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若不表态 日本就没有希望入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宪章之修订必须获联大会员国三分之二通过,并由三分之二会员国相关机构通过,其中包括安全理事会所有常任理事国在内。宪章的通过,必须要由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国内的国会全部通过。只要中国的人大常委

核心提示:宪章之修订必须获联大会员国三分之二通过,并由三分之二会员国相关机构通过,其中包括安全理事会所有常任理事国在内。宪章的通过,必须要由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国内的国会全部通过。只要中国的人大常委会不采取任何行动,日本入常永远就没有希望了。

凤凰卫视9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您觉得在欧盟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的时候,日俄的首脑却突然在21日通电话了,这意味着什么?

阮次山:这个我刚刚讲了,这是日本要借着这个机会来向普京提出来这种要求,因为他如果不这样主动的话,他这次APEC他等于全盘皆输。

艾楚怡:逐渐被边缘了。

阮次山:他当然给边缘了,他现在想在边缘之间挣扎。第二点,最近他在22日他要访问联合国,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他想致力于明年是联合国安理会成立七十周年,他希望能够在明年能够达成安理会扩常,他们的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目标,他说这个是一个非常最后一级的努力,十年以前的小泉,在联合国安理会成立六十周年的时候,小泉也来那么一下,可是失败了。

为什么呢?联合国安理会在十几年以来,已经谈了多次了,要扩常,要做修宪要做安理会的改革,可是一直不能成功,他们还曾经组织了一个扩常的,修宪的委员会,当年我们的很多的资深的外交官都应邀在扩常的委员会里面担任条文的修改的什么细节,担任过这个工作。

可是到现在为止,一直还,因为扩常,在联合国的宪章第18条108款,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这个规定是很难的,我们有一条题板,你帮我们念一下。

艾楚怡:好,我们来看看联合国宪章第18条108款宪章的修订。宪章之修订必须获联大会员国三分之二通过,并由三分之二会员国相关机构通过,其中包括安全理事会所有常任理事国在内。

阮次山:这个什么意思?这个规定很绕口,他什么规定?我们说白了,就是任何的宪章的修订,要经过联合国大会在场会员国三分之二的通过,通过我们要修改哪一条宪章,通过以后,送回会员国,他的国会或者相关的机构,要通过,因为联合国的宪章,各个会员国视之为跟外国的契约,条约要国会通过,我们中国就要经过人大常委会的通过,才能变成我们这个国家承认你联合国的修订的内容。

而且加上那条,这些三分之二的国家相应的机构通过,三分之二通过的要包括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换句话说,要全部,在联合国的大会里面,常任理事国不像安理会,理论上他是没有否决的规定,可是他加上这条以后,就变成有事实否决,什么是事实否决?宪章的通过,我们讲白了,宪章的通过,必须要由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国内的国会全部通过。

有一个通不过,这个提案就无效,就通不过,所以在日本进入联合国,变成常任理事国,只要中国的人大常委会不采取任何行动,你永远就没有希望了,所以你难道安倍你不知道吗?

艾楚怡:他才是真正的执迷不悟。

阮次山:他出发的时候他在日本的羽田机场他讲,联合国安理会已经是一个跟21世纪的时代不搭嘎的一个规定,当然日本从安倍这种右派人的立场来讲,联合国安理会也好,或者联合国宪章也好,他都是当年在1953年都是联合国在旧金山和会上面修订的,都是战胜国修订的,你日本是个战败国。

所有的内容,当然都是战胜国率先来起草的,所以他一直想用这个来展现,我日本现在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我又怎么怎么着,所以想要入常。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宪章 联合国

阮次山:中国若不表态 日本就没有希望入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3/d71b60b1-a0ce-4c73-88b1-ca472e5ac3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