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没有改革开放 中国的创新毫无机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三十几年的改革开放其实分为两步,一个是改革,改革就中国经济体制要改革,开放,开放就是对外资开放,那么这两个做的成果我们都看到了,所以才有了我们说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如果中国当年没有改革开放

核心提示:三十几年的改革开放其实分为两步,一个是改革,改革就中国经济体制要改革,开放,开放就是对外资开放,那么这两个做的成果我们都看到了,所以才有了我们说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如果中国当年没有改革开放,今天它的这一条创新之路可能就会走的比较艰难。

凤凰卫视9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其实我觉得您刚刚提到说这个改变的一个机遇的存在,其实在我们也回头想想说,如果说中国当年没有改革开放的话,也许今天它的这一条就是创新之路可能就会走的比较艰难,或者是有机会出现吗您觉得?

何亮亮:没有机会,不可能,没有机会,最近在中国大陆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叫做《转折时代的邓小平》,刚刚那我觉得你从这个角度来看马云和阿里巴巴,或者看中国的民营企业也好,国有企业也好,再清楚不过了,就是如果没有邓小平引领转折关头,我们说你评价一个伟人你关键是看他特别在历史上需要转折的时候,他能不能引领转折,需要的时候应该引领转折,但是没有出现这样的人物,那么国家就失去了发展的机遇,但是中国的情况就是这样。

就是在文革结束以后,要不要走一条新路,要不要走一条改革开放之路,那么就是由邓小平引领,当然不是他一个人,是以他为代表,特别是这位外国人所说的这位小个子政治家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一种是决心,一种是意志,特别是他第一次去日本,1978年第一次去日本访问,对他的印象是非常深的,因为他看到了在中国的近邻日本一个没有资源的国家,而且二战之后,二战作为战败国家20多年的时间,日本就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对邓小平的刺激是非常深的,因为他就想到为什么就说我们中国也应该走这样道路,不是说跟日本一样的道路,但是就是要发展经济。

林玮婕:复兴之路。

何亮亮:对,复兴之路,那么所以才有了中国最近30几年的改革开放,30几年的改革开放其实分为两步,一个是改革,改革就中国经济体制要改革,开放,开放就是对外资开放,那么这两个做的成果我们都看到了,所以才有了我们说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而民营企业的发展最主要就是他不是在政府的指导下,就政府只是批准了,批准你们去营业,该做什么你们自己去做,那么然后民营企业家们都走过了一条很艰辛的道路,像马云自己说的15年前两百万美元,没有人理他。

林玮婕:人家都不给他。

何亮亮:现在大家在追着他,你看看昨天纽约那股热闹劲儿,几百个媒体追着采访,纽约甚至美国的那个政界,美国的一些上层人物,各个争先恐后的要来参加马云的首发仪式你看得出来,你可以说这是世态炎凉,在这世态炎凉你可以从这里面看得出来,就以马云为代表的中国新一代企业家他们的出现,也反映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其实马云本人在中国的企业家里面有点,也是有点另类的,他是少数能讲英语的企业家,当然你说在年轻一代的是不稀奇,他的团队当中不稀奇,那些从美国回来的。

林玮婕:海归派。

何亮:对,那么我想马云从一个大学的英语教师能够成为现在中国的,现在他就中国首富。

林玮婕:上市之后算一算就是了。

何亮亮:他虽然是一个只有账面上的意义,但是是一个象征的意义,但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要不然你怎么去算李嘉诚,怎么去算比尔盖茨,他们的所谓财富都这样算出来,但是毕竟是有象征性的意义,马云身上集中反映出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一个特质,特别是浙商,浙江商人的这种气质,百折而不挠,他们有经营的才能,他们对于特别像马云他对于世界的整个一个商业的版图和发展趋势他的眼光是非常敏锐的。

那么正是这一点使他,他没有像其他商人那样,比方说他就没有去发展地产,或者是像其他中国企业家做水泥做钢铁等等,就做制造业,而是走上了一个看起来是一个比较虚拟经济的道路,结果他成功了,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对一个是对互联网商业,电商的判断,一个就是对于中国市场的判断,所以你看这个几亿消费者在通过阿里巴巴在交易,这个数字在世界其他地方你找不到,比美国一个国家的人口还要多。

那么在中国我这要说两大近邻,日本因为人口结构先天不足,一亿人口,而印度又还没有成熟,所以才有了改革开放造就了中国这样一种混合经济,就是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混在一起拔河,而且从李克强总理最近在,不仅李克强总理了,就是我们说中国的十八届产生的新一代领导人,他们特别强调的就是要发展民营经济,就是政府要让把更多的空间让给民营企业去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改革开放 民营企业

何亮亮:没有改革开放 中国的创新毫无机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1/d4ad50b1-3230-48fc-b3d5-89e4b7703e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