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强:靖国神社纵火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2011年12月26号,刘强在日本东京火烧靖国神社,并且成功出逃韩国,成为了日本政府的头号“通缉犯”之一。仅仅十几天之后,2012年1月8号,他又向日本驻韩大使馆投掷

刘强深陷舆论漩涡 经历内心煎熬

刘强在网络上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了热议的焦点,公众对他的行为褒贬不一,批评和辱骂的声音越来越多。这让深陷舆论漩涡的刘强,一时间不知所措。而更加令他始料未及的是亲朋好友也开始对他逐渐疏离。

在他们眼中,刘强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儒雅体面的英语老师,而是变成了一个“敏感”,暴力的“纵火犯”。因为无法理解刘强的行为,妻子带着六岁的女儿搬出了家,父亲也要和他断绝关系。这些让刚刚在异国经历了一年恐惧与无助的刘强,彻底绝望了。

刘强:我就是刚刚回国的时候,我都站在那个宾馆上想跳楼,难受啊,我觉得自己没有未来了,内心还是充满了悔恨。一方面,我家里人对我的这个态度,另外一方面周围的人告诉我,日本人要害你,搞你家人。这种无端端的恐惧,就说把我还是留在深渊里。所以去年一年我都是处在一种一三五想跳楼,二四六想上吊,礼拜天想自焚的状态中。

解说:此后的刘强,每天孤身一人躺在家中,他发现自己任何事情都不想做,并且开始对一切都不感兴趣。有过专业心理学知识的他意识到,自己已经患上了抑郁症。而“日本间谍”还在监控自己的幻觉,此时也再度出现。刘强的精神在惊恐与木然中反复恶性循环着,这种感觉让他极度恐惧。

刘强:我是真经历过这种精神的煎熬,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睡不着,睡不着的啊,脑子里这个跟(有东西)在那里滚啊,反复就强迫症的想同一个思想,我为什么做这个事情?当时为什么放第二把火呢?为什么不跑掉呢?为什么当时扔的不是臭鸡蛋呢?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为什么?我都想过要切脉自杀了。精神的痛苦,是这种你难以(用)言语形容的,看什么都痛,看什么都觉得自己错,看什么都觉得自己不对,你像这种日子。

解说:2013年12月26日,刘强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新闻。这个消息一下让已经心死如灰的刘强,感受到了久违的刺激与激情。他决定做点什么,于是几乎一年没有出门的刘强,手持麦克风,拖着音箱来到了日本驻广州领事馆门口,用高唱爱国歌曲的方式表达抗议。

陈晓楠:那一天让你从每天这么躺着的生活中突然坐起来了?

刘强:对啊。

陈晓楠:这种念头一下子坐起来了。

刘强:我想12月26号不是我放火烧的日子吗?对吧?后来想安倍他上台一周年的日子,这么巧,你看这个老天就是安排好的。

陈晓楠:去做一件事反而会让你起死回生?

刘强:对啊,面对它,面对这份恐惧,我原来一直最担心的就是“日本间谍”来害我,是吧?在中国没有出路了,找不到工作,不能养家糊口了,对吧?现在这些事情都面对了又怎么样呢?

陈晓楠:你能不能去做生活中的别的事呢?比如不再碰这个让你。

刘强:那是不可能的,那是逃避。

解说:此后,刘强每周都会到日本领事馆门口进行了所谓的“文艺表演”,有时他会穿上以前在合唱团时演出用的军装,高唱《大刀进行曲》等爱国歌曲。有时他还会脱掉上衣,展示刚刚在背上纹的“精忠报国”四个大字。

在围观者眼中,刘强似乎真的变成了一个“精神病人”,然而只有他自己明白,这是他再一次的自我拯救。

刘强:越做我就觉得越身心健康了,至少日本人有没有什么感觉,我没关系,但至少我的内心很舒服了。

陈晓楠:那你预期做这些事情以后,得到一个什么样的一个答复?或者说得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刘强:没有答复,不需要,我疗愈的是我自己,改变的是我自己。你像吃饭的这个大圆盘,你越是在边缘,暴风雨的边缘,(晃动)越是厉害,恐惧也是这样的。你越是面对它,越是走到核心,其实就不动了,就没什么晃动了,就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

陈晓楠:你不会再用什么扔这种,没想过说我再做?

刘强:不,两个原则,第一非暴力,绝对非暴力,第二无组织。

解说:近一年来,几乎所有聘用过他的单位都与刘强划清了界限。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他,只能靠着此前的积蓄度日。为了节约开支,现在他每天只吃一顿饭,尽量将一天的花销控制在二三十块钱。不久前,一向很重视刘强的新四军后代合唱团也无奈地将他开除。

视频来自腾讯《焦点人物》:他本来是个非常有才的人,很有才华的人。

也有文艺细胞。

先天的条件非常好。

而且还会几门外语。

是。

本来小伙子很优秀的。

结果你这聪明啊没用在正道上。

在学这个呢。

今天晚上以后还要考虑,明天早餐怎么吃。

我不吃早餐,我一天只吃一顿晚餐。

今天晚上晚饭怎么办?最起码的生存条件。

没错,没错。

工作条件。

没有枪,没有炮,自有那敌人送上前。

解说:如今的刘强孤身一人住在广州的家中,偶尔分居的妻子会带着六岁的女儿回来看他。

不久前,女儿刚刚拿到了绘画比赛的金奖,这令刘强十分骄傲。

也许在所有人眼中,如今的刘强已经成为了一个彻底的“异类”,但刘强知道,在女儿面前,自己依旧是个普通的父亲。

刘强:这个小孩很聪明,人也很开心,很开朗。有一点我值得骄傲的就是我同年龄跟她同年龄相比,她比我显得开心的多,身心合一的多,她能够活出自己想活的生命,能够说自己想说的话。她觉得老爸怎么老是有警察过来找他,警察叔叔。

陈晓楠:她问过你吗?

刘强:对呀,我就说我是灰太狼呀。

陈晓楠:你会担心有一天她不理解你的这个举动吗?

刘强:那是她的事情,没事,我理解我自己就行了。你是想做一个正确的人,还是想做一个快乐的人?

陈晓楠:你现在选择的是“对”,还是“快乐”?

刘强:快乐啊,当然是快乐了。我每天都很幸福开心呀,我不追求在别人眼中,大多数人过的正常的所谓的对的路。

陈晓楠:你的“快乐”来自什么呢现在?

刘强:我的“快乐”来自我做我自己愿意做的事情,我说我自己愿意说的话,并且百分之百的为这个负责呀。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刘强 日本 靖国神社

2014-09-16冷暖人生 靖国神社纵火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6/c88bcf5c-9285-4323-af69-a21311c4d38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