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习近平访南亚 中方三招破美包围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过去五六百年,世界上有九个崛起大国,都是海洋强国,而原本作为第一个海洋强国中国却在这五百年中缺位了,所以最重要的一个机遇丧失了,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要重回海洋强国。凤凰卫视9月1

核心提示:石齐平:过去五六百年,世界上有九个崛起大国,都是海洋强国,而原本作为第一个海洋强国中国却在这五百年中缺位了,所以最重要的一个机遇丧失了,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要重回海洋强国。

凤凰卫视9月1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正在马尔代夫斯里兰卡还有印度南亚三国出访,目前他现在正式在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

林玮婕:习近平与印度的新总理莫迪会面,商讨中国在印度新建工业园区还有高铁的相关投资计划。

万俊:有分析就指出说中国向印度投资数十亿美元是希望在亚洲各大势力暗涌流动的情况之下来拉拢印度这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

林玮婕:这三个国家来说,比如说印度好了,以面积来说人口来说都是最大,但是另外两个国家像是斯里兰卡特别是马尔代夫,这些都非常的小,放在一起走还蛮有特别的意思,石先生您的观察。

习近平访南亚:构建“一路一带”大战略

石齐平:确实是如此,你说一个大国像中国领导人出访,因为日理万机,访问大国很寻常,但是访问小国,像马尔代夫这样的一个小国,确实是比较罕见的,因为这个小国小到只有三百平方公里土地,然后只有三四十万人,然后小到连他们自己都很担心全球暖化了以后海水上升了以后,他们有一天将来是不是会不见,这就非常有意思的事。

林玮婕:就像老师你刚刚说的,日理万机,特别抽空去马尔代夫访问,而且我们知道马尔代夫其实他这个是马尔代夫和中国建交42年来第一次有领导人去参访,难道是他去度二度蜜月的吗。

石齐平:马尔代夫是全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当然没有人相信习近平跟他的夫人到那边去度蜜月,肯定是跟中国今天全球发展的大形势跟大战略有关的。

万俊:您说这个大战略是不是就是习近平最近一直在倡导的丝绸之路呢?

石齐平:讲的没错,习近平从去年开始提出所谓的一路一带,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或者是海洋一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是代表中国今天的全球的大战略,一条是路上的,一条是海上的,这两条路的布局基本上针对的就是近年来美国针对中国在地缘战略上就形成你刚才所讲的一个大包围,所做出的一个反击。

林玮婕:如果我们从地缘上来看,其实美国现在对于中国的各国的包围战略已经成为一个O字形,其实中国如果要突破的话,其实有三个首要,第一个就是要出太平洋,再出印度洋,再出中亚了对吧。

石齐平:没错,你刚才讲的出中亚就是陆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出太平洋跟印度洋那就是所谓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所以这次习近平访问的一个大国两个小国,基本上都在南亚,都跟印度洋有关系,都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系。

中国在印度洋大棋盘的棋路

万俊:那无论是路上还是海上,这个丝绸之路实际上都是一个概念,如果从实质的角度来推进这样的一个计划。

石齐平:这个问题很重要,对中国来讲,要怎么去经营这两条路的话,那当然有很多很多必须要用的手段,第一个就是经济跟贸易,这大家都能想到,第二个其实是军事,第三个就是宗教文化社会民族各方面的问题。

林玮婕:第一条很清楚,经济也算是中国的强项,第二跟第三条呢?

石齐平:军事方面实际上就是跟刚才我们讲的两条路的布局有关,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现在决定要发展成一个海洋强国,曾经讲过,要发展成海洋强国除了要出太平洋印度洋之外,还要有一支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舰队,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舰队跑到世界上任何角落,你要补给的,所以就要像美国一样,在全世界适当的地方有各种补给的基地,所以中国就必须要在不同的地方合适的地点找,在印度洋肯定是要物色要布局,所以这个有关系。

第三个就是民族文化宗教社会,这方面其实挺重要的,但是我们注意到中国在这方面可能还在起步,可能还没有特别的重视,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习近平 马尔代夫

石齐平:习近平访南亚 中方三招破美包围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8/8e1a9488-40bb-46b5-be6a-7e68bb49d95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