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媒体若不炒作中日关系 日本反会紧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要淡定跟大度,尤其是我们的媒体不要再炒作的话,日本反而紧张,你不要以为日本人他要掩盖他的历史,要试图忘掉过去的历史教训,是正确的做法。我们如果今天很坦然的面对历史,我相信用我们的这种坦然

核心提示:我们要淡定跟大度,尤其是我们的媒体不要再炒作的话,日本反而紧张,你不要以为日本人他要掩盖他的历史,要试图忘掉过去的历史教训,是正确的做法。我们如果今天很坦然的面对历史,我相信用我们的这种坦然的态度,也许会对日本会具有更多的教育的意义。

凤凰卫视9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今天有什么跟大家分享的?

阮次山:昨天是918,每一年的918对我们中国人讲,历史的伤痕都会重新再掀开一次,可是我觉得现在是时候了,我们要考虑如何去把918这个历史的伤痕提升一个档次,什么档次呢,如何去用现代的国际的局势来回头来看看过去历史给我们的教训,那再进一步想,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对日本,日本应该怎么对他的918的历史教训,日本应该怎么对待现代中日关系,那不是我们所要考虑的,我们所要考虑的就是我们中国现在的国际的地位,我们的经济的地位,以现在我们的实力,我们如何在目前的大环境之下,我们会如何对待日本,我最近碰到太多的朋友,还有很多的观众问我这个问题,我们下一步怎么做,好像从我们的媒体上面看,好像随时都打一仗,好像是安倍是在我们面前大伸他的肌肉,我们好像要接受挑战,其实如果我们撇开安倍的因素不谈的话,我们自己要有自己的盘算跟自己有自己的志气。

现在的中国我们要在乎安倍在我们前面亮他的肌肉吗,安倍的肌肉在我们看来,是什么样一个状况,我们心里要摸清楚,心里要非常有底气,现在啊我倒认为我们是时候把历史的伤痕先包裹好,放在历史的书柜里边。

艾楚怡:可能日本永远也认识不到。

阮次山:没有关系,日本不认识对我们有很多影响吗,只是情绪上的影响而已,你日本你想干吗,钓鱼岛的问题你能打一仗吗,我现在我倒认为,我们要淡定跟大度,尤其是我们的媒体不要再炒作的话,日本反而紧张,你不要以为日本人他要掩盖他的历史,要试图忘掉过去的历史教训,他是正确的做法,绝对不是,可是呢那是他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如果你是个日本人,你到了中国,一般的日本人到了中国以后,你每天晚上看的电视剧都是打日本的电视剧,就抗战的电视剧,把日本人当做傻瓜,残暴的人,对事实有补吗。

艾楚怡:我觉得作为一个正常的日本人可能会去反思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电视剧。

阮次山:他如果反思是中年以上的人,他年轻的人根本没有这个概念,没有这个教训,也没有这个常识,他看到这个以后,会认为你在丑化他,这些不要被历史的伤痕来左右,也不要背负历史的包袱太久,这个都不是明智的,我们如果今天很坦然的面对历史,我相信用我们的这种坦然的态度,也许会对日本会具有更多的教育的意义。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日关系

阮次山:媒体若不炒作中日关系日本反会紧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9/e86dfbc7-16ba-40e1-bdbb-026d5c8e0de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