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国军舰受访伊朗打开双方合作新局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军舰不是从中国直接开到伊朗港口,而是在执行反海盗的任务当中顺道到伊朗港口去停靠,先是友好访问,双方举行演习,演习主要的目的,是应对海上出现的一些安全的问题。伊朗方面也帮着中国的一艘商业船

核心提示:中国军舰不是从中国直接开到伊朗港口,而是在执行反海盗的任务当中顺道到伊朗港口去停靠,先是友好访问,双方举行演习,演习主要的目的,是应对海上出现的一些安全的问题。伊朗方面也帮着中国的一艘商业船驱逐了一些强盗,就是给双方进行更多的合作打开了一个新的天地,伊朗在这方面对中国确实很好,因为中国从伊朗进口的能源石油很多,每天都有。

凤凰卫视9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海军第十七批亚丁湾护航编队在20日驶入波斯湾,停靠在伊朗的阿巴斯湾,将向当地进行五天的访问,在这期间,中国海军将和伊朗海军联合举办军事演习,这是中国和伊朗建交40多年来,中国海军舰船第一次驶进伊朗的港口,并且举行军事演习,意义自然非比寻常,我们请杜平先生为我们做解读。

杜先生,这次军演的主要目的有哪些?而这军演背后又折射出什么重要的政治含义?

杜平:首先我们讲这两艘中国的军舰不是从中国直接开到伊朗港口,而是在执行反海盗的任务当中顺道到伊朗港口去停靠,先是友好访问,双方举行演习,演习主要的目的,回答你的问题防海盗,应对海上出现的一些安全的故障,安全的问题等等,比较是民间的,或者双方为了商业安全,海上通道的安全所做出的联合行动,因为一两个礼拜之前还是上个礼拜,伊朗方面也帮着中国的一艘商业船驱逐了一些强盗,就是给双方进行更多的合作,打开了一个新的天地,伊朗在这方面对中国确实很好,因为中国从伊朗进口的能源石油很多,每天都有。

这方面当然需要双方合作的更好,维护安全,主要我觉得还是从安全利益或者经济商业利益方面考虑的,跟地区战略,跟地区形势可能关系不是说那么大。

姜声扬:但是,任何国家和伊朗任何的合作和动作向来都会是相当引人注目的,比如说在埃及,埃及国家变天之后,埃及立刻开放海洋的通道,通过进入到巴勒斯坦地区,立刻在国际界引起相当大的议论,所以今天中国的海军和伊朗的海军这样的联络,进行这样的合作,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刻和伊朗海军合作?国际大环境出现了什么变化?

杜平:所以我们也看看到底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举行军事演习,到这个时候进行海军军舰的友好访问,跟大的背景有关系,一方面上个星期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伊朗加六个,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再加上德国,就核问题进行谈判重复恢复了。

前景还比较乐观,有可能会产生一个比较,各方都可以接纳的一些方案,使得核问题的争执能够缓解一下,缓解一下之后,对伊朗的这些国际制裁有可能会慢慢的松开,松动,这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就是前一段时间,伊拉克出现IS,就是伊斯兰国势力之后,美国曾经也跟伊朗进行一个接触,希望伊朗能够帮助他,虽然最后没有把伊朗拉进反IS联盟之内,但是毕竟可能还是在某些方面还是需要伊朗,就说双方改善关系的这种窗口,其实已经打开的,这两大因素,可能会使得中国在这个时候觉得有必要跟伊朗方面放出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就在于说,伊朗你的外交虽然被西方国家鼓励,但是中国一直是一如既往的该支持的时候还是支持,特别通过军事方面的接触,这是破天荒第一次,给伊朗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他在中东地区并不孤立的,中国那么大的国家,还是跟他有密切的交往,他在国际上还是有支持的,是这个。

所以如果说,伊朗核问题有所缓解的话,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有所缓解的话,那么就意味着什么呢?就意味着伊朗对外开放的程度会慢慢放大,他的市场会被很多的国家所看中,因为伊朗的市场也是非常重要,所以西方国家也会进来,中国在这个时候本来享受了伊朗的很多的能源,石油,而且中国的产品进去最多,因为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他最大的贸易伙伴了,这样的情况之下中国就要稳固自己的市场,稳固跟伊朗的关系,稳固这个市场,稳固这个经贸关系首要的条件,就是让伊朗的最高的领导者认识到中国对他是那么的诚心诚意,那么友好,军事接触都有了,其他国家都不敢,都在避开,只有中国才敢于这么做,就是最大的国家。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伊朗 中国

杜平:中国军舰受访伊朗打开双方合作新局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3/0f5d5f4d-d518-4ef2-b1b0-cd33bd5f3d9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