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仲夷 以正确的“两个凡是”反对错误的“两个凡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曾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任仲夷,一直都走在改革的前沿,曾直接针对华国锋的“两个凡是”,也提出了“两个凡是”,他这“两个凡是&rdqu

核心提示:曾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任仲夷,一直都走在改革的前沿,曾直接针对华国锋的“两个凡是”,也提出了“两个凡是”,他这“两个凡是”是什么呢,凡是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要坚持,凡是实践证明是错误的,就要纠正。

凤凰卫视9月20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今年是原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中顾委委员任仲夷诞辰一百周年,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中国,“两个凡是”是中国政坛上绕不开的一个话题,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时任辽宁省委第一书记的任仲夷也提出过一个“两个凡是”,他说,凡是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东西,就要坚持,凡是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东西就要坚决纠正,任仲夷意识到经历了十年政治运动,想要将辽宁的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处理好文革中遗留的问题,是重中之重。

任仲夷一棒打回“凡是派”反扑  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解说: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此文一出,立即引起“两个凡是”与实事求是两种观点的激烈争论,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会议简报刊登了吴冷西的文章,称《实践》理论上是错误的,是要砍倒毛泽东思想这面红旗。

雷宇(原海南人民政府负责人):他这篇文章一登出来,会议上就热闹了,赞成的、反对的,任仲夷站出来,面对面批评了吴冷西这篇文章,他说吴冷西在这篇文章里面气势汹汹,俨然的一副打着维护毛主席伟大旗帜的样子,装腔作势,还对别人还捏造这个什么罪名,编造了很多的什么本来没有的,要什么清毛泽东思想,又什么的,谁说过要清算毛泽东思想了,捏造了很多罪名,强加于人,这个实际上是“凡是派”通过吴冷西这个干将想进行一次反扑,没想到一出来就被任仲夷当头一棒给他打回去了。

解说:早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的第三天,任仲夷就决定着手撰写一篇论述真理标准批判“两个凡是”的文章,题为《理论上根本的拨乱反正》,他也与甘肃的宋平黑龙江的杨易辰三人成为当时的中国政坛上最早批判“两个凡是”的省委第一书记。

雷宇:如果按照这“两个凡是”来办,凡是毛主席做出的决策,都必须维护,文化大革命就毛主席做的决策,那要不要维护,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是毛主席发动的,那要不要维护,任仲夷挺有意思,他直接针对华国锋的“两个凡是”,他也提出了“两个凡是”,他这“两个凡是”是什么呢,凡是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要坚持,凡是实践证明是错误的,就要纠正。

解说:任仲夷的看法得到大多数与会者的赞成,这次中央工作会议长达36天,它为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破除“两个凡是”提前做好了思想准备,中央工作会议结束后三天,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肯定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并决定开始全面的拨乱反正。

1939年3月11日,中共辽宁省委为一名名叫张志新的干部召开了平反昭雪大会,宣读了《关于为张志新同志彻底平反昭雪,追认她为革命烈士的决定》,随后,新华社《人民时报》《光明日报》以及各地报纸纷纷转载文章及张志新的照片,迅速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张志新,原本是辽宁省宣传部的一名普通干部,由于在“文革”中公开表示对林彪不信赖,对江青有怀疑,于1969年9月被捕,由于在狱中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与观点,1975年4月4日被枪决,这成为当代中国的一桩冤案,1979年1月,死案一经在辽宁省委扩大会议上被揭露出来,作为辽宁省委第一书记的任仲夷就立即要求为张志新“予以平反”。

雷宇:这个华国锋当时正在辽宁视察工作,任仲夷请示请华国锋给张志新题词,华不吱声,不答应,这个华国锋他是中央主席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啊,他一不吱声,亦不表态,辽宁省委有的人就觉得这有问题啊,如果辽宁省委硬是要给她平反,追认烈士,对吧,行不行啊,有人就找任仲夷说这怎么办。

陈禹山(原《光明日报》记者):任老讲她自己,文化大革命整人的事我没有干过,但是像张志新这样坚持真理她的精神我做(的)不够。

雷宇:任仲夷没有做过多的考虑,就直截了当地跟他讲,他说他(华国锋)不题词,可能有什么原因,但不要紧,我们还是按省委决定办,那是要冒着很大的风险的,把这样大的一件事没有考虑别的就是当为不当为,该不该做,既然是该做你就不要考虑谁同意谁不同意,谁高兴谁不高兴,最后就把这件事定下来了。

