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夫妇曾同时入住协和医院 接密报后离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蒋介石夫妇为何会在1934年10月同时进入协和住院,外界盛传是蒋介石经历了四次失利后,终于在第五次成功“围剿”中共红军。舒心之余,来到华北“视察&rd

核心提示:对于蒋介石夫妇为何会在1934年10月同时进入协和住院,外界盛传是蒋介石经历了四次失利后,终于在第五次成功“围剿”中共红军。舒心之余,来到华北“视察”,看中协和医院清净,借机休养。不过,就在两人入住协和几天后的一个傍晚,蒋介石接到一封来自江西的密报让他非常恼火。第二天一早,蒋介石夫妇就匆匆离开了协和,返回南昌。

凤凰卫视9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江西进行乡村建设运动 宋美龄亲自督阵

解说:一群大洋彼岸的美国人曾花费巨资,在北京建设起金碧辉煌的协和“医学殿堂”。

他们培养出的一批领先医学科研,服务社会大众的协和人,也曾投身于救国图存的抗日战场。

但是历史的转折,却让他们不得不引退于红色中国的政治风暴。只有坚守杏林的协和人在历史的喧嚣过后,留下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尘封往事。

陈晓楠(主持人):自1928年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从洛克菲勒基金会当中独立出来之后,洛克菲勒人对于中国的关注点也就发生了改变。

从1935年7月1日开始,洛克菲勒基金会拨款100万美元,进行由时任副主席甘恩提出的一个暂定三年的“中国项目”,希望把已经有基础的中国机构联合起来,打造一些可供全国学习的乡村改造和重建的模式。其中除了在华北和南京发展农业项目,还包括和南京政府卫生署还有教育部合作的公共卫生培训。

这群热心慈善的美国人在医学之外,不光对中国的国情,也对中国的政治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正因为如此,在抗战结束之后,一切以政治为先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洛克菲勒基金会、中华医学基金会,还有协和都不可避免地被打上了鲜明而残酷的政治烙印。

解说:在这个位于地下三层的病案库里,存放着北京协和医院自1921年正式收治病人以来的超过270万册病案。

经过90多年的岁月洗礼,这些历经坎坷,保留至今的小小病历,不仅折射出协和人对于医学理想的尊重和坚持,更是协和近百年历史变迁的鲜活记录。

马家润(原北京协和医院病案科副主任):蒋介石也没有正确的说明什么诊断的,应当是慢性阑尾炎吧,没有正式的,就是一个怀疑的。宋美龄好像有个皮肤发炎吧,皮炎吧。

解说:对于蒋介石夫妇为何会在1934年10月同时进入协和住院,在病案科工作了数十年的老协和人马家润也是印象模糊。

从当时这份用英文书写,仅有一页纸的病案中,确实难以看出端倪。外界盛传是蒋介石经历了四次失利后,终于在第五次成功“围剿”中共红军。舒心之余,来到华北“视察”,看中协和医院清净,借机休养。

不过,就在两人入住协和几天后的一个傍晚,蒋介石接到一封来自江西的密报,说红军主力并非战败而逃,而是粤系军阀陈济棠有意放红军一马,撤出了江西苏区。这让他非常恼火。第二天一早,蒋介石夫妇就匆匆离开了协和,返回南昌。

玛丽·布洛克(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理事会理事长):但是中共撤出江西之后,蒋介石的政府想知道江西苏维埃做了什么,并命令协和医学院的一些人去进行调查,然后给加强国民党的农村改造提供建议。

马秋莎(美国歌柏林大学东亚系教授):宋美龄马上亲自督阵,命令江西省省长在江西进行乡村建设运动。

玛丽·布洛克:我并不知道中华医学基金会的(政治)立场,基金会里有好几个人。但是我知道顾临他是在最前线的基金会代表,他一直在关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跟其他美国人一样,他觉得中共的改革设想太激进了。

