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中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非空手而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拥有的包括风能、太阳能、发电设备等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已经跃居了世界的首位。中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绝非空手而来。凤凰卫视9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吕宁思:但凡接收到气候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拥有的包括风能、太阳能、发电设备等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已经跃居了世界的首位。中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绝非空手而来。

凤凰卫视9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但凡接收到气候环境话题,中国总是常常成为国际舆论的众矢之的。今天我们换个视角,看一看外媒眼中的中国环保事业的积极方面。

美国的赫芬顿邮报刊文称,中国的环境污染不仅是危害人民健康,导致人才外流,还进一步的削弱了经济发展。不过,政府已经认识到环境问题的严剧性,并且果断的采取措施。

例如环保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近两成的国土被化为生态红线区,环保列为官员绩效考核标准之一。官员决策如果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将被问责。

另外,针对雾霾,政府通过了治理空气污染的特别行动计划。强调将控制废气排放,调整能源结构,提高核能、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并且推广使用清洁煤炭技术。

在国际层面上,中国签署了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多项的协议。今年7月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两国就气候问题展开对话,并且签署了《生态伙伴关系计划》。

奥地利的《经济日报》撰文称,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去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首次的超过了欧洲,控制全球变暖的机会似乎是逐渐的流失。不过,扭转这一趋势的希望又恰恰是来自于中国。

尽管目前中国的能源需求仍然主要通过煤炭来满足,但是有迹象显示,中国煤炭消费将在短期内达到了峰值。

在政治层面上,中国政府不久前承诺将在2020年前实现每单位GDP能耗比较2015年减半的目标。

事实上,目前中国拥有的包括风能、太阳能、发电设备等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已经跃居了世界的首位。中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绝非空手而来。

英国的自然期刊发文称,西方媒体常批评中国是污染大国,然而却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就是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正在走在世界的前头。中国制造的风力涡轮、太阳能光板以及智能电网,其发电量相当于德国、法国发电量的总和。其制造成本也因为大规模生产,而大幅降低,从而进一步的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推广。

中国以发展可再生能行业来降低碳排放,正开辟了一条环保的新道路。特别是鉴于目前国际社会就各自减排承诺争论不休之际,这个气候协议形同虚设的窘迫情况之下,不失为打破僵局的一种新模式。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可再生能源 气候问题

吕宁思:中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非空手而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3/7ff2fd71-3995-4d64-8ebb-620bf25435e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