解说:辽宁省委平反了张志新,对当时整个中国的拨乱反正工作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而任仲夷强调的“思想解放、拨乱反正、发展经济、由贫变富”使辽宁这个文化大革命的“重灾区”不仅政局发生根本性变化,而且经济跃升至全国三甲之列,辽宁的新气象被中央及各地所重视,一时形成“全国舆论看辽宁”的形势,然而,此时的任仲夷还在寻求一条能够发展的更快一些的到底。

张岳崎(原吉林省政协主席任任仲夷秘书):任仲夷同志呢他就一直认为计划经济就是像苏联那样的计划经济,有缺点,不好,因为你这个计划经济可以办几个大项目,我国家全力以赴,这可以,但是其他的东西都落后了,你比方说我们可以搞出导弹、原子弹、两弹一星都搞出来了,可是你连个好的热水瓶都生产不出来。

雷宇:越穷越革命,他说这是对的,但是越革命越穷这不对了,对吧,你像这什么张春桥讲的,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这个什么资本主义的苗,这都不对,革命的目的应该是由奴变主,由穷变富,怎么越革命越穷呢,如果是这样谁还革命呢。

解说:与此同时,远离辽宁的广东已经率先动了起来,1979年4月,在研究经济问题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把一个大胆的设想抛到了桌面上,习仲勋提出如果广东相对独立,预言只要中央给政策,广东可以“走得更快些”,6月6日,广东省委向党中央和国务院上报《关于发挥广东优越条件扩大对外贸易加快经济发展的报告》,一个月后,中央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经济特区。

张岳崎:给广东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走一步,还有办特区,这都是习仲勋同志在那的时候定的,就是他的分量重嘛,说这个因为他看来毗邻港澳有这个条件,要求这个政策给了,要是不是他要要一般人去要,还可能不给呢。

解说:在辽宁的任仲夷听到这个消息后,向中央提出在大连也试办经济特区,但此时却出现了反对的声音。

李次岩(任仲夷秘书):因为反对的人呢他刚好到广东去了,刚刚看到开始办的那个广东的经济特区,那据说是说在那个经特区是除了五星红旗是红的以外,其他都是都不是那个颜色了,就那个意思,比较强烈地反对做这个事情,尤其反对说你这个广东这个还搞不清楚,你又在大连搞,结果这个事情就搁置下来了。

解说:然而就在任仲夷关于大连试办经济特区的提议搁置了几个月后,任仲夷突然接到了胡耀邦打来的电话,胡耀邦在电话里对任仲夷说,你曾要求在大连办特区,这不可能,但中央决定调你到一个有特区的地方去工作,就是广东,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粤要深思,这是任仲夷去广东前胡耀邦送给他的对联,对联引用的是成都武侯祠的句子,却将原句中的“治蜀”改成了治粤。

尽管有中央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但是,当时在人们的印象中,广东是一个特殊的省份,不但有“特区”,也有“禁区”和“雷区”,而让对搞改革开放态度积极的任仲夷主政广东这一决策在当时也颇受争议。

张岳崎:听说有这样的说法,广东是资本主义熟门熟路,广东不可以用思想解放的人,你们说这个任仲夷思想解放,广东不可以用思想解放的人,说某某人花岗岩脑袋,思想不解放,我看花岗岩脑袋也不行,得金刚钻才行,是这样,就是说认为你这个思想解放你把过去的东西都冲破了,有的同志不放心。

李次岩:他的老战友杨易辰跟他说的,他说仲夷同志,你这一去你要么就是立了大功,要么就是犯了大罪,当然后来看他的经历还真是,真是有点应验他的这种说法。

解说:1980年11月8日,任仲夷乘坐的飞机到达广州白云机场,除了警卫员外,跟随任仲夷到广东的只有秘书张岳崎和辽宁省政策研究室的雷宇,任仲夷一行住进了广州珠岛宾馆6号楼,这里既是他们的宿舍,也是办公室,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任仲夷的名字便和广东和改革开放以及经济特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广东 改革开放

2014-09-20我的中国心 不辞长作岭南人——任仲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2/22a55de5-8ff8-4f20-a3c8-a8f34c287f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