马秋莎:洛克菲勒在“中国会议”的时候,就有谈到要怎么注意防止苏俄的影响,那么到后来,在甘恩(时任洛克菲勒基金会副主席)的支持下,支援办晏阳初的农村,乡村重新建设运动的时候,用定县主义的模式来改变乡村,来做这件事,而不要走那种更革命的方式。这也是为什么宋美龄写信甘恩,说你们做的这个事情委员长跟我都非常感谢你们。

协和护校开始招生 毕业生可成纽约注册护士 

解说:宋美龄和洛克菲勒家族的关系,随着她1943年初的访美之旅变得更加热络。

当时,刚在美国国发表完演讲后的宋美龄来到纽约继续“征服美国”的游说行程。小洛克菲勒一路贴身陪同,并主持了一场有两万多人参加的市民欢迎会,邀请宋美龄再次登台致辞。

宋美龄(美国电视新闻资料):“此次战争结束以后,吾人共同奋斗之目标,应为建设一未来世界,使吾人不得不以全世界为一切神灵,一切人类共有之一大国家”。

解说:小洛克菲勒为宋美龄的优雅气质渴和非凡神采所折服,只是他没有想到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中国的形势发生了根本转变。

1948年底,蒋介石政府在国共内战中一路失守,宋美龄再次访美,却受到时任总统杜鲁门冷谈处理,回天乏术。

1949年1月,解放军攻占北平。

玛丽·布洛克:当时美国是非常反共的,但当时中华医学基金会表示他们更在乎是否能继续在中国提供医疗服务,而不是谁能当上政治领袖。他们反复作了几次这个决定,所以在中共占领北京之后,协和医学院还是继续运作。

解说:1947年秋,就复校开学的协和医学院,吸引了包括林巧稚、张孝骞等大批协和人纷纷归来。

当时的院长李宗恩早前也是协和的医学系教授,他成为协和历史上第一位有实权的中国籍院长。

1948年5月,协和医院复院,正式收治病人。

到1949年初,除了协和的美国高级职员全都回国述职,其他似乎一切照旧。

张大庆(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双方都比较暧昧,就是中国政府的话,也没有说要一定要怎么样,也在看着办,就是军管了,那个时候。美国的话,CMB(中华医学基金会)的话,也就是说都在试探性的。 

解说:根据协和官方的历史记录,当时学校的最高领导仍然是中华医学基金会,直接掌管协和的经费、财产和人事权力。而院长李宗恩还曾作为科协的代表之一,出席过中国政治协商会议。

马秋莎:李宗恩给CMB(中华医学基金会)总部的报告,他说看来还行,政府现在很犹豫要不要把我们拿回去。他说我觉得呢,看起来他们不准备马上做这件事。

志愿军一入朝,当然马上美国方面冻结一切往中国大陆的汇款,所有中国人在美国的资产全部冻结。

玛丽·布洛克:协和医学院院长李宗恩1951年初,发了一份电报(给美国),说协和医学院被国有化了,也就是中国政府已经完全接管了。那是很悲伤的一天,但小洛克菲勒写了一封很棒的信给玛丽·弗格逊,当时协和医学院的秘书。

“我们不应该认为这将意味着这所学校的用武之地提前终止了,其实不过是换了一种管理,也许会在理念和标准上有一些局限性。让我们希望、祈祷和相信,所有一切必将有最完美的结果。”

解说:小洛克菲勒以带点无奈和遗憾的笔触,为洛克菲勒家族的协和时代画上了句号。

一如他30年前的开幕典礼上许下的愿景,协和真正被中国人接管了,也确实融入了中国社会和文化。只是他不曾料到,在接下来“红色革命”的时代洪流中,协和的命运遭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威胁和挑战。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协和 中国

2014-09-18凤凰大视野 彼岸——中美医学慈善百年纪事(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8/d6670b95-62d9-4987-8659-545ac1298b7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