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普京主动示好 日俄关系仍难现转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9月21日与普京举行电话会谈,就继续开展首脑等各个层面的对话达成了一致。消息称此次通话时普京主动,不过即使如此,由于日本还在参与八国集团制裁俄罗斯的行动,日俄关系或不会由此次通话出现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9月21日与普京举行电话会谈,就继续开展首脑等各个层面的对话达成了一致。消息称此次通话是普京主动,不过即使如此,由于日本还在参与八国集团制裁俄罗斯的行动,日俄关系或不会由此次通话出现较大转机。

凤凰卫视9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日本的共同社报道说,安倍晋三9月21日与普京举行电话会谈,就继续开展首脑等各个层面的对话达成了一致。双方还就日俄关系和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普京祝福安倍60岁生日,安倍表示感谢。

安倍希望11月份在北京的APEC峰会期间和普京实现个别会谈。

这短短的报告当中,其实信息量是不少的。我们知道作为西方八国集团的成员国,前一段时间日本是参加了一系列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日俄关系难免转差。

不过,就在欧盟继续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时候,日俄两国领袖突然通电话交谈,那意味了什么呢?

现让我们研究解读一些细节,比如这次通电话是普京主动还是安倍主动?如果是中国发布新闻,比如外交部新闻它是一定要说明是你找我,不是我找你的,那绝对不同。

但在日本共同社居然没有说到如此重要的细节,我还是从其它的媒体得知日本有消息,政府的消息人士说是普京主动致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

如果是普京主动的话,又说明了什么?

而普京还祝贺安倍60岁生日,这是相当之友好的一种举动,甚至有私人朋友之嫌。

还有俄日两国首脑就乌克兰局势和双边关系交换意见,是否又达成了某种理解?是否认为乌克兰问题不应该影响日俄双边关系?

对于这些问题我想可以这样分析,关于普京主动致电安倍,从安倍在21号录制的NHK的国际节目中所说了一段话。

他说日本和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符合两国意义,所以必须是进行对话。

从安倍在NHK已经录过音,这样的一种时间点上看呢,我觉得他和普京的对话不是临时决定的,而是有所策划准备的。

安倍暗示说两国将继续讨论和平条约的大事,这是具有战略性的大事。就在日俄关系由于乌克兰问题而变差之际呢,两国领袖还要讨论和平条约说明什么?

有分析说,在日俄关系面临紧张之际,普京是放下身段主动给安倍打电话,这显示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的确让俄罗斯受影响比较大。普京在亚洲国家要寻求和中国合作之外,也不希望因为制裁就把和日本合作的大门彻底关闭。

所以说,普京主动打电话了。当然,也还有待于核实。

日本方面,早就有分析认为,在中俄交恶之际,日本是一直想改善和发展对俄的关系,至少是不能让中俄联手抗日吧。所以日本也有很多愿望,至少实施主动的愿望。

可惜,由于乌克兰的战事爆发,日本必须履行八国集团成员国的步调一致的义务,而且后果还挺严重。

虽然在日本出台对俄制裁之初,俄日双方都说这不影响普京秋季访问日本的计划。但是俄国驻日本的大使阿法纳西耶夫后来又表示说,受到日本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普京今年秋天访日计划将被推迟。这位大使说,精心准备的访日计划被打乱了。意思就是你看你们日本做的。

当然虽然据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本月还曾表达希望俄方对日本尽管会采取了八国集团的要保持一致的形式还要实施制裁,但是也很重视跟俄罗斯的对话这个立场,希望俄罗斯予以理解。而且据说日本的前首相森喜朗,还是受安倍的委派,带着安倍的亲笔信访问了俄罗斯。

显然这一切的动作都是要挽回访日的行程。然而据说普京在莫斯科把森喜朗晾了3个多小时,看来也是不给面子。

同时,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上星期又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展开军演。5俄罗斯国防部还表示说,将向俄日争议的岛,也就是南千岛群岛日本成为北方四岛的派遣空降部队进行大规模的演习。

北方四岛中的择捉岛新机场恰恰又在9月17号上星期正式启用了,俄罗斯的远东萨哈林州政府官员乘坐专机出席开通仪式。日本对此当然是予以谴责。日俄关系看来并没有缓和。

在这个时候,说是普京主动打电话给安倍。如果说是他想改善对日关系的话,我觉得倒不如说是一种安抚。

向安倍祝贺生日,其实也不是特别显得很重要,因为俄国人是很喜欢给人祝贺生日的。普京经常向俄罗斯的政客什么杜马议员、共产党主席祝贺生日,只要你到了这个大生日。比如说55、60、65,或者他还送你一个小礼物。

我想也许他是属于例行性的向安倍祝生,也许趁机向对自己将不访问日本的表达一些含蓄的安抚。

显然如果普京取消了访日计划,那对于安倍来说确实是很挫折的。所以两国领袖电话友好一下,并且表达双方保持各层面乃至最高层会谈的愿望,我想这是必须的一个形式。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王圳]

吕宁思:普京主动示好 日俄关系仍难现转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2/fc8eb1c4-4afa-4bd5-850f-8da0a280a5b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