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田:超级大国中国威胁日本 是日社会共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武田一显称,现在日本国内有一个普遍的社会的共识是,中国现在已经成了超级大国,因为经济上超过日本,虽然人均GDP来看,中国跟日本差不多。但好多日本人认为,中国是超级大国,而且对于这个共识日本国

核心提示:武田一显称,现在日本国内有一个普遍的社会的共识是,中国现在已经成了超级大国,因为经济上超过日本,虽然人均GDP来看,中国跟日本差不多。但好多日本人认为,中国是超级大国,而且对于这个共识日本国内几乎没有异见,这样来看中国,就会认为中国肯定是威胁的。

凤凰卫视9月2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刚才在第一部分我们谈到商业利益,我们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要吃饭,要生存,作为媒体她有发行量,它有收视率,它有点击率,没有这个我们无以生存,但是光迎合这个,我们未来无以生存,我们来看看我们每个媒体人士,如果我们不是自由记者的话,都会供职于某一个机构,某一个单位,某一个公司,这个机构公司它有自己的立场。

这个机构公司,除了它自己本身立场之外,它又跟这个社会共识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在中国和日本民间的社会共识?我不知道日本民间是不是有一种,比如说一谈到中国不好,大家都喜欢看,在中国的民间,一谈到日本不好,谈到反日,大家都会比较喜欢看。

你比如说,当我们要谈中日理性对话的时候,可能老百姓就不太感兴趣,但是当你说中日明天,我们的东风21(导弹)能够击沉日本的哪个潜艇,航母的时候,我们的武器对比的时候,你的收视率会猛涨,所以某种程度,我们明知道这种社会共识不一定很健康,不一定很理性,但是我们还要追着这样走。

福岛香织:这个还是我们重视社会的共识,社会的气氛,但那个。

邱震海:福岛小姐需要时间思考,武田,声援一下福岛。

福岛香织:这个很难回答。

武田一显:你说的社会共识,现在的日本国内有一个是挺普遍,一个社会的共识是,中国超级大国论,中国现在已经成了超级大国,因为经济上超过日本,而现在和美国可以相比的这个程度,二十年,三十年之后,有些人说是可能会超过美国。

我觉得呢,比如说个人的GDP来说,中国还是日本的差不多,八分之一什么的,但是好多日本人认为,中国是超级大国,而且对这个的话,日本国内几乎没有异见,都是同样的,所以中国已经成为了超级大国,来看中国,那就开头的时候福岛说的那样,人家会认为中国肯定是威胁。

邱震海:所以在这么一种,刚才武田也说了,这么一种所谓的社会共识,认为中国是超级大国,作为一个媒体人士,武田,你如果说看到中国的一些,在你发现的中国的图画当中,跟日本的社会共识不同的东西,你会把它表达出来吗?

武田一显:我可以说,但是总的这些日本人,对中国的观念就改不了,因为这个观念,每个报纸,每个电视,每个电台都是一样的,所以这个报道的自由,表现的自由是,我刚去1988年去香港的时候就学了,香港每个报纸都说的,都不一样,但是日本有报道自由,中国还是有点限制,当然跟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比较的话,变化挺大了。

但是日本,说是报道自由,但是实际上有的时候,就没有那样的自由,以一个偏见来看中国。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日本

武田:超级大国中国威胁日本 是日社会共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1/48294a3e-d0ed-4199-a1b3-f4587b7740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