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非洲制造”逐渐替代“中国制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之音》有一篇文章说现在由“中国制造”转到了“非洲制造”,因为现在中国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制造成本提高了,劳动密集型,劳动成本中国的优势没有

核心提示《美国之音》有一篇文章说现在由“中国制造”转到了“非洲制造”,因为现在中国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制造成本提高了,劳动密集型,劳动成本中国的优势没有了。换句话说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低成本的劳动就没有了,所以有可能很多生产的要转到非洲去。

凤凰卫视9月17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这是《美国之音》,有一篇文章说现在由“中国制造”转到了“非洲制造”,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中国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那么工人的收入高了,其实也是制造成本提高了,劳动密集型,劳动成本中国的优势没有了。换句话说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你的低成本的劳动就没有了。所以有可能很多生产的要转到非洲去。

《凤凰周刊》也是讲,有个详细的文章,就是说“非洲制造”开始逐渐地替代“中国制造”,讲了一个中国的商人从江苏做生意,后来他就搞服装,服装呢他说只要我的产品结构,产品成本构成20%~30%,就可能成为非洲埃塞俄比亚生产,这样的话我就可以打到世界各地。所以他好多的东西从中国转到了非洲的生产。这也一个资本有脚的,他来回跑,找低成本的地方,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

《凤凰周刊》有篇文章2014年,全球贸易规模的排行榜,现在的贸易规模这个增长最快的依然是中国,上半年是2万多亿美元,然后是美国,然后是德国,其次是日本,那么跟2008年相比,中国是增长的最快,因为2008年是美国为首的这种金融危机,其次是韩国,然后是美国。那么这篇调查是韩国人调查的,所以韩国的位置他特别关注,他是排在这个位置。那么从这个数字可以反映出,世界的经济也慢慢的在复苏。

为什么中国的出口又在增加呢?但是中国出口低成本的优势已经不在了。《信报》说,墨西哥现在的制造业的成本比中国还要低,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墨西哥的经济欣欣向荣,而另外一方面,中国的制造成本已经跟美国制造业的成本相差无几了,要注意这个。所以中国的制造成本已不是亚洲最低的,而亚洲最低的制造业的成本,也就是劳动力的成本,由印尼明显的领先,那么印尼的生活水平还低,所以他的劳动成本就低。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7:25-17:5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成本

媒体:“非洲制造”逐渐替代“中国制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7/36fe7533-6b18-4010-859e-4f12b17047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