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国已摸清莫迪所思所想将淡化分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杜平认为,习近平这次应该他们两人应该会坦诚的交谈一下,如果我们大家为了各自的好的话,我们不要搞那些无谓的猜忌,搞那些无谓的外交的手段,或者是其他的游戏,就这么做下去,我觉得对双方可能就是这样

核心内容:杜平认为,习近平这次应该他们两人应该会坦诚的交谈一下,如果我们大家为了各自的好的话,我们不要搞那些无谓的猜忌,搞那些无谓的外交的手段,或者是其他的游戏,就这么做下去,我觉得对双方可能就是这样的利益的交织更多的情况之下,更深的情况之下,战略的猜疑,或者政治的猜疑可能多多少少会淡化一点。

凤凰卫视9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如果莫迪的外交的首要考量是为了本国的经济发展做服务,为何他上任之后在区内的大国选择外访的第一站是选择去日本?照理说在他上任之后我们看到中国外长王毅也来到了印度,也希望能够邀请莫迪来,但是莫迪最后的选择是前往日本,所以当时他访问日本,给很多人感觉说原来他最终的战略选择似乎跟上一届政府差不多。

杜平:时间上并不能反映这一切,过去就说他刚上台的时候,确实有很多的一些国际的媒体或者是舆论都认为说他可能会延续上一届政府的外交政策,然后就是组成一个所谓的民主之弧来包围中国,或者是怎么样。

其实你就按照他现在做的事情就可以解释很多的一些东西,包括他的外交的取向,访问日本最早并不是说就说印度对日本是最重视的,你看就是访问美国是最后,其实也不见得说明他是对美国就是最不重视,其实并不能做这种比较,我个人认为他是这样子,就是外交固然有先后,分次序,但是将来他现在所需要的东西,我觉得他可以决定他外交的重心,他的重心就在于就是说跟所有的国家都能发展一个比较平衡的关系,但是呢在目前这个阶段,他肯定会追求他能够得到的,比较轻易能够得到的一些东西,追求能够给他更多合作的一些方面,或者伙伴,我觉得这个其实,不是说过分乐观,但其实从莫迪这个执政方向来看,肯定会更加的务实一点。

姜声扬:另外一面就是在莫迪这样一个外交思路下,中国应该如何把握这个机会来发展两国的关系,而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你认为中印关系未来发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前景?

杜平:现在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印度,其实已经表明中国其实对莫迪的所思所想和他的目标已经抓的非常的清楚,就知道他要什么,知道他希望从中国得到什么东西,除了这些投资资本还有其他的一些合作项目之外,我觉得中国也知道,就印度所希望的,就是说虽然对中国有一些怀疑,或者是担心,军事上可能有一种威胁,甚至在南亚地区可能中国也会产生一个就是争夺他的势力范围的那个趋势在里面。

姜声扬:珍珠链战略。

杜平:对。但是我觉得习近平这次应该他们两人应该会坦诚的交谈一下,如果我们大家为了各自的好的话,我们不要搞那些无谓的猜忌,搞那些无谓的外交的手段,或者是其他的游戏,就这么做下去,我觉得对双方可能就是这样的利益的交织更多的情况之下,更深的情况之下,战略的猜疑,或者政治的猜疑可能多多少少会淡化一点,其实你说印度认为说中国对他构成威胁,其实中国也从自己的角度说,印度总统刚刚访问越南,为越南提供军舰,是不是也是为了围堵中国,这个东西就说不能把他过分的夸大化,每个国家都有他自己的一些需要的东西,包括中国跟巴基斯坦也有很多合作的关系,包括军事合作的关系,印度当然也会有猜忌,所以如果把这些比较枝节的东西排开的话,看这些大的东西,就是哪一个对你的国家的发展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的生活最有好处的,就该怎么做,所以就抓大放小,把小的枝节暂时过滤掉,不要把他放太大。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张梅]

杜平:中国已摸清莫迪所思所想 将淡化分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8/1dd87445-bf12-48d4-9145-6e6a994bd44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