贸合作固然对双方都有好处,但是中日之间的问题不是经贸合作出了问题,而是因为政治关系出了问题,所以在政治层面上没有任何

核心提示:日中经济协会将派出两百多人的经贸代表团,在本月的22日到27日访问中国。经贸合作固然对双方都有好处,但是中日之间的问题不是经贸合作出了问题,而是因为政治关系出了问题,所以在政治层面上没有任何动作的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和习近平会晤应该是做不到的。

凤凰卫视9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名誉董事长张富士夫担任会长的日中经济协会,将派出两百多人的经贸代表团,在22日到27日访问中国,为实现中日两国首脑会谈铺路,就成为了这一次访华团的最大目的。而日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代表团重商轻政的传统,能否为中日关系带来一股暖流?而安倍则是希望在APEC峰会上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会否成真?对中日俄三国的关系会否有所影响?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杜先生,日本派出最庞大的经贸代表团来访问中国,期望中方能够回心转意,为两国的经贸合作找出一条活路,希望能够实现两国元首这样的一个会晤,您认为中方会不会被打动?因为毕竟经贸是一条双向道,一方受损,另外一方也不会好过。

杜平:是的。经贸团,也就是说,日中经济协会,这个协会是在日中之间起到很多好的作用,建设性作用,包括改善双边的关系,甚至在促进双边政治关系改善方面也发挥了一些作用,但是就要看特殊的情况之下,可能他有的能做到,有的不一定能做得到,包括比如说在这次的中日的交恶那么长时间里面,只是一个经贸团,或者说比较友好的经济协会,来中国访问的话,很难打动中国的心。

原因就在于,经贸合作固然对双方都有好处,但是中日之间的问题不是经贸合作出了问题,而是因为政治关系出了问题,所以如果是在政治层面上没有任何一个动作的话,任何其他的人都很难做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希望的,使得习近平和他之间的会晤能够成为现实,这个应该是做不到的。

姜声扬:但是我们也了解到,经贸团,在各国的经贸团都曾经带过不同的任务,也曾经在政治的问题上起到某一些作用,但你认为这一次,这一次虽然是最庞大的经贸代表团来访问中国,但是无法促成习安会?

杜平:也不是他所能够做到的,也不是他力所能及范围之内的事情,能够促使中日改善政治关系,包括比如说举行两国的首脑的会晤,需要从政治层面来面对这些问题,因为中日关系之所以变成这个样子,中日之间的领导人的会晤,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办法举行,原因不在于经贸方面,愿意就在于钓鱼岛,就在历史问题,如果在这两个问题上,日本方面没有任何动作的话,中国肯定还会是铁石心肠。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钓鱼岛 中日

杜平: 日经贸团访华难融中国“铁石心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3/4789d41e-1501-41d4-8818-98d121360dc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