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中国援助斯里兰卡令印度有点眼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了南亚三国之行,习近平这次访问南亚,特别是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这两个印度洋上的国家,实际上也是对印度也是某种程度一个牵制。中国在帮助斯里兰卡重建这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了南亚三国之行,习近平这次访问南亚,特别是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这两个印度洋上的国家,实际上也是对印度也是某种程度一个牵制。中国在帮助斯里兰卡重建这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令印度媒体有些“吃味”。

凤凰卫视9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了南亚三国之行,那这次的访问行程其实看点非常多,今天我们节目就要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跟我们来聊一聊,到底有哪些看点?何先生您好。

何亮亮:你好。

林玮婕:我想说这次的习近平南亚之行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和印度待了三天时间,其实谈了非常多的合作,那也很多包括像是领土的争议问题,大家也都摊在台面上的,但是我发现今天的题目您给我们的题目还蛮特别的,你说这次的南亚行与亚洲大三角的一个关系之间,那您这个大三角指的,如果说我猜的没错,一个就是刚刚我们说中国,另外就是印度,那第三个角是什么?

何亮亮:当然就是日本了,在地图上看的正好中国当中,印度在中国的西边,日本在中国的东面,说起习近平这次九天,他这次也是算比较罕见的,离开中国九天的时间,虽然离中国都不是太远,先是在塔吉克斯坦参加上合组织峰会,然后就是南亚三国之行,南亚三国之行其实都还有点意思,一个是马尔代夫,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小国,这是第一次有中国的国家元首前去访问,我们从片子里面都看到,欢迎的场面是很盛大,但我们知道包括首都在内,其实都是小城市了,那么马尔代夫,然后是马尔代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而且我想很重要的也就是中国现在提倡的,现在习近平本人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马尔代夫也是丝绸之路当中的一环。

另外一个就是斯里兰卡,那么斯里兰卡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郑和的团队斯里兰卡都到过,那么特别是斯里兰卡内战结束之后,中国在帮助斯里兰卡重建这方面应该是发挥了最重要的角色,起了最重要的作用,也让印度的媒体是有点吃味,因为斯里兰卡跟印度比较接近,也曾经是被看作是印度的势力范围,那么我想这里面其实还是一个,除了一个地缘政治的先天条件之外,其实还就是一个实力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这个实力,有没有实力以及你愿不愿意去做这个事情,而且像帮助斯里兰卡建设也不是一个短期可以见效的问题,但我注意到西方媒体也都关注到了,他们认为习近平这次访问南亚,特别是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这两个印度洋上的国家,实际上也是对印度也是某种程度一个牵制。

林玮婕:压力存在。

何亮亮:因为其实我们知道马尔代夫人都是印度人的后裔,从文化从种族上来说他们本来就是一家,那么我想中国这样做的话倒也不是要去离间,也不可能是离间,中国只是要表明以我的能力,以我的愿望,我愿意让印度洋变成一个和平友好之海,因为中国有大量的货物是通过印度洋再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的,从中国自己的利益来说希望印度洋能够成为一个和平与发展之海。

而且我要说的是在历史上在我们现在说的亚洲三个大国当中,也只有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像郑和下西洋那样在六、七百年前就可以。

林玮婕:海洋强权。

何亮亮:对,就可以以一个庞大的船队经过印度洋一直到东非,那么现在的中国又重新有了这样一种能力。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南亚 海洋战略

何亮亮:中国援助斯里兰卡令印度有点眼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1/55c0093e-cbae-4979-b476-22cd123ef54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