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不评价苏格兰公投是大国风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有一些西方媒体就在说,鉴于最近英国不断在插手香港的事务,中国可能会在苏格兰独立事件上会有一些报复性的表态,可是并没有,不评价才是大国的一种风范。凤凰卫视9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有一些西方媒体就在说,鉴于最近英国不断在插手香港的事务,中国可能会在苏格兰独立事件上会有一些报复性的表态,可是并没有,不评价才是大国的一种风范。

凤凰卫视9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您上次在节目当中也说到,其实在苏格兰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两次公投,那这一次相对是最严重的一次,您觉得经过这一次的公投,苏格兰还会选择再去公投吗?在今后的话。

阮次山:民意如流水,会上涨也会往下滑,上一次1779年1973年,那不叫独立公投,可是呢是分离的公投,把你从这分离出去,他没有说要独立,那分离出去有时候是自治。

所以呢这是第一次用独立来做公投的诉求,更明显,下一次谁知道呢,下一次的民意到了某一种程度以后,他要有什么样的转变,我们无法预测。

艾楚怡:其实外界也都在非常的关注中国在这一次事件当中的一些表态,您有何观察?

阮次山:我们中国对苏格兰独立的公投,我们是冷眼旁观,严格讲起来,我们没有可以知会的余地,只有说警告疆独藏独或者是台湾,可是这个状况跟我们离题太远,我们对于苏格兰独立的这种诉求,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苏格兰独立他有他历史的条件,从中世纪开始,从一二三几年开始,他有他的长远的历史性的因素,我们没这个问题。

艾楚怡:可是有一些西方媒体就在说,鉴于最近英国不断在插手香港的事务,中国可能会在苏格兰独立事件上会有一些报复性的表态,可是并没有。

阮次山:这是媒体炒作,我们怎么报复人家呢,人家举行公投我们中国去派人到伦敦去赞成公投,这不可能的。

艾楚怡:所以不评价才是大国的一种风范。

阮次山: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公投 阮次山

阮次山:中国不评价苏格兰公投是大国风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9/cb5f3fb0-e8bd-4194-ac47-324de8815f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