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腿舞动人生 芭蕾照亮黑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或许失去支撑,或许失去光明,但这些都会让一颗追求梦想与幸福的心失去温度。舞者李东力,3岁失去左腿,依旧笑面人生,走上艺术之路。巴雷天使赵蕴辉,视力仅有零点零三,几乎失明,依旧用芭蕾的美证明了

核心提示:或许失去支撑,或许失去光明,但这些都不会让一颗追求梦想与幸福的心失去温度。舞者李东力,3岁失去左腿,依旧笑面人生,走上艺术之路。巴雷天使赵蕴辉,视力仅有零点零三,几乎失明,依旧用芭蕾的美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凤凰卫视9月1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三岁失去左腿  勇于追梦让他收获梦想与幸福

解说:单腿舞者震撼来袭,三岁失去左腿,他缘何走上艺术之路。

陈鲁豫:所以你爸说你去学杂技吧,你会觉得离开家很好。

解说:舞蹈二十年,他有何人生感悟。

李东力:我就告诉他了,我说残疾无疑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解说:当东北男人遇到重庆辣妹。

王芳(李东力的妻子):我小儿子听了以后,我小儿子说,妈妈你和爸爸你们两个就是红烧肉情结。

解说:萌娃来袭,怎样的惊喜让他大笑不止。

李俊杰(李东力的小儿子):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

解说:黑暗中的芭蕾天使,坚持梦想,她曾遭遇怎样的伤痛。

赵蕴辉:就是这个骨头就从这转过去了,转到旁边来了。

解说:母女情深,是什么让母亲感到如此惭愧。

吴雅苓(赵蕴辉的妈妈):要是早点发现,早点给她治呢,也许就不会这样。

解说:神秘嘉宾,突临现场。

赵蕴辉:来了,是吗?

陈鲁豫:来了吗?

应伟:hello,辉辉姐我在这里呢。

赵蕴辉:我的天呢。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坚强舞者的追梦人生,精彩即将呈现。

陈鲁豫:有的人曾经问过李东力这样一个问题,说如果老天再给你一条腿你会做什么?因为东力在很小的时候因为车祸失去一条腿,但他从来不觉得自己跟别的人有什么不一样,他说如果再给我一条腿的话,没什么用,我会把那条腿放在后备箱里面,他这么多年什么都可以做,他可以开车,可以跳舞,可以非常有力量的舞蹈。来,我们掌声欢迎东力,看看他和他的舞蹈,来。

李东力:我叫李东力,三十八岁,我爱车,奔跑在自己的道路上,在生活中一路前行。其实我是一个舞者,二十年来我参加了上千场的演出,走遍了全国三百多个城市,但我只有一条腿。三岁时一场车祸让我失去了左腿,但我从来不觉得我与健全人有什么不同,别人能够做得到的,我也一样可以做得到。我不断地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我坚信一条腿也可以跳出我的精彩。我要用舞蹈跳出一曲生命之歌。

陈鲁豫:大家的掌声不光光是礼貌的掌声,肯定被你的舞蹈震撼到了。

李东力:谢谢!

陈鲁豫:这是不是你已经对你来说不能说习以为常了,但是见过很多了,就观众看到你首先可能会吃惊,然后被你的舞蹈会震惊,是不是?

李东力:有的时候大家就说一条腿能够做到的,两条腿为什么还有些做不到的呢?我就告诉他了,我说残疾无疑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陈鲁豫:我相信你说的那个话,就别人问你如果再给你一条腿,你会干嘛,你说真的把它放后备箱里,没什么用?

李东力:对,我是三岁的时候腿就断掉了,当我的记忆的开始的时候,只有一条腿。

陈鲁豫:所以你觉得是习惯的。

李东力:对,我感觉就我拄着拐杖和你两条腿在一起是一样的。

陈鲁豫:所以这个拐杖对你来说意义很特别?

李东力:对呀。

陈鲁豫:就是你的一部分。

李东力:这是我三十多年的一部分。

陈鲁豫:你三十多年用了几个这样的拐杖了?

李东力:因为很小的时候,因为我们家是农村嘛,很小的时候是用一个木头,一个小木棍,就很小的这么高,上面打上一个小横的一个横牚。

陈鲁豫:就夹在那儿?

李东力:对,用一个钉子钉到上面以后,形成一个小的拐杖。

陈鲁豫:然后一点一点。

李东力:一点点升高。

陈鲁豫:东力非常能干,刚才我们看到他骑摩托车开车,他应该是昨天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

李东力:十五个小时从江西的南昌。

陈鲁豫:一个人开?

李东力:一个人。

陈鲁豫:因为我们编导坐过他的车,他车开的非常快。

李东力:因为我是一个从小就比较喜欢刺激,现在从骑自行车到骑摩托车到开车嘛,我都是喜欢自己去挑战自己。

解说:李东力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的一个普通的农村里,三岁时在路边玩耍的他被一辆货运车撞倒,左腿不幸被截肢。对于三岁时的这场劫难,李东力没有任何记忆,他像其他的孩子一样调皮无知,甚至常常打架闹事。与之相比父亲更加痛爱懂事并且健全的哥哥,这让李东力变得更加叛逆。1991年,李东力被父亲和哥哥送到了沈阳希贵残疾人杂技艺术中心,成为一名残疾人杂技演员。

陈鲁豫:我能说舞蹈某些程度改变了你吗,可能帮了你也改变了你?

