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媒体刊文:中国GDP是日本两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香港《东方日报》今天刊登了一篇署名的评论文章,是一篇短文,题为《中国GDP是日本的两倍》。也许是因为战中危机愈来愈迫近了,作者认为其实香港虽为国际城市,但是很多人是有岛民的心态,只知道维多利

核心内容:香港《东方日报》今天刊登了一篇署名的评论文章,是一篇短文,题为《中国GDP是日本的两倍》。也许是因为占中危机愈来愈迫近了,作者认为其实香港虽为国际城市,但是很多人是有岛民的心态,只知道维多利亚港,不知道大陆,更不知道世界。

凤凰卫视9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香港《东方日报》今天刊登了一篇署名的评论文章,是一篇短文,题为《中国GDP是日本的两倍》。

这篇文章说,“笨蛋!问题是在经济”,指克林顿的一句竞选的名言。现在开始常常被台湾的有识之士引用,香港也有人用这个话,也许是因为占中危机愈来愈迫近了。其实香港虽为国际城市,但是很多人是有岛民的心态,只知道维多利亚港,不知道大陆,更不知道世界。

这个作者近日在几个饭局上,他都问吃饭的朋友,他说谁知道现在中国的GDP比日本的多多少?竟然没有人能够答得出来。作者说,日本媒体的算法,中国的GDP已经是日本的两倍了。对此,众人都目瞪口呆,中国的军费是日本的两倍,如果中国的GDP也是日本的两倍,那说明这比例其实是适当的。中国的经济规模赶超日本的速度真的是十分惊人,按照这个速度的话,超过美国真的是很有可能。

2006年,安倍首相首次出任日本首相的时候,当时中国的GDP大约是26000亿美元,而日本是43000亿美元,中国是日本的一半多。

2010年,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时中国的GDP只日本多了一点儿。

2013年,中国的GDP飙升到了9万亿美元,日本还是5万多亿美元。

而日本的《朝日新闻》有另外一种算法,它说如果按照年初的汇率,中国的GDP换成日元大约是980万亿日元,而日是480万亿到490万亿之间。所以,中国的GDP是日本的两倍多。

说实话,由于去年日元持续贬值,与人民币兑换的跌幅大约是25%,汇率换算当然就增加了两者的差距。可以说中日的GDP比较是持续人民币升值,日元贬值的一种结果。但是,中国超过日本确实是超它了,所以日本人应该会很辛酸。

这样的这种评论文章,就是比较短小精悍的评论文章,也是香港报纸的一个特点。这篇文章它虽然是有些自豪感,同时也是在批评一些香港人的鼠目寸光。

其实因为今天是9月18号,在9月18号这天,我们再来看一看今天中国的,因为不管怎么说国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首先就是经济总量。

我们想想当年1931年的那个“九一八事件”的时候,那时候的中国的国力或者中国的整个国家是怎么样的一个国家,而今天的中国是怎么样的一个国家。从我们今天刚才援引的这个数字说,中国的GDP已经是日本的两倍,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东亚两大强国,在今天的位置,确实是很不相同了。

我想我们虽然应该用平常心来看待这点,但是还是可以从这个角度再来看,包括香港的民众来看看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其实这个数字还是对我们有帮助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日本 GDP

香港媒体刊文:中国GDP是日本两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8/e3568fca-7b9b-4ef9-8beb-5608f2e7493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