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美空袭“IS首都”突破国际政治法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普京表示,美国没有得到叙利亚同意,是不应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据点的。换言之,就是说美国这次空袭行动实际上是违反国际法的,是入侵一个主权国家的行为。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普京表示,美国没有得到叙利亚同意,是不应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据点的。换言之,就是说美国这次空袭行动实际上是违反国际法的,是入侵一个主权国家的行为。

凤凰卫视9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美国这次对所谓的伊斯兰国的首都,就是位于叙利亚境内的拉卡展开空袭,当然是一次单纯的军事行动,然而它却是在国际政治法理上的一项重大突破。

怎样的一项突破呢?我们听听普京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的抱怨就可以知道。他说美国没有得到叙利亚同意,是不应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据点的。换言之,就是说美国这次空袭行动实际上是违反国际法的,是入侵一个主权国家的行为,联合国要管一管的。

当然,潘基文是不可能管束美国行动的,而且叙利亚政府说美国和他们也打过招呼。就连叙利亚政府都放行了,联合国还那么教条干什么呢?确实。

当前全球恐怖主义形势的一个重要特征,那就是这种非国家组织,或者说没有国家的国家。就像IS,它们占据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片土地,而且还把首都设在了叙利亚的土地上,这岂不已经是公然割裂人家领土吗?

那巴沙尔拿他们又没有办法,又没有辙,又打不过它们,美国人出来轰炸,又号称道德是正义的,那就何乐而不为?

上一次美国人击毙拉登,也是违反了国际法。派出特种部队偷偷的潜入巴基斯坦,虽然也有些国际法扞卫者批判了一番,又能怎么样呢?巴基斯坦政府其实也是默许的。

同时,正由于这些非国家的恐怖组织的出现,把国际上的好人、坏人阵营是搅得一塌糊涂、混乱不堪。

就说美国空袭叙利亚境内IS的这场战争吧,客观上它在帮助美国的死敌巴沙尔政权剿灭它的敌对势力,换言之等于在理论上承认叙利亚国内战争是一场反恐战争。当然另一方面,美国还必须加强对于叙利亚境内的另一派温和的反对派的支持,而美国支持的反对派则是把推翻巴沙尔政权作为目标的。

还不止是这几派,据说在美国政府的眼中,伊斯兰国还不是最大的威胁,叙利亚境内还有另一极端组织叫做“呼罗珊集团”(Khorasan group)。这一组织专门招募持有欧洲国家和美国护照的极端分子,派他们登上飞往美国的航班,执行袭击任务,这是后话,我们暂且不表。

更有甚者,美国在中东面临的如此错综复杂的敌对势力中,还有很多成员就是来自于美国的本土,美国的公民以及西方盟国的一些公民。就是说西方国家同胞中的暴恐分子们,现在是纷纷投奔叙利亚作为一种革命胜利,参加对自己国家的一种圣战。

IS它已经就是一只打着国际主义旗号的反美联合军。所以奥巴马本星期据说将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要求要通过一项有约束力的决议,这项决议将要求所有的国家要颁布国内法律,起诉那些出国加入恐怖组织的这个国家的公民,以及通过筹集资金提供援助的那些人。也就是说,美国的这次反恐战争,是前后左右都是鱼目混珠的一种状态。

我们还是看看盟军这边,也就是各自它们都在考虑自己的利益。欧洲国家与美国出现了意见分歧,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干脆就拒绝让美国使用它的空军基地打击伊斯兰国。

聚结美国的盟友,这些盟友是谁呢?其实是阿拉伯国家,而土耳其一贯是跟这些阿拉伯国家不太过得去的。

那么土耳其表示它们担心如果把自己的基地让被北约还有盟国去起飞打击伊斯兰国,那就可能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政权获得利益,还担心进一步的加剧伊拉克国内教派矛盾进而外溢到土耳其。我们当土耳其是反对叙利亚政权的一种先行者,冲在第一线的。

而当年和美国步调一致消灭萨达姆政权的那位英国首相布莱尔,他突然之间也发表讲呼吁美国必须出动地面部队打击IS。可见,战争虽然已经开打,但是奥巴马周边还是噪音纷杂,是莫综一是。

如何处理这多重矛盾,达到反恐战争的这种成效?这还是一个很难理顺的一项使命。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美国 叙利亚 反恐

吕宁思:美空袭“IS首都”突破国际政治法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3/d004ef0d-e033-437e-bfaf-47e07efb322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