李东力:帮了我很多,也是改变了我很多。

陈鲁豫:如果不是因为舞蹈的话,我相信你会是个让父母特别头疼的小孩,调皮,没边。

李东力:对,是。因为我很小的时候啊,就虽然说失去一条腿,但是我比较灵巧,特别活泼,像农村的墙有二米高的墙,当时的话我只有七八岁的时候,只要我手能够够得上的,我马上就可以上到墙上去,我还可以从墙上可以上到房上去,自己在十几岁的时候就敢从房上三米多高的房往下跳,因为我小时候很调皮,经常的话就是挨父亲的(打)。

陈鲁豫:你爸打得到你吗?

李东力:他打我一般时候我不跑。

陈鲁豫:为什么不跑,如果你跑的话,他能追得上你吗?

李东力:他追我的话,也比较困难,但是我知道如果我要跑的时候回来打得更狠。

陈鲁豫:所以你不跑。

李东力:不跑。

陈鲁豫:那他打得狠吗?

李东力:打得也比较狠。

陈鲁豫:但你属于很倔的吧,就你越打我,我就扛着,我也不说话?

李东力:对。

陈鲁豫:我也不求饶,我也不认错。

李东力:对,问我疼不疼,不疼;错没错,没错,打吧。

陈鲁豫:那你错没错呢?

李东力:小的时候一直没感觉自己的错。

陈鲁豫:你现在想想错没错呢?

李东力:那就现在一感觉小的时候,就感觉太顽皮了。

陈鲁豫:所以你把说你去学杂技吧,你会觉得离开家很好?

李东力:对呀,我终于离开家了,这回爸爸你可打不到我了。

陈鲁豫:这就开始练起杂技了?

李东力:对。

陈鲁豫:你觉得苦吗?

李东力:其实当时没有感觉到苦,因为啥呢,就是一学上杂技之后,我把杂技就当成了我以后的生活,自己创造自己的,咱就说一个小的天地,从我十四岁离开家,我到现在所有的,都是靠着我自己的双手。

陈鲁豫:从十四岁离家开始,就一个人靠自己?

李东力:对。

陈鲁豫:吃穿住都是靠自己?

李东力:全部都是。

陈鲁豫:现在想想十四岁开始一个人走南闯北,肯定所有的苦都吃过?

李东力:嗯。

陈鲁豫:吃过很多的苦。

李东力:吃过很多的苦。

陈鲁豫:你现在想想最苦的是什么?

李东力:其实最苦的日子就是1994年和1995年的时候,我自己在沈阳,在沈阳我就是跑夜总会,我一天晚上是跑三个场,我一天晚上就光骑自行车,我这边要将近四十里地。

陈鲁豫:就这样一条腿不停地这样地蹬?

李东力:对。

陈鲁豫:即便你是一个体力,我想超好的一个人,对你来说这是一个很繁重的一个。

李东力:对,因为当时吧,就是也是想,就是多赚一些钱吧,一是补一下自己的虚荣心,二是来讲的话,也是不想说咱就说自己慢慢以后啊,给家里边增添什么负担。

陈鲁豫:你说你从来不觉得自己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但是你其实会有一些敏感,其实你现在想想,如果你现在想想,你爸爸对你跟对你哥哥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还是因为你太过敏感你会觉得他们可能更偏向于兄弟而不偏向于我?

李东力:对,因为我爸爸吧,比较偏向我哥哥。

陈鲁豫:是真的偏向,还是因为你内心敏感?

李东力:真的,因为在农村嘛,它主要的工作的就是属于做农活嘛,播玉米了,咱就说种地了,咱就说苗化肥了什么的,因为到农田里面,我是做不了活的,所以来说很小的时候,也很受家里面的排挤吧。

陈鲁豫:所以你觉得跟家里人关系是没有那么亲密的?

李东力:基本就是说很少很少的沟通。

陈鲁豫:现在呢?

李东力:现在沟通也很少,但不都说那话,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但真的他们给了我生命,我感谢他们。

陈鲁豫:但是如果没有杂技,没有舞蹈的话,你有可能变成另有一个样子,现在想想。

李东力:对,就是2000年左右的时候,他们就说李东力,如果说你要是两条腿,可能说这个世界上就没有李东力的存在了。

陈鲁豫:为什么呢?

李东力: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叛逆,同时又比较自我,对任何事情只要是我自己看得感觉有些差异的时候,我很多时候就会用武力的这些方式去解决。

陈鲁豫:我还是没明白,他们说如果你有两条腿的话,这个世界上就没有李东力存在了,意思是李东力去哪儿了呢,还是?

李东力:可能说就走进了另外的一个行当了。

陈鲁豫:不是一个正规的,不是一个好的那个。

李东力:对,不是一个,不是按照一个好的,一个光明的大道去走了,可能说有一些偏激了。

陈鲁豫:有可能吗?

