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春晓:薪酬制度改革是完善企业制度的核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全国城镇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为五万余元,而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是前者的三十多倍,据传调整后的部分高管薪酬可能降低七成,平均薪酬预计不会超过央企职工平均薪酬的十倍,对此动作网民纷纷支持点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全国城镇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为五万余元,而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是前者的三十多倍,据传调整后的部分高管薪酬可能降低七成,平均薪酬预计不会超过央企职工平均薪酬的十倍,对此动作网民纷纷支持点赞,为改革举措叫好。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用行政手段降薪会流失人才,背离改革方向难以落到实处,国企高管该不该降薪?

凤凰卫视9月20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央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启动,能否推进国企改革引发各界热议,中央近日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对不合理的高收入进行调整,并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与业务支出,目前72家央企高管首试薪酬改革,覆盖石油、金融、电信等垄断行业,地方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也在推进。

数据显示全国城镇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为五万余元,而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是前者的三十多倍,据传调整后的部分高管薪酬可能降低七成,平均薪酬预计不会超过央企职工平均薪酬的十倍,对此动作网民纷纷支持点赞,为改革举措叫好。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用行政手段降薪会流失人才,背离改革方向难以落到实处,国企高管该不该降薪?

刘纪鹏:降的到底是政府公务员的薪,还是企业家的薪?这要搞清楚。

何志成:降薪都是急所所在,必须降。

李肃:这种降薪绝对是荒唐的东西。

解说:国企改革该不该去行政化?

向松祚:未来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是一定要取消的。

张春晓:党要管的是责任,你是国家投资的企业,你必须承担国家投资企业的责任。

贾小梁:你是属于行政任命的,那么你可以拿行政的钱,你如果是市场化选聘的,你就拿市场的钱。

解说:《一虎一席谈》PK,高管降薪能不能为国企改革加速。

胡一虎:《一虎一席谈》。

一起:有话大家谈

向松祚:反对一刀切的不加区别的这种降薪

胡一虎:全球的华人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一虎一席谈》,如果老板跟你说你的薪水要降了,您会怎么反应?现在内地非常热门的话题却是企业的高管,尤其是央企的高管把他降薪到底合不合理?是不是大势所趋?首先一开始请教纪鹏兄,您觉得把这个刀对向了央企高管合理吗?把他降薪。

刘纪鹏(中国政法大学资本中心主任):我们降的到底是政府公务员的薪,还是企业家的薪?这要搞清楚,没有这个定义,谈一刀切的降薪是谈不透的。

胡一虎:好,这是你的看法,来,志成。

何志成(独立经济学家):从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反腐败这个角度讲,降薪都是急所所在,必须降。

胡一虎:矫枉就必须要过正,认同这样的说法吗?李肃。

李肃(咨询集团总裁):我不认同,我认为现在降薪的这批大公司,都是跟国际接轨了,都是正在全球的五百强里面的位置越来越提高,要全球竞争的时候,它实际上是要竞争人才的,所以这种降薪绝对是荒唐的东西。

胡一虎:春晓,在我们谈论所谓的升降之间,您觉得最注意的观点是什么?

张春晓(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薪酬制度改革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无论是升还是要降,要与企业、国情、区域特点(结合)。

胡一虎:松祚。

向松祚(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我反对一刀切的不加区别的这种降薪,因为薪水这个改革它是牵涉到整个企业管理体制,特别是治理结构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三中全会的重大决定一再强调,刘老师要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主导力,还要走向国际化。

刘纪鹏:对。

向松祚:这个时候如果你没有一个很好的机制能留住最优秀的人才,我们怎么实现这个目标,所以现在媒体上的这种一哄而上的这种情绪,我认为极有可能会助长这种平均主义的情绪,甚至一种仇富的情绪,这是非常非常不利的。

刘纪鹏:我要再补充一句,它甚至把这场重要的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引入歧途。

何志成:恰恰它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因素。

胡一虎:关键所在。

何志成:重要因素,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国企跟国际上主流社会的市场化的所谓大型企业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国企很大程度不是在市场竞争中产生的,而是由于国家给它们有特殊的一种垄断地位所形成的,而且。

刘纪鹏:那为什么不把它推向市场呢?

何志成:中国的国企的关键是理不顺三个关系,出资人、代理人、经理人的关系,我赞成习主席说的话,你要想当官,你就别想多挣钱。

刘纪鹏:为什么不能把国企推向市场呢?难道永远让它们停留在垄断和国家公务员的地位上吗?

何志成:所以说有先有后,我刚才讲急所,急所就是说现在从反腐败的角度讲,从国企改革的角度讲,要把一些人的薪降下来。

刘纪鹏:志成兄,志成兄。

何志成:你不愿意干了,正好,因为现在就在讨论,你愿不愿意成为一个职业的经理人,很多干部尤其是局以上干部都愿意。

向松祚:我想志成兄你千万不要把这两件事情搞混淆,这个腐败和国企的薪水高低它不能划等号。

何志成:不。

向松祚:比如说我明确确立一个薪金标准,在这个薪金标准是合理合法的,而且是市场允许的,是政府通过的。

何志成:我恰恰认为它们有。

向松祚:在这个基础之上,如果你再有这个不合理的职务消费,那你就是腐败,我们现在国企的改革搞了三十多年,三十多年大家一致的一个就是四化,国企的改革就是四化,去行政化、去垄断化、市场化、国际化。

何志成:它为什么去不掉呢?

向松祚:我们先要把这个东西想清楚以后,我们才能定出这个薪金的标准,到底采取什么标准?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国企改革 薪酬制度

2014-09-20一虎一席谈 高管降薪能否为国企改革加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1/4a2d03a8-91a1-49e9-acbf-9e20d40d41c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