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无人机与ISIS相比到底谁更残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政府在过去这几年为了反恐,无论是在阿富汗或者是巴基斯坦,乃至于在中东动不动就出动无人机,锁定了一个他认为是恐怖分子的嫌疑者,不管他旁边有多少人,是无辜的,一个导弹就打过去,一秒钟一下子,

核心提示:美国政府在过去这几年为了反恐,无论是在阿富汗或者是巴基斯坦,乃至于在中东动不动就出动无人机,锁定了一个他认为是恐怖分子的嫌疑者,不管他旁边有多少人,是无辜的,一个导弹就打过去,一秒钟一下子,数十人上百人血肉横飞,他们也都是无辜者,所以你这样一比较,到底谁更残忍啊。

凤凰卫视9月1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周宣布了新的反恐战略,而针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行动是从防御开始转入到进攻,从外交军事还有经济等多个领域来落实反恐战略。

林玮婕:不过ISIS武装他们算是不甘示弱,日前他们发布了一个新的斩首视频,画面中的遇难者是一个英国人质,这是ISIS针对西方特别是美国主导的北约所做的采取的反击之后,他们所做出的一个相关回应。

万俊:没错,看起来这个美国和伊斯兰国武装的战斗可以说是无可避免的,将会走向长期化的过程。

林玮婕:那石先生我们有两个问题要问你,第一个就是伊斯兰国为什么会这么残忍的去残杀这样子的英美的无辜人,再者是说这个美国还有西方现在已经决定要硬起来,要共同对抗伊斯兰国,您的观察是什么?

石齐平:很多人都会有你刚才那个。

林玮婕:残忍。

石齐平:你看到那个视频,这是第三个了,每一个都一样,抓着他脖子,然后一个黑面的蒙,拿着一把利刃,然后逼着他讲几句话之后然后就下手了,你能够想像那种感觉,很震撼的,但你要问为什么会这样子,我觉得理由可能可以找很多,但最重要一个理由是他们的残忍很大程度上是针对美国政府的残忍,美国政府在过去这几年为了反恐,无论是在阿富汗或者是巴基斯坦,乃至于在中东动不动就出动无人机,锁定了一个他认为是恐怖分子的嫌疑者,不管他旁边有多少人,是无辜的,一个导弹就打过去,一秒钟一下子,数十人上百人血肉横飞,他们也都是无辜者,所以你这样一比较,到底谁更残忍啊。

万俊: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实际上是相当于以残忍来对残忍,冤冤相报何时了,第二个问题石先生您怎么来看这次美国这个行动和决心呢?

石齐平:我的看法就现在已经进入到美国反恐战争的2.0阶段了,2.0是相对于小布什那个时候1.0,我们回想2001年的时候,在911被恐怖袭击以后,小布什是愤怒中决定针对阿富汗乃至于3年以后针对伊拉克进行战争,虽然在战场上取得了胜利,但是其实战争并没有胜,因为美国付出代价太昂贵了,债台高筑乃至于全球范围之内出现很多很多问题,所以奥巴马上台以后,就发现这个必须要调整,于是全球战略大调整有两个重点,第一个就是宣布撤军,就拨完了,第二他就锁定了一个新的可能对美国来讲他认为是一个最大竞争和挑战者,就是战略东移针对中国,这是奥巴马的形势。

林玮婕:可是我们也看到,其实奥巴马这个外交政策或者他策略并没有打响,就在他想要全力对付中国的时候,这个全球的局势开始出现一个转变,我们看到包括叙利亚包括了乌克兰,这有点让美国忙不过来。

反恐战争2.0:重振雄风?骑虎难下?

石齐平:对,忙不过来,而且是处处烽火,但是有一条你特别注意到,奥巴马确实很有定义,不知道是因为是不是因为他拿了个诺贝尔和平奖套在他头上,他受到拘束了,要不然就是他回想到过去这十年美国犯的确实很多错误,始终不动兵,坚持不轻骑战端。

万俊:但是我们看,你看这次美国是号召北约十国军队来加入到战争当中去,那怎么看,是不是因为伊斯兰国组织已经让美国不得不开始?

石齐平:你讲的对,我觉得是,因为伊斯兰这种方式,不但残忍,而且近乎在羞辱你,羞辱你美国羞辱英国,在这个时候如果你奥巴马还没有任何反应的话,你不要说奥巴马,你整个美国的面子都挂不住了,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才采取了这么一个动作。

林玮婕:你怎么看美国所谓的2.0的反恐战争呢?

石齐平:我觉得基本上不是太乐观,主要的原因大概有下面这几个,头一个当然是美国跟十年前比,他的综合国力还在持续不断的减弱之中,第二个你可以看,他号召起来的一群,实际上大家也都不是铁板一块,有很多人口头上做一个承诺,虚与委蛇一下,实际上你叫他出兵等等,找借口了,因为大家心里面有各种顾虑。

再一个就是他的竞争对手所谓的伊斯兰国,不是一个普通的对手,他是有组织的有愿景的,而且有财力的,更重要的是他在地区上得到很多民心的支持的,这样一个对手就很难对付,最重要还有一条,就是美国基本上已经失去他道德高地了,不足以号召群众了,所以2.0的前景基本上不乐观。

所以我就回想到在十年前就是小布什发动1.0的时候,我记得我写过一句话,那就说美国不是没吃过苦头就是苦头还没吃够,那就是当时送给小布什的1.0的反恐战争,现在我觉得一个字都不必改,可以转送给奥巴马的2.0战争,2.0反恐战争。

林玮婕:再问一个,这样的情势对于美国接下来的全球战略布局,特别是在重返亚洲的部分,会不会出现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石齐平:会的,牵动到的不仅仅一个地区,而是整个范围,包括亚太地区的,所以我觉得美国口口声声说我要重返这个重返那个,实际上呢他付出的代价会很大,不如最后送美国一句话,重返美国自己老家比较合适。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美国 反恐 亚太 isis

石齐平:美无人机与ISIS相比到底谁更残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8/05749505-855f-477e-8b93-633ad753ce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