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仲夷 以正确的“两个凡是”反对错误的“两个凡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曾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任仲夷,一直都走在改革的前沿,曾直接针对华国锋的“两个凡是”,也提出了“两个凡是”,他这“两个凡是&rdqu

71岁正式退休 晚年为改革不辞辛劳 

解说:1985年秋天,中共中央在一个月之内接连召开了两次中央全会,会议同意叶剑英、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等人不再担任领导职务,完成了领导机构新老交替的过程,会议之后,任仲夷不再担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他的名字从中央委员的名单中消失,出现在中顾委委员的名单中,这一年,71岁的任仲夷正式退休了,和夫人王玄一起居住在广州。

嘉宾:(2014年8月14日广州任仲夷家中):他们给你带的水果慰问你,买的水果。

王玄(任仲夷夫人):那就吃吧,大家吃,我吃不了。

嘉宾:您坐这儿,您坐您坐您坐,见着您挺高兴,李秘书你坐这儿。

王玄:这是我的位置,快坐吧。

嘉宾:好,我们坐这儿。

王玄:坐吧。

嘉宾:他们问这照片都有谁啊,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照片。

王玄:那是胡耀邦啊,胡耀邦,梁湘。

嘉宾:对,对,梁湘。

王玄:胡耀邦。

嘉宾:胡耀邦。

王玄:那个宋志英。

嘉宾:后面穿西装的那个,这是任老了,那个是关相生。

王玄:关相生。

嘉宾:这张照片。

王玄:这是什么照片?

嘉宾:这张。

王玄:哦,习仲勋。

嘉宾:这是任老。

王玄:对呀。

嘉宾:这好像我看看说明。

王玄:初次见面。

嘉宾:他们就是一个是前任的,一个是现任的。

王玄:他要调走了,任仲夷来。

嘉宾:那后来是不是习仲勋是不是后来也在广东住了呢?

王玄:他来养病了,他住深圳。

嘉宾:住深圳,你们有没有去看他?

王玄:仲夷去看他了。

嘉宾:您呢?也有去吧。

王玄:我也去了。

嘉宾:常去吗?

王玄:不常去,一去住好多天呢,因为他没事了儿就这儿休息,他有任务啊,他去上深圳看他,去看好几次呢,这不是他亲切握手。

嘉宾:亲切握手,对对,真是。

解说:任仲夷晚年身体状况非常差,不过对于病痛他一直保持着乐观与幽默,胆囊被摘除,他说自己“浑身是胆”,胃被切除了五分之四,他说自己“无所胃具(畏惧)”,一目失明,他说自己“一目了然”,一耳失聪,他说自己“偏听不偏信”,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年,双目都几乎失明,他又自嘲说自己是“目中无人”,再一次手术前,任仲夷在儿子手中写下了“不留骨灰”四个字,对于身后之事,任仲夷早已做了安排,他说自己要悄悄的走。

郑浩:2005年11月15日,任仲夷在广州去世,享年92岁,他的夫人王玄:和家人按照任仲夷生前的遗愿,没有公开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除了在家里设一个小灵堂外,没有搞公开的悼念活动,完成了任仲夷“悄悄的走”的心愿,此时距离1980年11月任仲夷到广州赴任已经过去了整整25年。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广东 改革开放

2014-09-20我的中国心 不辞长作岭南人——任仲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2/22a55de5-8ff8-4f20-a3c8-a8f34c287f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