李东力:有可能。

陈鲁豫:所以很多时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吗?

李东力:对。

解说:李东力进入杂技团时只有十四岁,他每天骑车二十公里,锻炼腿部力量,终于成为中国单腿托马斯第一人。凭借着不断的努力,和对舞蹈梦想的追求,李东力终于在2007年创办了自己的残疾人艺术团,妻子王芳的陪伴和支持,给了李东力莫大的鼓励。从1997年的相识到如今的相知相守,李东力和妻子王芳携手走过了十七年,如今他们在重庆安了家,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拥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

陈鲁豫:你认识东力好久了,是吧?

王芳:对,我们是1997年年底认识的。

陈鲁豫:天呢,1997年到现在十七年,十七年啊。

王芳:对。

陈鲁豫:那你当时还是个小孩吧,你碰到他的时候。

王芳:十八岁差不多。

李东力:当时吧她是在那边打工,算是在一个小吃铺,我们演完出之后,有的时候中午或者晚上到那小吃铺我们去吃饭,每次咱就说一盛肉的时候,我就感觉我那碗里边就比别人多几块肉。

陈鲁豫:是真的多还是你的幻觉?

李东力:这是真的多。

陈鲁豫:你觉得他不容易。

李东力:我当时一看美女哎,这是对我有感觉呀。

王芳:对,有一次我们在聊天中,无意中聊到这个事情,我小儿子听了以后,我小儿子说妈妈你和爸爸你们两个就是红烧肉情结。

陈鲁豫:可能人是一种本能的,就是该用什么样方式表达自己情感,都会用一种最质朴的方式,那我什么就是多给你一块肉。但你跟他在一起你家人同意吗?

王芳:不同意。

陈鲁豫:就你了解他,他是一个比一般的人还要能干,还要有能力的一个人,但如果不了解的话会觉得哇,你可能跟他在一起会需要照顾他,那怎么办?

王芳:我也跟家里沟通,我也有跟家里说。

陈鲁豫:但他们说不可以。

王芳:因为我们两家离得很远,我是在四川,他是辽宁东北很远。

李东力:我们是属于两个国家的。

王芳:一个是路途的原因,再一个就是可能母亲这方面也会考虑到,就是如果说像跟他在一起,以后我的就是,当然照顾肯定会更辛苦,包括有小孩以后。

陈鲁豫:你当了妈之后你肯定明白,你妈妈当时为什么这么反对?

王芳:对。

陈鲁豫:但是有时候父母反对没有用,是管不住孩子的。

王芳:对,是。

陈鲁豫:你当时决心我要跟他私奔?

王芳:对,反正就是我能跟你在一起,我能跟你在一起就好,就过什么样的日子都可以。

陈鲁豫:你们俩算私奔吗?

解说:收获爱情,他们为何选择私奔?

李东力:打完电话之后,她说三天,她就搁那等我三天。

王芳:对。

陈鲁豫:但他出现了。

王芳:对,他凌晨出现的。

解说:家有乖宝,儿子的礼物让他感动亲吻。

李俊男(李东力的大儿子):爸爸,我爱你!

解说:萌娃来袭,怎样的惊喜让他大笑不止。

李俊杰: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单腿舞者的精彩人生,精彩稍后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2001年李东力和王芳在相恋四年后终于结婚,没有房子,没有车,没有婚礼,甚至没有父母的支持和祝福,两个人就这样裸婚了,婚后的几年,王芳陪伴李东力奔跑在全国各地,却从未有任何怨言。

陈鲁豫:你们俩算私奔吗?

王芳:算吧。

李东力:也算是。

陈鲁豫:你就说你跟我走吧?

李东力:当时那个她是在浙江嘛,在台州,她说那个马上我要回家了,她说你能过来接我吗?打完电话之后,她说三天,她就搁那等我三天。

王芳:对,因为。

李东力:我用了两天半的时间,是夜里边的好像两三点钟了,我到了台州。

王芳:如果,如果说就是他是半夜到的嘛,如果他第二天早上我不到,我就坐车回家了,因为家里一定让我回去嘛,家里很反对,就是父母说的这些,就是反对的原因吧,我也有考虑,就是后来我们通电话,就是约定我们就是我这边辞工你什么时候能到,就是如果你来了,我就跟你走,如果在约定的时间你不来,那我们就没有这个缘分,我就回家了。

陈鲁豫:你多一天都不会等?

王芳:对,不会等,因为说好了就是说好了。

陈鲁豫:但如果他不来的话,你走你肯定会很伤心?

王芳:但那也会走,我就觉得可能,可能我对他来说就不是那么。

陈鲁豫:没那么重要。

王芳:对。

李东力:就长痛不如短痛,是吧?

陈鲁豫:但他出现了。

王芳:对,他凌晨出现的,凌晨到的我那里。

陈鲁豫:就这样两个人在一起?

王芳:第二天我们就买票就去上海了。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陈鲁豫 舞者

2014-09-16鲁豫有约 舞之梦——力量与柔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6/74b2aec5-5a36-485f-8b34-90b9e61a0a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